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改善人居环境 推动绿色生活

2020-04-13 08:40: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 胜

  汪胜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各类垃圾产生量逐年递增,在垃圾处置过程中,各地都遇到了共性问题,垃圾处置趋于饱和,如何提升垃圾处置迫在眉睫。

  为进一步加大垃圾处置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垃圾分类成为了“热词”。现如今,全国各地处处都能看到颜色各异的分类垃圾桶。各地都把垃圾处理工作作为加强城乡管理和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维护公众利益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垃圾处置能力,切实提高垃圾处置全过程控制和管理水平。应该说,垃圾分类这场攻坚战已经在全社会打响。

  4月份恰逢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共同营造健康环境卫生理应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一部分。中央文明办日前也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强调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日前,浙江印发了《2020年度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总量将基本实现“零增长”,生活垃圾“零填埋”,全省设区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85%以上。落实到具体数字上,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攻坚意义突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话放在垃圾分类处置上,也同样适用。相较城市而言,农村地广人稀、居住相对分散。更加有力推进打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攻坚战,有利于把垃圾分类处置提高到新的水平层次,有利于扫清广大农村卫生“死角”,也有利于带动农村良好卫生习惯、饮食习惯、生态文明习惯养成。

  推动农村垃圾分类,既要强化宣传引导,全面提升农户分类意识;也要强化源头激励,全面激发农户参与热情;同时还要强化督查考核,全面巩固农户分类成果。要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确保农户懂分类、会分类,同时,应更多发挥城区带动作用。

  经历这一轮疫情,必将触动人们对于人与世界、人与自然的更深刻反思。更加有力推进垃圾分类,以垃圾分类为抓手,带动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生活习惯改变、推动绿色生活。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