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接力“爱企日”科技当“红娘”

婺城科技专家与企业“联姻”

2020-06-03 08:48: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唐艳霞

  本报讯(记者唐艳霞)为响应全区首届“爱企日”活动号召,用实际行动唱响“爱企”主旋律,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近日,婺城区科技局组织开展了科技对接活动,积极充当科技专家和企业之间的“红娘”,让人才和企业擦出“火花”。

  近年来,婺城区依托本地高校资源,精准服务、靶向发力,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全区获批省市各级科技项目132项,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54家,省市研发中心29家。2019年区属规上企业上报R&D经费5.59亿元,完成高新技术增加值17.6亿元。全区实现技术交易合同总额39.3亿元,占全市51.83%。为积极加强科技工作者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增加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动力,婺城区积极推进浙江师范大学、市农科院等单位的科技特派员与辖区科技型企业进行对接。

  “我们村想搞一村一品的特色种植,把村里现有的土地进行整合种植桃树,和现有的油菜一起搞观赏和采摘游,提高村民收入,但我们不懂技术。”来自塔石乡苏坑村经济合作社的负责人在科技对接活动中,提出了合作社的种植意向和技术需求。面对农业技术需求,来自浙师大的郭卫东教授提出了自己专业领域的意见,“我自身是研究农业新品种育种的,我认为农业企业搞科研确实非常不容易,但要想在市场立足,就必须要搞科研懂市场,通过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开辟高端市场。”在活动中,来自婺城区的科技型企业、农业基地的负责人将各自企业当前面临的难题向在场的科技专家“吐露心声”。区科技局工作人员和参与对接的专家们现场出谋划策,并记录下企业的问题、建议,以便后续跟踪解决,真正实现科技专家和企业“联姻”。

  “婺城一家亲,政企一线牵”。为助推企业在婺城的发展,婺城区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开展“双月攻坚十大行动”和送政策、送技术、送金融、送平台、送法律等“五送”服务。婺城区科技局组织的科技对接活动第一时间接力“爱企日”,给企业送上了实打实的关心和服务。“这次对接活动给我一个启发,我们找合作并不需要舍近求远,我们会以对接活动为起点,与浙师大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做好技术、人才方面的对接。”先创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先创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节能环保产品和业务,前期,企业与吉林大学、华南理工等专业院校进行过技术合作,也投入了不少经费。此次,区科技局提供的科技专家对接平台,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人才”的愿景。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科技型企业,婺城区深入开展“百博入企”计划,建立了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在上海、杭州设立了婺城科创飞地,成为全市唯一在沪、杭两地同时设立科创飞地的县(市、区)。此次对接活动,在开启科技专家与企业对接新模式的同时,更是推进了科技专家和科技型企业之间“手牵手”“心连心”,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