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探索道路新技术“微罩面”展现养护新面貌

婺城这项公路“黑科技”通过省级验收

2020-12-04 08:38:1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朱慧敏

  本报讯(记者朱慧敏)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获悉,婺城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与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河海大学合作的课题《微罩面技术在水泥混凝土桥面黑色化中的应用研究》通过浙江省科技专家的评审,顺利验收。

  据悉,由于桥梁恒重和桥面铺装标准高度的限制,水泥桥面不能深度铣刨、沥青摊铺厚度不能过厚,对材料性能及施工工艺也有极高的要求。该项目对水泥混凝土桥面病害进行调查,提出水泥桥面前期预处理施工工艺,针对粘结层洒布及养生工艺、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拌合、运输、摊铺及碾压等环节,总结施工环节的技术要点,提出原材料、配合比设计、施工工艺质量控制体系办法。

  自2017年立项,该项目经过三年的技术研发、完善,建立了用于抗滑微罩面沥青胶结料性能评价的指标体系,提出了微罩面混合料的设计方法及路用性能评价,并编制了施工技术指南,为浙江省水泥混凝土桥面铺装“白改黑”工程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目前,已经先后在婺城区后溪河桥、罗店桥、梅溪大桥、西二环北路桥进行了成果实施。

  目前,婺城区现存农村公路桥梁354座,其中95%以上的中、小跨径的桥梁采用的是水泥桥面板铺装的方式。随着每年旅游人数与通车数量的激增,加上年限较长,部分水泥混凝土桥面已出现板边板角破损、接缝破损、路表面剥落、露骨以及路面磨光成镜面等病害。且行车噪音大、行车舒适性差、车辆轮胎磨损、事故频发等问题突出。

  据介绍,将病害水泥混凝土桥面通过微罩面技术改成黑色沥青桥面,不仅有翻新工程工期短、充分利用旧水泥面板的剩余强度,节省投资的好处,还能进一步改善路容路貌、提升路面性能、降低行车噪音、提高行车舒适性,是一种经济实用的混凝土铺装修复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婺城区交通运输局以科技创新和信息技术为抓手,积极运用云端数据与新型材料对农村公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智慧管养”。

  “城市道路智慧交通体系已经越来越完善,农村公路同样需要智能化、信息化。”通过以虹戴公路作为全省农村道路交通信息化试点为基础,婺城不断深化打造公路数字化治理模式,提高农村公路管理水平。目前,已投入5600余万元设置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系统7套28车道,安装监控视频223套,公路信息发布系统24套,搭建了具有信号控制、道路交通事件检测、超限监测、道路气象、桥梁监测、资产管理、决策支持等七大功能的交通信息化集成平台,为公路装上了“智慧大脑”。

  “接下去,我们还将不断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工作,联合各大高校、单位的专家学者、科技研发人员,通过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存储、网络通信等先进技术的智慧交通信息系统和信息化技术,开启了农村公路建管养新模式,助力农村公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疏通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大动脉。”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