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云”调解“微”法院

婺城“一站式”服务暖人心

2021-04-15 09:06:3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红星 通讯员 楼颖峰 郑晟

  本报讯(记者张红星、通讯员楼颖峰、郑晟)“我们班组和企业调解成功了,你在老家不用过来,手机上操作一下就行。”近日,在婺城区劳动监察大队,经过劳动监察介入调查,人民调解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及派驻法官参与调解,一起涉及19人共计18万余元的务工人员讨薪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负责该项目水利班组的杨先生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通知身在湖南老家的工友,很快,电话那头的印先生便确认了自己的10500元薪资,在线上进行了司法确认,并留下了汇款账号。一周内,企业将如数给19位务工人员结款。

  据了解,半月以前,由区劳动监察大队牵头,联合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区法律援助中心、区人民法院构建“民工暖心帮”劳资纠纷调处法律服务机制,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从党史中汲取的“守初心担使命”的为民服务精神动力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协同开展“大家访、大接访、大代办、大化解”活动。通过“民工暖心帮”,群众可以“一站式”对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确认、法院审判等矛盾化解渠道,同步普及线上调解、线上司法确认等“云服务”,为异地矛盾调解提供便利。

  眼看着合同约定的尾款支付期限已到,可是班组迟迟找不到企业对接人核对账目,确定尾款支付金额,杨先生将情况反映至“民工暖心帮”。“民工暖心帮”工作人员迅速分工,找到相关务工人员了解情况,收集有关信息,并联系甲方企业进行约谈,经过多方努力,这起群体性纠纷最终得以化解,双方利益得到合法保障。

  欠薪问题无小事,百姓生计大于天。为保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推动“婺城区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与实效,3月22日以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全体出动,实施了为期两周的“在建工程项目专项检查行动”。

  本次行动覆盖全区43个在建项目,检查范围包括在建工程项目“六项制度”落实情况、企业台账资料是否齐全、省企业工资监管平台使用情况等。

  同时,执法人员积极在工程项目检查现场分发宣传手册,普及保障务工人员工资支付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负责人和务工者的法律意识,为保障务工者工资支付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