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我们曾经从这里出发(5)

这是一次铁路文化经济的启航

2021-06-01 09:00:1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摄影 徐乐

  记者张苑、摄影徐乐

  老火车驶入历史画卷,铁路文化走向崭新未来。伴随浙江省首家铁路文化馆在婺城区铁路文化公园的落地,一波“铁路文创热”在金华兴起,开始了一次铁路文化生命的新起航。

  最有代入感的当数印着小火车和站台的旅行箱和折叠伞。我们第一次远行,第一次拖着拉杆箱走出家门,里面装满了父母的牵挂,也装满了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于是,你孤身一人,唯有手中的一把伞为你遮挡风雨,从此你学会了振翅翱翔,勇敢得就像暴风雨中的大雁。多少次远行,又是多少次归来,一只旅行箱和一把伞是你最重要的行李,从老站出发,又从老站归来。

  最具喜感的当数火车玩具了。火车图案的卡通拼图,小木片搭成的小火车,火车造型的电动玩具……满满的喜感,唤醒的都是每个人儿时最欢乐的时光。

  不少铁路文创产品还涉足了“黑科技”。看起来是一辆橡皮小火车,其实那是个U盘,看起来是个火车图案的小摆件,其实那是个充电宝……

  另外,各色“万金油”一般的通用款文创载体也来凑了一波热闹:把抱枕凹成了一列小火车的造型,把卡通火车头图案印在了靠枕上,一支寻常签字笔被做成了高铁列车的形状,还用LED灯打出了“小火车”的通体莹白,另有火车图案的冰箱贴、钥匙扣等小玩意儿。

  值得一提的是,婺城自古人文荟萃,多彩“非遗”流传至今,与铁路主题文创碰撞出古今交错的火花。火车图案的扎染布艺杯垫,火车造型的面塑小偶,火车造型的彩陶泥偶,古朴又可爱。

  如果说,一座城是一段记忆,那么,老火车站就是打开尘封记忆的一把钥匙;如果说,一座城是一个故事,那么,老火车站就是走向幸福生活的一个驿站。在浙赣线金华站的旧址,在金华铁路文化馆,一款款铁路文创产品带领着大家穿越时光之轨,打开一扇记忆之窗,重走一段光明之路,触摸一座奋斗之城的幸福密码,感受一座文化名城的美丽蝶变。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