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

2021-06-01 09:00: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范卓峥 摄影 翁哲宁

  卓德强摄

  记者范卓峥、摄影翁哲宁

  游览校园特色角歌咏党史别样红

  “叔叔阿姨你们好,这里是我们的图书馆,我们平时可以在这里阅读。这些是我们的手工科技作品,看这个浇花的设备,只要点击这里就可以自动检测湿度。”来自荣光国际学校的4名少先队员们热情地向前来参观的领导嘉宾介绍学校长廊上的特色角,干净整洁的阅读环境,生机盎然的盆栽,古色古香的陶土作品,见证着孩子们努力学习的身影。

  随后,由荣光国际学校带来的诗朗诵《红岩魂》和环城二小星火小队带来的诗朗诵情景剧《红领巾走家乡寻访红色印记》令现场观众印象深刻。

  《红岩魂》讲述的是共产党员江姐遇难前写的一封家书。“共产党人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它断裂了我的骨骼,却无法撕裂钢铁般的意志……”现场,荣光国际学校三位小学生分别扮演江姐、江姐的儿子云儿和旁白,动情的朗诵传递了共产党员坚强的意志力。《红领巾走家乡寻访红色印记》由“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陈望道故居”“双龙水电站”三个板块构成,从慰问抗美援朝老兵陈志英,听他讲述过去的难忘岁月,到研学走进义乌分水塘村,见证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艰苦历程,最后走进毛泽东主席视察双龙电站纪念馆,看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四字,队员们不约而同地喊道:“接续奋斗!”将党的革命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新时代好少年”将温暖春风送入千家万户

  “广西一个偏远山村里有位小朋友叫豪豪,他无父无母,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于是,我拿出了压岁钱,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爱心义卖,用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人……”来自环城小学的三年级学生黄昱烨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热心公益事业、帮助他人的故事,作为“新时代好少年”,他承诺在不远的将来,他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据悉,“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是今年4月,由团区委、区教育局、区文明办、区少工委联合举办的,在全区少先队员中开展以“致敬百年伟业争做‘真善美’好队友”为主题的2021年婺城区“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旨在营造人人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来自婺城区各所小学的五位“新时代好少年”代表走上台前,他们分别是热心公益好少年黄昱烨、尊师爱亲好少年席莫涵、自强自立好少年张修闻、诚信守礼好少年范筱文、勤学创新好少年徐千惠,他们为在场观众倾情讲述自己的温暖故事。张修闻被称作“拉面小王子”,每到饭点,当爸爸妈妈忙着拉面店里的生意时,他总会早早地完成作业,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小小年纪的他不仅能熟练地送餐,还会手工拉面。虽然力气不大,但他凭着毅力分担着父母的劳苦,创造着美好的生活。

  感人的讲述触动着观众的心,温暖的言语似春风般吹进千家万户。今天做祖国的好少年,明天才能做祖国的建设者,新时代好少年们像灯塔一样,照亮了更多孩子前行的路。

  “白沙溪三十六堰”少年研究院成立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

  自2020年12月8日“白沙溪三十六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后,白沙溪已成为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婺城符号,人人“说”白沙、人人“听”白沙、人人“画”白沙已成为婺城的新风尚。当天活动现场,“白沙溪三十六堰”少年研究院在万众瞩目之下成立。一汩白沙碧水穿越古今,少年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根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据了解,“白沙溪三十六堰”少年研究院第一季计划时间为2021年4月—2021年10月,研究院每月设置研学路线,发布研学主题,引导青少年通过不同方式参与“白沙溪三十六堰”研学活动。第一阶段为4月—9月,共4期,组织学生开展“妙笔生花·少年画白沙”“逐光追影·少年看白沙”“匠心独运·少年戏白沙”“知行合一·少年研白沙”“临池学书·少年书白沙”活动,并在10月份第二阶段中举办“守护白沙溪”传承节,展示研究院第一季各期主题的研究成果,评选区一星级研学红领巾奖章。

  “通过引导婺城少年亲近白沙溪,探索出具有‘白沙溪三十六堰’特色的研学路线,使它成为红领巾走家乡特色研学阵地,我相信能很大程度上提高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为建设‘幸福婺城’,传承和弘扬地方文化贡献青春力量。”荣光国际学校小学部部长吴小军说道。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