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温暖,是这座城市最生动的底色

2021-06-16 09:24: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俊摄

  生活中有许多瞬间,能够带来温暖。暖心的指导,收获了芬芳的花朵;小小的口罩,带来了真诚地鞠躬;欢乐的表演,换来了喜悦的笑容。一个个暖心的善举、一句句感动的话语、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这些平凡的瞬间,为婺城填上了温暖又深厚的底色。

  暖心口罩送老人

  日前,一则“公交驾驶员送口罩给老人”的视频在婺城人的朋友圈里刷屏,画面中和谐友爱的场景让不少人心头一暖,也收获了很多跟评和点赞。

  记者从监控视频看到,事情发生在6月10日13:37分,8路车驾驶员叶恩慧正驾驶1872号公交车从茶花文化园开往公交东站方向,当车辆驶入东关站点上下客时,上来一位老人,出示完证件就往里走去。叶恩慧看到老人佩戴的口罩已经脏了,就拉好手刹停稳车,拿出自备的口罩递给老人说:“你的口罩脏了,送你一个新的!把旧的扔掉,快换上吧。”老人换上新口罩后连声道谢,当车辆驶入终点站公交东站时,还特意向叶恩慧深深鞠了一躬,说道:“师傅,谢谢了!”

  叶恩慧常在车上给乘客备口罩,对于老人的举动,她也深感意外,“我当时觉得老人可能比较节俭,就拿了一个新的送给她,真没想到她下车的时候会鞠躬致谢,这也让我感觉很温暖。”

  小口罩传递大温暖。在为公交驾驶员叶恩慧点赞的同时,市交投公交集团也温馨提醒广大乘客:请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上车自觉佩戴口罩,并积极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梁亚伟)

  温情服务香常在

  “当事人提交完证据原件,从胸口掏出几朵用袋子细心包裹着的白兰花,说是自家种的。闻着花香工作,可真幸福。”这个口称“幸福”的人是婺城区法院法官助理小杨,近日,她在朋友圈分享了这份好心情。

  献花者老吴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原告。小杨作为该案的法官助理,在接案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被告周某,并将“浙江移动微法院”的操作流程以短信形式予以告知。

  眼看开庭时间将近,被告仍未进入移动微法院,小杨再次联系被告并发送短信。被告按照短信的操作流程进入微法院后,在微法院陈述了还款调解方案。

  小杨随即又联系原告老吴,通知进入微法院调解。这时,60岁的老吴也犯了难:“我立案的时候好像注册过,但是找不到。年纪大了,手机也操作不顺溜,我现在赶去法院你们可能都下班了。”

  “您别急,手机开免提,打开微信,找到放大镜搜索一下浙江移动微法院……”

  指导过程中,老吴总是点错,发现自己的页面和小杨描述的不同,他开始打退堂鼓:“算了,算了,太麻烦。”

  “不要紧的,您重新操作,我不挂电话,直到您进入微法院签好字……”小杨耐心地指导。经过半个多小时,老吴终于在移动微法院找到了调解笔录并成功签字确认。

  第二天一早,老吴来到法院提交证据原件,并再次学习了移动微法院的操作流程。“在手机上操作是很方便,感谢你昨天这么耐心。”老吴边说边从胸前的口袋掏出一个朴素的塑料袋,拿出几朵白玉兰送给小杨,“这是我家里种的玉兰花,早上刚摘的,愿你的工作中时常留有清香。”

  事后,小杨表示,工作再辛苦,也被这一捧白玉兰治愈了。(记者周金权)

  反诈防骗保平安

  日前,金华市悦欣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面向部分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了一场反诈知识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部分在读青少年学生参加。

  现场,学生们在社工的带领下,以小游戏闯关的形式开展活动任务,任务包含了“骗局揭秘”、“风险规避”、“理智消费”、“经济学知识”、“职业体验”等共25项内容,学生们通过完成任务,逐步了解了现阶段比较常见的诈骗套路及陷阱,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的防范意识,引导了青少年建立正确的财商意识。

  活动结束后,在场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将学到的知识带回去分享给亲朋好友,让更多人了解反诈知识,增强识骗防骗能力。

  据了解,本次活动为“春苗计划”项目内容之一。“春苗计划”是婺城区检察院、共青团婺城区委、金华市悦欣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三方合作开展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项目,旨在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记者王静姝)

  贴心送“码”零距离

  日前,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中中队改变以往处罚案件的缴款思路,选择集中送“码”上门服务,申请缴款码并将其送至当事人处,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此前,当事人在接受行政处罚的过程中,需要根据相关流程多次至执法中队处理问题,并且前往银行交罚款。为“城市红管家”品牌持续更亮,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水平,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中中队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启动了送“码”上门服务。

  下一步,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延续有温度的“城市红管家”形象,不断完善“好差评”服务体系,继续践行“受理热心、办理精心、环节细心、过程贴心、服务用心、群众开心”的“六心”服务理念,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切实实现政务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

  (记者邱琪、通讯员方佳琳)

  联动高效除隐患

  日前,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安全巡查时发现,有一棵泡桐树长在了警官公寓南边的围墙墙体内,树根已将围墙撑裂,导致整个墙体突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围墙下设有汽车停车位,是居民每天进出的主要通道,加上近期阴雨天气较多,墙体内还设有电缆与燃气管道,墙体的突出与开裂将会对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青春路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与街道、“五改”办、园林绿化、燃气公司等部门进行协商,共同处理这一安全隐患。

  经园林绿化部门申批后,工作人员将这棵泡桐树进行截断砍伐处理。树木截断后,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对突出的开裂墙体进行推倒、挖平处理。经过各方数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彻底消除了此处安全隐患。

  “这下我们就不用担心了!”各部门的高效联动获得了居民的一致点赞。(记者黄诗媛、通讯员周煜州)

  文体演出送下乡

  近日,由婺城区老年人体育协会举办的第九场“四百”主题文体送下乡活动走进蒋堂镇开化村,在最美丽的时节为村民们送上了一台最精彩的演出。

  广场舞《祝福你,盛世中国》拉开本次演出的帷幕,演员们随着节奏欢快地舞动,活力四射,观众们也深受感染,不自觉地跟着节奏拍起手来。来自蒋堂镇选送的节目歌伴舞《祝福你中国》将整场表演推向高潮,优美的歌声婉转动听,唱出对祖国真挚的祝愿,舞蹈演员们挥舞着扇子随着歌声翩翩起舞,舞出美好盛世。随着节目接近尾声,喝彩声、掌声响彻文化礼堂。

  现场,来观看此次演出的还有一群特殊的朋友,他们是来自开化爱心家园的20多名智力残障人士,他们坐得整整齐齐,认真地观看演出,为每一个节目都送上了他们最热烈的掌声,他们笑容洋溢,开心得像一群孩子一般。“该活动对于我们爱心家园的伙伴来说,不仅是一次演出更是一次教育,让大家知道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每个人都应参与到建党100周年的庆祝中来。”开化爱心家园负责人李颖说道。

  (记者徐乐)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