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暑期托管”, 看婺城探索“官方带娃”

2021-07-15 09:03: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周金权 摄影 蔡阳彪

  记者苏晓婕、周金权、摄影蔡阳彪

  这个假期,暑期托管成为一个“热搜词”,多地教育部门纷纷启动“官方”暑期托管班,引发广泛关注。教育部日前也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暑期托管主要是“托”什么、“管”什么,即暑期托管主要提供哪些服务内容?婺城的探索实践如何?记者对婺城区的试点学校和社区进行了采访。

  暑期托管服务

  怎么“托”?“管”什么?

  “暑假学校提供托管服务,对我们需要在外上班的双职工家庭真是个好消息!”近日,白龙桥镇中心小学的家长告诉记者,“因为孩子今年下半年才上一年级,假期自己待在家里不放心,之前还一直在为此发愁。”

  前期,面对暑期托管的呼声,婺城区教育局联系区关工委、区团委、相关乡镇街道部门及部分学校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对暑期托管服务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一方面,暑期是学生休息放松、与亲朋相聚的大好时光,劳逸结合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很有必要。在托管中度过的暑假生活可能不够丰富多彩。另一方面,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模式下,家长暑期带娃成为难题。没时间陪孩子的家长们只能把孩子送进各种培训班,严重耗费精力和金钱。公益性托管服务成为一种刚需。

  看似是一个孩子怎样过暑假的小事,实际上成了一个关系到家长工作、家庭生活乃至教育发展的社会大问题。因此,针对幼儿和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婺城区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理念进行试点尝试,推出了“假日学校”托管服务。目前,婺城区幼儿暑假托管全面开班了,小学生托管正在组织推进中。

  今年全区共开设10个小学生暑期托管试点,其中学校试点有两个,分别是面向城区的站前小学和面向农村的白龙桥小学,服务时间为7月7日至7月30日,服务对象为区域范围内的有需求的婺城区学籍原1~5年级学生,优先保障假期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等亟需帮助群体,托管内容主要包括组织学生在教室、图书室内开展集中自主阅读,完成暑假作业,开展社团活动等。

  “我们学校是7月7日开班,一共招收了二十多名孩子,大部分是我们自己本校的孩子,也有一小部分是周边农村学校,家长在白龙桥上班的,到目前为止,家长的反响都还不错,帮助很多家长解决了暑期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白龙桥镇中心小学副校长王玮告诉记者,作为暑期托管试点学校之一,学校安排了特色课程表,上午孩子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阅读、做暑假作业、进行体能训练,下午还能参加学校的特色课程,玩转传统游戏。

  王雪晴来自乾西小学,她告诉记者,因为爸爸妈妈在不同的地方上班,妈妈上班的单位距离白龙桥小学很近,听说学校面向全区农村家长开展“假日学校”后,赶紧报名参加了。“刚开始不愿意来学校,来这里上课以后才发现,暑期课程可以玩游戏,还可以交朋友,还有一些平时上课没有的课程,现在来学校很开心,这里大家都是好朋友。”当问及暑期上课的感想时,王雪晴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暑期托管孩子们都干点啥?

  “同学们,喜欢摘薄荷叶吗?”“喜欢!”在白龙桥镇中心小学,一堂劳动实践课开始,孩子们动手操作,为基地的薄荷除杂、浇水,作为婺城暑期托管的学校试点之一,学校开设了包括传统游戏、体能训练等多门课程和活动,每天早上的劳动时间也是特色课程之一。

  “我们主要设置的是以课内的学生完成作业,以及配合课外的阅读,在暑期课程当中我们注重培养学生的一些习惯,然后充分的利用学校的资源,让学生可以动起来、玩起来。”方陈辰是白龙桥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作为第一期暑期托管的教师,她说孩子们在暑期中要对阅读、运动、书写等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行延续,希望孩子们能在这里有所学,有所获,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

  在站前小学的暑期托管第一天,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站前小学校长叶惠早早来到教室,和早到的孩子们一起下棋,感受站前的象棋文化。开班仪式上,叶惠给孩子们上了暖心的第一课:“欢迎小朋友们参加婺城区暑期托管班,我们站前小学将为大家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希望大家能过一个健康欢乐而又有收获的暑假”。

  在开班第一课,叶惠就带着孩子们来到站前西瓜种植基地采摘西瓜。见到一个个碧绿的大西瓜,孩子们兴奋极了。寻瓜、摘瓜、抱瓜,北苑小学的一对双胞胎兴奋地说:“哇,参加暑期班还能摘西瓜,真是太幸福了。我是第一次来到西瓜地。”看着自己摘下的一个个西瓜,孩子们的笑容十分灿烂。

  摘西瓜、摘玉米,看着孩子们个个兴致勃勃,神采飞扬,手举玉米,感受丰收的快乐,劳动的欢愉。“站前小学一直注重学生的劳动教育,学校的劳动教育基地项目也很丰富。”叶惠告诉记者,暑期托管,不仅仅是要帮助孩子学习课堂作业,课外的实践也十分重要,相信这个特别暖心的暑期开班一定能让孩子们十分难忘。

  整合社区资源完善公益托管

  7月10日,婺城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暑期托管班正式开班,150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分别来到明月楼社区、玉龙社区、青春路社区等7个社区站点,参加开班仪式。

  当天上午,记者在明月楼社区看到,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认真学习课外知识。“我们平时都要上班,暑期管孩子难度真的很大,现在社区推出这项服务,把孩子放在这里,我们非常放心。”学生家长王先生感激地说道。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暑期托管班,是婺城区继学校托管之后推出的又一便民举措。为更好推进城市社区居民服务管理工作,切实缓解“双职工”居民子女寒暑假期间“看护难”问题,婺城区委组织部结合“实事我来办”实践活动,在明月楼、青春路、西市街、郑岗山、红湖路、柳湖花园、玉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开设“情暖童心”公益暑托班,并按照社区实际需求,定制传统文化、心理健康、安全自护等各类个性化课程,对未成年人提供“教育”和“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托服务,引导和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自从2019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之后,来社区休息的居民和小朋友越来越多了,我们也一直有办暑托班的打算。”明月楼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蓝金玉说:“今年在市、区两级的支持下,我们接收了二十名学生,希望通过这样的暑托班,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暑假,也解决家长们无暇照顾孩子的后顾之忧。”

  为了保证爱心暑托班更好运行,不少社会爱心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志愿者郭莹莹表示,“参加志愿活动不仅能够帮助那些有困难、需要关心的孩子,传递爱和温暖,还可以锻炼自己的师范技能,提高专业能力。开班前,我们也进行了专门的学习和培训,相信一定可以和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的假期。”

  近年来,婺城区从实际出发,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大力开展城市党建联盟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社区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婺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益暑托班,也是城市党建联盟服务群众的一次探索实践,婺城区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逐步拓宽服务的覆盖面,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婺城家服务”的温暖。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