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兰战略合作“十大标志性”项目“出炉”

2021-07-21 08:36: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唐艳霞

  本报讯(记者唐艳霞)自婺城区和兰溪市签订婺城—兰溪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两地统筹区域国土空间、产业布局、人口规模和环境容量等要素,规划落实了一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目前,两地对26个项目进行了系统研究,婺城—兰溪战略合作“十大标志性”项目“出炉”,以项目工程推动两地“同城”发展。

  打通壁垒,实现政务服务“一盘棋”

  “未来,婺城和兰溪两地企业和群众将享受事务‘一城办’,充分打破地域行政壁垒。”日前,在婺兰同城战略合作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副书记、主任倪红光对于“婺兰通办”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婺兰两地按照“成熟一批,通办一批”的原则,研究确定了146项高频事项,作为首批两地通办事项,不断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开展“婺兰通办”是两地战略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项目以300余项好办、易办的高频事项为基础,并梳理出了第一批通办事项。事项涉及医保、人社、公积金、卫健、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实现通办后,两地群众可在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异地办理相关事项,实现了“多点受理、婺兰通办、数据跑路、属地审批、证书快递”,进一步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全流程、无差别的高效政务服务。

  接下来,两地将通过“中心对中心,窗口对窗口”的点对点联系模式,建立事项动态调整机制,以首批高频事项为重点,逐步调整完善。

  互联互通,打造两地“交通圈”

  兰溪上华至婺城琅琊公路起自上华街道灵马公路与330国道交叉处,终于婺城区琅琊镇东北侧,与白沙公路相接,主线全长约18.2公里,总投资10.57亿元。该公路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兰溪与婺城之间的交通路网,加快婺兰同城化步伐,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兰溪上华至婺城琅琊公路连同金兰中线、婺城临江路至兰溪上华环华东路一起被纳入金兰通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当中,进一步推进两地互联互通,打造20分钟“交通圈”。

  除了金兰通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在婺城—兰溪战略合作2021年任务清单中,涉及交通的还有杭金衢高速拓宽金华段二期以及金建铁路的建设。金建铁路作为打通金兰两地自古一山之隔,串联黄金旅游线路,带动两地商贸和旅游发展的项目,实现两地感情递增、项目同进、资源共享,进一步推进婺兰同城化建设,为共建都市区作出更大贡献。

  金兰同城,交通先行。在地域空间中,婺城与兰溪都地处金衢盆地东段,金华山山体同脉相承,婺江、兰江水系相互贯通,鉴于两地居民在通勤、交往、商贸等方面互动日益增多,婺城—兰溪战略合作“十大标志性”项目中有六项涉及交通,为婺兰合作打下扎实基础。

  牵手共建,形成产业“合作台”

  “无缝对接”消除信息不对称,产业合作推动经济发展。从产业发展看,婺城和兰溪两地均把新能源交通装备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产业,婺城区现有万里扬、今飞等一批交通装备龙头企业,兰溪近年来也涌现出盘毂动力、欣动能源等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头部企业。为以“组团”之势形成强大合力,两地将金兰产业合作平台项目写进了婺城—兰溪战略合作“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中。

  金兰产业合作平台将以兰溪上华街道、灵洞乡与婺城白龙桥、乾西、竹马等地为核心区块,创建电驱装备小镇、智能制造孵化园、生物医药创新区、新兴产业园、转型升级示范园、小微企业园等板块。通过整合,实现功能互耦,推进金兰产业布局一体化,提升金兰组团产业竞争力。同时,该项目将形成文化旅游、金融商务、教育产业等领域的产业链合作,推进产业布局与招商一体化。

  “平台可以避免区域经济结构趋同和重复建设,形成分工合理、各具特色、互相补充的区域发展格局。”婺兰同城战略合作委员会相关人员透露,目前,金兰产业合作平台中的金兰智创园初步方案完成,建成后将推动婺城经济开发区临江片区与兰溪开发区江南片区的对接,按照共同产业链错位发展思路,合力共建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未来,平台还将聚焦婺兰科创廊道的建设,实现科技产业链条的上下游互补,在人才招引、政策扶植、产业导入、技术共享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探索。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