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交通

实现五大目标 做好五项工作 开创全新局面

———婺城区交通局交出转型升级美丽答卷
2016-09-06 09:25: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江徽 潘敏

  从1月到8月,从春天到秋天,2016年已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过了一半多。

  跨入九月份的门槛,站在新的节点上回眸过去:上半年,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加速推进交通建设项目,项目投资再创新高,共完成投资5.87亿元;上半年,婺城区交通运输局专心致志办实事,加大公路大中修、病旧桥梁改造力度,打造美丽风景线、创建婺城幸福路,治超治限力度再创佳绩;上半年,婺城区交通运输局集中精力攻难事,出色完成抗击重大自然灾害任务,“两路两侧”环境整治成效明显;上半年,婺城区交通运输局高标准严要求践行“两学一做”,重点围绕实施“六个一”行动,开展教育活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成绩可圈可点。

  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这些成绩,是婺城区交通运输局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结果。自“十三五”开启以来,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坚持“建养并重”的发展思路,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升交通运输质量为重点,加快构建畅通公路、平安公路、舒适公路、美丽公路,为婺城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提供有力支撑。具体就是实现“五大目标”,做好“五项工作”。

  以“提标、提速、提质”为目标,提升婺城交通主干线水平

  提标。婺城区普通国省道里程为54.416公里,总体路况不理想,全省排名靠后,没有高质路况,美丽公路无从谈起。根据市局统一安排,婺城区交通运输局通过实施“三年路面提升改造”行动计划,采取大中修工程和“白改黑”措施,全力提升全区普通国省道路况水平。2016年投入130万元,实施S313省道路面中修罩面0.5公里和破板修复4592平方米。投资167.51万元,对S313金兰线婺城段牛丝岭桥开展应急抢修工程。明年计划投资4460万元实施国省道公路养护大中修项目,其中实施S313省道金兰线路面“白改黑”7.9千米,兰贺线路面大中修工程3.47千米。

  提速。实施普通国道的平交口提升改造工程。婺城区交通运输局通过平交口改造、平交口归并、交通渠化等技术手段消除普通国道平交口的隐患或影响通行的因素,努力实现普通国省道的“提速”。2016年婺城区实施330国道与上跨宾虹西路立体交叉工程,46省道和白汤下公路交叉口渠化工程。实施S315兰贺线下潘路口黑点整治工作,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有效引导车流走向,缓解车辆拥堵现象,为公路安全增添保障。

  提质。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结合交通流量,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科学设置公路服务站点,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车辆加水、手机充电和驾驶员休息等功能,不断提升公路服务水平。目前,该局已制定了330国道白龙桥公路中心站便民服务点1个;46省道治超站和S313省道治超站窗口服务点2个。

  以“畅、洁、绿、美、安”为目标,建设婺城美丽公路

  虹戴公路、宾虹西路:2016年,婺城区交通运输局投资4000余万元对虹戴公路、宾虹西路进行绿化提档改造,开展绿化及环境保护工程、中央隔离带绿化、坡面绿化、墙体宣传标语及节点景观绿化。通过改造,将把虹戴公路打造成一条“精细、生态、智能、环保”的绿色公路,使之形成一条“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长廊。

  金安公路:婺城区将投资1亿元对金安公路进行景观廊道提升改造,完工后该条道路将成为婺城区标杆性道路。金安公路景观廊道提升改造建成后,道路两侧增加慢行系统,将是一条集休闲、健身为一体的景观道路。

  新朝线公路:婺城区交通运输局计划投资640余万元对新朝线公路进行改造。本次设计将对道路边坡、道路绿化及路域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并结合景区道路、山区道路特点,设置停车区、观景区、港湾式停靠站等便民设施,打造一条“畅、洁、绿、美、安、优”的美丽公路。

  汤莘公路:婺城区交通运输局计划投资2100余万元对汤莘公路进行景观设计,本次景观设计主要内容包括:边坡绿化、中央分隔带绿化及沿线景观节点设计。全线景观设计分为“缤纷田韵、山水茶韵、风情古韵”三个主题段落,“打造有韵律的美丽公路”是汤莘公路景观绿化的目标。

  S315省道兰贺线:婺城区交通运输局计划投资800万元对沿线过村道路进行景观提档,改善公路周边环境,协调路内景观与路外景观,使公路与周围景观和谐统一,着力建成“美丽省道”。

  同时,该局将把双龙风景区罗电线打造成为精品旅游线路,在适宜地点增设花坛、文化墙、观景台等景观带。

  与以往不同,今年婺城区的公路大中修和“美丽公路”建设相结合,绿化工程与公路大中修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因地制宜选择绿化树种,梯次种植,同时增设花坛、文化墙、亭台等景观带,形成带、网、点相结合的绿化结构,大力提升公路行驶质量和舒适度。

  以抓好“十三五”大项目落实为目标,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近年来,婺城区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各种途径构建多元化治超新格局,有力遏制恶意超限和暴力抗法行为,取得了一定实效。自2011年至今,共查获超限车辆9114辆,缴纳罚没款2176.872万元,卸载超限吨位22.8436万吨。

  2015年,婺城区就在虹戴公路上投资210万元建成了金华首家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系统和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的虹戴公路非现场执法系统取得较好的效果,超限车辆明显减少,从当初每天超限运输车辆通过一百多辆下降至一个月超限车辆通过一百多辆。2016年我区还投资约500万元在G330温寿线251K+160(跨沪昆铁路立交桥)安装第二套非现场执法系统,目前已进入招投标环节。

  以建设实干、高效、团结、廉洁队伍为目标,打造婺城交通铁军队伍

  2016年以来,婺城区交通运输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两学一做”,全体干部职工在重点工程、“两路两侧”、应急抢险等工作中多次出色完成任务。

  年初的寒潮冰雪,多条道路封道,积雪最深地达50厘米,婺城交通人全力以赴保畅通,共投入人力2611人次,设备车辆228辆,投入150万元;前期持续暴雨导致山区公路受损严重,仅6月27日-30日,就发生公路塌方13处,婺城交通人再次加班加点,多次连夜抢通山区道路,投入人力409人,车辆机械145辆,损失1229.85万元。上半年共执行各类抢险任务56次,累计抢通公路25条,车辆335辆,投入3278人次,真正做到指令在一线、人员在一线、抢险在一线、党旗在一线。抢险工作被省市媒体多次报道,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点赞。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