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关注

仙源湖:三秋桂子 十里香风

2016-09-30 09:30: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秋分刚过,气温刚好,空中飘着桂花香。单衣,单车,出城去。

  沿浙中绿道出城,仙源湖越来越近。芦苇,白鹭,水边的牵牛花爬上老树,水杉林的叶子转黄,沿梅溪的栈道,挥手,白云就飞过衣袖。

  秋天的请帖,有时是一片落叶,一枚果实,一块香甜的米糕,一杯饱饮桂花的酒。

  秋天,所有的南山都醉了。在林间,在水湄。深呼吸,缓步走,放下尘霾,张开肺腑。

  涧流明月远,风动桂花香。

  在安地,项村,十里桂花在左,照影清溪在右。溪水边,桂花一朵朵,一簇簇,一树树……今年的花是今年的香,今年的孩子还认得去年的一棵老树。长高的孩子们一蹦一跳,边走边玩,这乡间小路也爱热闹。

  金色的阳光落满金色的桂花,银色的月光落满银色的桂花。桂花盛开的每一个日夜,都是音乐,都是诗。

  独有南山桂花发,飞来飞去袭人裾。

  让孩子惦记的除了美景,还有美食。在南山这片厚土,风雅的和亲民的,是同一种花。气味香甜的桂花,就适合用糖腌起来,用酒酿起来。闻之不足,则食之。桂花之美,也美在她的人间烟火味。在桂树下收集那些如雨的桂花,在厨房里忙着,做一餐桂花主题的香宴,都是美事。虽说日子是家常的,吃完桂花宴你就知道,不会下厨的诗人不是一个好总务。

  一路上拂叶穿花。趁秋光未老,我们到遇得见童年的秋天,每年都要去的十里桂花长廊。

  让我们相遇或错过,于无价的香风。

  桂雨,从天宫来到人间,从枝头,回到心头。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