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白龙桥

聚力“五水共治”又见美丽白龙桥

  ——整治岸坡、截污纳管、全面清淤,唤回清波碧水

2016-12-06 09:09: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见习记者 罗肖

  白龙桥镇集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一期已经完工,二期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已完成初步设计;白沙溪、洞溪治理项目建设正全线进行中;正在开展城市“六小”服务业排水纳管专项整治,全面实施排水许可制度;核工业二六九大队及十二局的生活污水排放临时改造工程正在实施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行中;龙蟠村段“浙中水乡”的沿溪景观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49个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减量化处理工作全面推广……

  “五水共治”之初,白沙溪水质还是劣Ⅴ类水,截至2016年11月,白龙桥镇内白沙溪水质已达到Ⅳ类、桐溪达到Ⅳ类、漪溪达到Ⅴ类……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大家持续治水的艰苦付出,白龙桥镇通过河道清淤、关停沙场小作坊、推进截污纳管、打造沿岸景观、整治排污口等举措,治水取得明显效果,多条河道通过开展全面清淤、岸坡整治、岸上截污,一步步走到今天,诗画江南的清波碧水正被唤回。

  场景一:沿溪景观、城防工程工程建设中

  周末趁着天气晴好,记者前往白龙桥镇白沙春晓沿线,只见潺潺的流水顺着阶梯往下,上方有几位妇女正洗着衣服,往上游走去,三步一隔就能见到钓鱼爱好者,桶里游着几条活蹦乱跳的鲫鱼,听钓鱼的爱好者说,这里一到周末就十分热闹,大家都是冲着白沙溪的好水质来的。

  “大爷,今天有收获吗?”“我中午刚吃了饭来的,还没这么快呢,慢慢来吧。”刚说完,大爷的鱼竿好像就有了动静,一拉、一条小鱼就上钩了。大爷告诉记者,自己是附近的居民,只要天气好,下午就会来这边钓鱼,人多鱼也多,相比以前的水质,现在确实好多了,自己还在里面钓过一条8斤重的鲤鱼呢。

  不远处,还有几位妇女正洗着衣服呢。“看这边水挺干净的,基本都在这里洗衣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现在不光白沙溪干净了,岸边也整洁了许多,还重新做了草地和护栏,风景真的好多了。”经过这几年的“五水共治”,白沙溪岸边已经有了大变样。

  以前,问起村民什么是“五水共治”,大家可能不太清楚,只知道是治水。简单的“五水共治”四字,涵盖的内容却颇为丰富。这四个字,且不说大家有作过什么大贡献,但几乎人人都能跟它沾上边。不往河道里乱堆垃圾、不往水源乱排污水、不在水源附近养殖畜禽等等,都跟老百姓的日常息息相关。

  再走到古方段的白沙溪边,有村民告诉记者,治理前后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天壤之别!以前河道、河坝杂草丛生,很多人直接把垃圾倒入水中。现在,河道一次次清理,变得干干净净,大家都不会再往里倒垃圾了,而且溪边垃圾桶也多了很多,方便大家。夏天,很多人都到溪里洗澡、游泳了。

  如今,白龙桥镇正在对集镇段内的白沙溪进行景观改造工程,重点开展集镇内的白沙溪景观改造工程,在330国道以南、古廊桥以北、白沙溪以西的1.48公里的范围内为居民修建休闲广场、绿道和绿化景观,其中绿化面积约4.21公顷。其中,白沙溪西侧污水干管工程一期已经完成。

  干净的溪水、平整的堤坝、绿意浓浓的河畔,给村民带去了舒适,今年,白龙桥镇严格按照“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建设要求,在水质提升和景观提升两个方面做好文章。通过白沙溪景观改造工程,在改善沿江环境卫生的同时,修建休闲广场能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让居民在周末又能多一个好去处。除此之外,白龙桥镇还正在对白沙溪新昌桥段、大圩段城防工程以及后童段绿化景观工程开展实施。

  场景二:集镇二期、农村生活污水管网铺设中

  2016年以来,白龙桥镇重点推进了横四路、府临街、华龙南街、盎东路等道路的道路建设改造提升工程,同时推进了道路的污水管网一期工程。除此之外,白龙桥镇还重点对18个村进行了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的铺设,其中一部分正在等待验收,另一部分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

  早在去年,白龙桥镇以集镇发展为工作主线,加快推进集镇道路硬化、集镇污水管网、交通警示设施增设等项目,重点推进了集镇双桥街、长安街、玉山路等重要路段的污水管网工程,加快文化路至环镇南路道路建设、镇幼儿园北侧100米道路硬化、盎东路南延道路硬化等各项前期工作。

  近两年,白龙桥镇积极推进集镇污水管网工程,助力集镇建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白龙桥镇污水管网改造一期工程实施之前,金龙路、长乐路、机场路道路下有雨污分流管道,通江路有合流盖板渠,而白沙溪内布置有市政污水主干管,但由于整个地块未形成完善的排水系统,收集的雨、污水最终仍未经处理排入附近河道,污染河流水质。

  除此之外,在老集镇区域内的金江南街、宾乐街、玉山路、双桥街以及人员最密集的长乐街,因部分道路未进行污水管网改造,或者是原有的管道设施陈旧破损严重,而街道两边商铺林立、百姓生活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原先的道路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各种污水乱接乱排现象严重突出,一到雨天,污水横流,给周边百姓生活造成了不便。因此,改造污水管网不仅能降低环境整治的难度,还能方便居民的出行。

  如今,白龙桥镇污水管网改造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除此之外,改造道路长1478米,排水管道建设6.924公里的白龙桥集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二期正在前期准备中,十二局外围临时污水处理工程已完成,二六九区块雨污分流工程正在施工中。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起以前一出门就看到门口污水横流,现在下雨天路面还是干干静静,也不会再有污水直接排往附近的河流,对“五水共治”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

  场景三:东山塘、野鸭塘进场清淤准备中

  清淤是“五水共治”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内容,有效清除河湖库塘中多年累积的淤泥,对拓宽河床,疏通河道,提升水质,恢复水域原有功能,减少传染病发生几率,改善周边水土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等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继全面消灭垃圾河、黑臭河后,今年白龙桥镇把治水重点扩大到了农村池塘、水潭、沟渠等小微水体的清淤治理上,确保全镇治水不留死角。截至11月底,白龙桥镇已完成22.65万立方米的河道清淤、3.64万立方米的池塘清淤工作,目前正进一步对东山塘水库、青塘水库和野鸭塘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今年以来,白龙桥镇突出清淤重点,进一步摸清底数、明晰范围,对影响水质和行洪排涝的骨干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并做到清淤和截污同步推进,确保稳步推进工业企业周边、村及周边池塘、干渠、山塘、河道的清淤任务。在白龙桥镇,粗略统计,大大小小的池塘有百余口。近年来,在“五水共治”的大力推动下,有的已重现清澈,但仍有部分存在难清理、难入手的情况。

  几年前,由于沿途村民向河道倾倒生活垃圾、杂物以及泥沙石块,经过日积月累,河道内囤积了大量的生活垃圾,造成河道淤泥沉积,杂草丛生,每到夏天堆积的淤泥还不时地散发着难闻的气味,不仅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对防洪防汛也造成严重影响。村民小时候能游泳的水质也一去不复返。开展“五水共治”以来,白龙桥镇组织人员、机械对各自辖区内的河道、山塘、池塘、水库开展清淤攻坚战。

  清淤过程中,不时能看到挖掘机发出“嗡嗡”的轰鸣声,咆哮着从河道岸边挖起一堆堆淤泥和垃圾,等待装车送往垃圾中转站集中处理。除去工程性清淤,有些村民还积极参与到清淤过程中。村民们从泛黑的河水里捞上来一网兜接着一网兜的河底废弃物,临时打捞船便装着久不见天日的陈腐垃圾拖到岸边卸掉,挖出的淤泥进行废物再利用,用淤泥进行改田造地。

  如今,干渠通畅了,水质也清澈了,受惠沿线各村村民。之前让村民避之不及的臭水沟,如今成了村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五水共治,我们在继续……

  2016年以来,白龙桥镇集镇污水管网一期工程基本完工;白沙溪、洞溪治理项目建设正全线进行中,且做到了无障碍施工;完成了桐溪段奥林匹克花园及实验中学污水纳管建设工程;洞溪污水干管本镇范围内现已基本完成;各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已完成镇级初验;建成太阳能垃圾处理站41座,并全部投入使用;49个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减量化处理工作全面推广。

  如今,集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二期顺利进行中;金华江马海堤、虹路堤城防建设有序;白沙溪新昌桥、大圩、集镇段工程施工顺利;桐溪怡村段治理工程已基本完成;临江生态公园115亩土地政策处理已基本完成;金华市婺城区金华江治理一标工程已完成政策处理,二标政策处理已基本完成;城市“六小”服务业排水纳管专项整治已完成前期资料收集与上报……

  接下来,白龙桥镇将继续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配合、力求实效,对河流实施分段细化管理,认真制定好治水方案计划,加强河道的日常保洁巡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污染源头监管;突出重点,解决污染问题,全面摸清畜禽养殖、排污口、截污纳管等情况,从实际出发,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工作;做好主要河流、山塘水库、村庄沟渠塘的清理清淤工作,做好整改提升养殖户的后续验收、业务指导与长效监管工作,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