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白龙桥
婺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记者走白龙桥——

新城“窗口”靓起来

2016-12-20 09:34: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2016年以来,白龙桥镇通过加强规划设计引领,科学合理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整治好环境卫生,全力做好集镇范围内的保洁、治水、截污纳管,提升集镇环境洁净度;整治好城镇秩序,要进一步做好“三改一拆”、危旧房整治、农贸市场提升、停车秩序规范、乱堆乱放治理、管线整治等工作,全面提升集镇整洁度;整治好乡容镇貌,大力整治沿街立面、“低小散”产业,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切实提高集镇人居环境。

  “一年立标杆、两年求突破、三年出形象”是婺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亦是白龙桥镇为之奋斗的目标。接下来,白龙桥镇将集中精力和人员,按照网格的分工,结合“百日攻坚”行动,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居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和集镇秩序大整治活动,在加强环境整治的同时,在巩固前期现场会整治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各大项目的建设。

  窗口一:

  大刀阔斧治“脏、乱、差”

  上周末,白龙桥镇党员干部忙开了:检查白沙溪排水口、搞好沿线环境卫生、加强河道保洁工作……这段时间,为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白龙桥镇开展了一系列行动。马路变整洁了、河水变清了、绿化变多了,这样的变化在白龙桥镇还有许多。接下来,白龙桥镇还将不断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进一步完善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巩固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加快建立环境管理长效机制,防止环境突出问题反弹回潮。

  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部分,金龙路是白龙桥镇的主干道,承担着展现乡容镇貌的任务,金龙路的整治将大大提高白龙桥镇路面“颜值”。以前的金龙路拥挤、杂乱,给过往路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现在走在金龙路上,可以看到路边两旁的商铺都戴上了崭新的“帽子”,店面遮阳棚没了,占道经营和店外店消失无踪。各摊点规范经营了,均在指定地点经营,路边变得井井有条。

  今年10月初,白龙桥镇就启动了对金龙路集镇段的立面整治,对沿街视线范围内不整洁墙体进行重新粉刷,对沿街店招统一设计制作,进一步扮靓集镇窗口。除此之外,白龙桥镇还对集镇主要道路两侧的门店环境进行规范整治,以进一步改变集镇主要交通干道脏、乱、差现象,除了拆除集镇街道两侧违法违章建筑物和影响镇容的破旧雨棚外,还清除和规范了沿街经营户占道经营、占道堆物、违规设摊等行为,为群众提供一个更加舒适、整洁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近几年针对环境综合整治,白龙桥镇开展了一系列行动,从开始对路面进行靓化,到两路两侧的绿化工程,这拉开了近几年环境整治的序幕。以金龙路为例,白龙桥镇从治理店外店、摊外摊,流动摊点;制止车辆乱停乱靠、占道装卸货;规范临时搭盖、店牌店招乱挂等入手,全面拆除占道搭盖,全面清理占道经营,全面规范车辆停靠和摆摊设点,实现主街道畅通有序,改变了“乱、堵”的面貌。

  天晴的时候路面干净整洁,一到下雨天路面又“现出原形”,为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今年白龙桥镇还积极推进集镇污水管网工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6月到现在,盎东路和府临南街的污水管网工程已经完成铺设,道路硬化和道路两边绿化也预计在春节前完工。2016年以来,白龙桥镇重点推进了横四路、府临街、华龙南街、盎东路等道路的道路建设改造提升工程,同时完成集镇范围内道路的污水管网一期工程。另外,改造道路长1478米、排水管道建设6.924公里的白龙桥集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二期正在前期准备中,十二局外围临时污水处理工程已完成,二六九区块雨污分流工程正在施工中。

  除此之外,白龙桥镇集镇段的白沙溪两边进入清表阶段,从前期筹备,到征地、签约、拆迁,再到清表,白沙溪景观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今年,白龙桥镇重点开展集镇内的白沙溪景观改造工程,在330国道以南、古廊桥以北、白沙溪以西的1.48公里的范围内为居民修建休闲广场、绿道和绿化景观,其中绿化面积约4.21公顷。目前,白沙溪西侧污水干管工程一期已经完成。

  窗口二:

  以“拆”促“整”提升形象

  随着挖机的一阵阵轰鸣声,一幢自建民房轰然倒塌,这是白龙桥镇“三改一拆”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白龙桥镇已经开展了多次村民自建房拆除的行动。据统计,白龙桥镇拆违总任务共56万平方米,截至11月,拆除违法面积512426.37平方米,共完成全年任务数的91.5%,拆后利用面积423941.34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数的97.8%。

  2016年以来,白龙桥镇按照区里的统一部署和下达的目标任务,周密组织、创新举措,克难攻坚、强势推进;拉高标杆,立足于强势推动;狠抓重点,立足于落实到位;正视短板,立足于提升成效,“三改一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自开展“三改一拆”工作以来,在成立镇“三改一拆”工作领导小组和镇违法建设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今年白龙桥镇又成立了创建“无违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立项目助推组,统筹负责跟踪协调、难题破解、督促落实,直至完成任务。除此之外,白龙桥镇以典型示范推动拆违,在全镇范围内由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抓落实,发挥了党员干部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白龙桥镇对现有的拆违目标进行梳理,突出重点,将今年重难点项目如原爱斯曼违法搭建整治、下邵村锯木板场违法建筑拆除、四边三化整治、畜禽养殖整治、白门线两侧整治等重点工作,分步推进,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抓重点出亮点,强推进细谋划。

  5月份,白龙桥镇接到村民举报上邵村锯木板场后,镇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国土、规划等部门前往现场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并要求其业主自行拆除。期间,白龙桥镇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对这些业主做思想工作,经过一个月的走访协调,6月13日该锯木板场东侧的违建钢棚已经进行拆除,由于剩余部分土地性质为建设用地,建造时间悠久,白龙桥镇正与国土、规划部门对接确认,等确认后再予以依法拆除。

  6月份,白龙桥镇又“转战”企业,对企业中影响消防安全等违章搭建进行集中拆除整治。期间,白龙桥镇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各部门人员统一行动每日到爱斯曼食品有限公司老厂区逐一排查控制、清理现场、对违建厂房钢架屋顶、占用消防车道、消防通道、防火间距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拆除。经过一个月的整治,拆除原爱斯曼厂区违章搭建共3万多平方米。

  除此之外,今年白龙桥镇结合区畜禽养殖任务,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白龙桥镇域内禁养区、限养区范围内的养殖户进行整治,对不符合规定的,验收不合格的养殖场坚决拆除。

  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白龙桥镇“三改一拆”力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大,创建氛围有所单薄,拆改、拆建还不够同步,违法建设拆后处置进度偏慢,长效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针对存在问题,白龙桥镇将积极采取措施,开展一系列有关行动,比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新一轮的违法建筑调查摸底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等,为助推白龙桥镇环境综合整治而努力。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