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一瓶罐头

2017-06-14 09:11: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榕

  罐头,在现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寻常、极其普通的食品,30多年前,它是一种非常奢华的滋补品、馈赠亲友的高档礼品,许多人家都是把它放在桌子上看看、舍不得吃。

  时间过得飞快。想想那时是国家恢复高考不久,我们农家孩子把高考当作是摆脱贫困、离开农村的唯一出路,决定着年轻人今后穿草鞋还是穿皮鞋。因而,个个都是全身心投入准备高考的紧张学习中。我在县城中学读书,每个星期回家一次。记得很清楚,1982年5月7日星期五下午上完课,我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回家,一跨进门槛,迎面就看到慈祥而勤劳的妈妈坐在八仙桌旁的椅子上,当时我心里感觉一丝纳闷,以往回家都是看到妈妈忙这忙那,而今天她怎么坐在这儿,显得有点清闲。正当我这样想的时候,妈妈叫了我一声“荣”,听到妈妈叫我的声音,我的思绪一下子拉了回来,循声望去,正好看到妈妈那张熟悉的脸,这时妈妈说:“你回来了,我前几天摔了一跤,不会走,现在好一些,会动动了”,“啊,原来这样”,我心里一边想,一边快步走到妈妈的跟前,手轻轻地摸摸妈妈的腿。接着,妈妈对我轻轻地说,那些亲戚不知道怎么知道她生病,都来看过了。我细细地看看妈妈的脸,又看看妈妈的腿,感到一阵心疼,心里却不知对她说些什么好。于是,我慢慢起身,走到里屋,拉开高高的食品柜门,看看里面有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给妈妈吃。我一只脚踩上食品柜下端的横档,用手扶住上面的挡板,然后用力一踩,整个身子就上去,把头探进食品柜,稍稍一看,就发现一罐荔枝罐头,那几颗浸在水中泛着金黄色的荔枝,既好看又觉得好吃,这时,一股热流,一股力量,一股希望涌上心头,就急不可待地对妈妈喊着:“妈妈,食品柜里有瓶罐头,这瓶罐头您快拿去吃”。“那是你姐姐拿来的”,没等妈妈说完,我已捧着那瓶荔枝罐头异常兴奋地站在妈妈的面前,可是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妈妈从我手上接过罐头后,轻轻地放到桌子上,根本没有想打开吃的念头。我感到非常纳闷,这时,妈妈用手推了一下罐头说:“荣,你拿去吃”。我有没有听错,只听见妈妈又说了一遍“荣,你拿去吃”……

  我傻傻地站在那里,一动也没动,更不知道怎么回答妈妈。在我还没有回过神的时候,妈妈已把罐头塞到我手里。我的手明显感觉到罐头的玻璃瓶。这时,我本能地用力一推,把罐头推向妈妈的胸怀,并对妈妈说:“这是姐姐拿来看您的,是给您吃的”。在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双手强烈地感觉到有股推力,妈妈又用力地把罐头推向我,在这推让之中,我的目光移到了妈妈的脸上,只见她的脸变成瘦瘦的、还带一点黄色,显然,这种肤色是一个病人才有的。

  看到妈妈现在的这张脸,我心里顿时产生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很难过,于是,更坚定了决心让妈妈吃这瓶罐头。我双手又用力地把罐头推向妈妈,我的手指头碰到了妈妈的手指头,在不断地推来推去中,不经意间,我的目光和妈妈的目光相对、相遇了,我们对视的目光足足有好几秒钟,妈妈那慈祥、疼爱、责骂等交杂在一起的目光,击碎了我那颗坚定的心,刹时,我的手软了,真让我不敢相信一个年轻小伙子的力气抵不过一个病人的母亲。无奈,我只好一个转身,捧着那瓶罐头,又回到里屋,把它放到那个高高的食品柜里,心里依然想,我决不能吃这瓶罐头。这是亲人送给生病妈妈吃的补品,我绝对不能吃,如果妈妈没有生病,亲戚拿来的礼品,妈妈叫我吃,我也许会吃下。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想着。

  那时,从家里到县城学校,需要走一条翻越几个小山坡的小路。我一个人走在路上,脑子里不断地想起让妈妈吃罐头的事,妈妈那瘦弱又带病态的脸,一次又一次不断浮现在我眼前,那一幕幕,那情那景,像放电影似的在我的脑海里出现,不知不觉我也就到了学校。

  这个星期感觉过得特别慢,好不容易到了星期五,下午上完课,我背上书包急匆匆地往家里赶,快到家,远远地就看到妈妈脸带笑容站在门口等待我、迎接我。我三步并作两步走到妈妈地跟前,很自然,也很习惯地叫了声“妈妈”,妈妈也很高兴地应了一声“哎”。没等妈妈说话,我就快步走进里屋,打开食品柜一看,那瓶罐头依然还在,正当我返回,走到过间门时,迎面碰到了正往里屋走的妈妈,我说:“妈妈,这瓶罐头您怎么还没有吃”,我的话音刚落,妈妈又说:“荣,您不要不听话,这瓶罐头您拿去吃”。

  又是一个星期天下午,妈妈炒好了一罐霉干菜装进我的书包,眼看我又要返回学校,妈妈从从容容地从食品柜里又拿出了那瓶荔枝罐头,慢慢地走到我面前,用双手把罐头递给我。我看着妈妈那坚毅不容别人辩解的眼神,我慢慢地用双手接过妈妈手里的罐头,低着头,默默地看着那瓶罐头,几次欲言又止,几次想放下又拿起……,内心极其复杂,心想只好听妈妈的话,不要让她伤心。我在里屋的桌子上,把罐头的盖子打开,这时,妈妈递给我一个小勺子,我把勺子慢慢地深进罐头瓶,舀起一勺,然后递到妈妈的嘴边,见妈妈笑着脸,摇着头,并慢慢移开,并稍稍后退一步,我只好慢慢收回我的手,当勺子放到自己的嘴边,停了许久,内心十分纠结:是吃还是不吃。如果不吃,妈妈肯定不同意,想想自己快要高考,也确实很需要营养——这时心底突然发出一个强大的声音:妈妈真伟大,母亲真伟大!同时,我在心里默默地对妈妈说:“今天我吃掉这瓶罐头,一定要考上大学,等以后我工作了加倍报答”。

  我怀着十分复杂的心情,慢慢地吃着罐头,我的眼睛的余光告诉我妈妈一直在看着我吃,并且很高兴的;她脸带微笑,看着我,看着她的小儿子吃完这瓶罐头。

  我吃完罐头,把罐头瓶轻轻地放到桌子上,然后对着妈妈说:“妈妈,我吃完了,到学校去了。”

  我背起书包,走出家门上学校,这时我感觉在身后妈妈一直在看着我,目送着我,脸带着微笑,直到我转过弯看不见我为止……

  那一年,我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省城杭州的一所学校。毕业后我回到县城工作,当我领到第一个月的工资的那个周末,就跑到县城里一家最好的商店,挑选了好几个品种共六瓶罐头,就兴冲冲地回老家,心里一直担心妈妈看到这么多罐头会不会骂我买得太多、浪费,当我回到老家把六瓶罐头递给妈妈说:“妈妈,这些罐头给您吃”,只见她看着这些罐头一脸微笑。

  一瓶罐头的事情虽然过去30多年,但我会时时想起,当时那一幕一幕的情景立刻浮现在眼前。从一瓶罐头的故事中,我深深感受到母爱的伟大,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一个人不但要有一颗感恩之心,而且要学会如何感恩、懂得怎样去感恩。

  (本文在第11届海内外华语文学创作笔会征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