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生活随想

2017-06-14 09:11: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姜依依

  坐在寝室桌前的椅子上,桌上的电脑发着微微的光。公寓靠近马路,哗哗的车声在左耳畔掠过,如果不停下手头的事儿,看着窗外由蓝转灰再变黑的天空,可能这个声音就淡进了初夏的夜里。心静了,万物的生长才会在心里发芽。

  一

  金华的雨季有些绵长。阳光灿烂的日子没停留多久,一早起来,天气阴沉沉的,昨晚似乎也没断的下着雨。

  在图书馆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听着雨声,看着被雨打湿的湖面。邻座的空位上突然坐下一个女孩儿,从书包里拿出一个小小的青柠。我的目光被它慢慢的吸引。

  青柠的色彩,像极了雨后枝头的树叶,青的近于墨绿,浓的有些纯粹。待放上几日,几缕黄色开始显现,继而慢慢侵占完绿的领地。时光融在青色向黄色过渡的过程中,一点点逝去。带着独特的清新,在岁月中挥发。

  独爱青柠,许是因其极酸之感,能在被生活浸泡成波澜不惊的心底,泛起微许化学涟漪。继而释放天性地来上一句:“酸死老子了!”皱皱眉头,把手中半个青柠切成片扔进沸水中,沏而成茶,百无聊赖的生活似乎有了些味道;亦或是长时间来对黄色的一种偏执,切成片的青柠露出黄色果肉,裹着一圈绿色外壳,出落的尤其水灵,柠檬黄这样的颜色仿佛开始有了生命。眼前的世界,也从一本本黑字白底的古籍中变得明亮起来。

  上次吃青柠,好像是在温州念大学时。买了一大箱越南进口小青柠,每晚泡水而食,只是坚持了一学期并未曾见证其美白之功效。喜爱一件事物,更多是对背后承载回忆的怀念,恋的是那个时间段的人和物。像《项脊轩志》里说:“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树还是树,只是树长出来的枝蔓都是带情的故事。那么,青柠还是青柠,但在青柠变黄的时光里,是我想留住的过往和青春。

  二

  图书馆的夜,灯光总是很柔和,灯下的人也变得温柔。坐荷池畔,听雨落声,绿叶亭亭,依稀可辨,影子共灯光。想记一个初夏雨天的夜晚。

  夜是神秘的,只要人们多活下去一天,在这一天的末尾,他们便有一个夜。但是,年滚着年,月滚着月,他们活下去,有数不清的天,也就有数不清的夜。以前总不明白小时候为什么老师要让我们背那些完全不能理解的古诗和文章。长大的过程中却慢慢能读懂了。就好像在今天这样一个微风吹拂的晚上,我突然爱上了夜。只是,没看见童话里的星星。

  很喜欢纪伯伦《沙与沫》里的一句诗:“一个人有两个我,一个在黑暗中觉醒,一个在光明中酣睡。”或许醉心于夜,是对那个时刻心境下自我的一个偏执。

  小时候期盼夜的降临,因为可以不用上课。现在觉得夜是情怀,纵使是一个人的夜,也觉得美好的不可方物。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样纯净的黑夜比白色更一尘不染些。这样能静静看着夜发呆的岁月,但愿能绵长些。

  学校中心原本有片超大的草坪,记得刚入学的那个夏季,在晚上八九点坐在那儿看过一次星星。那是我能想起的上个学期最美的夜。学校为了六十周年校庆,把大草坪修成了钢筋混水泥的广场。于是,那夜只存在回忆了。

  夜,还是植物的物语。不信,你听,海棠花开了。

  借季羡林先生所言:“我写日记,有感即发,文不加点,速度极快,从文字上来看,有时难免有披头散发之感,却又一种真情流贯其中,与那种峨冠博带式的文章迥异其趣。”

  于我来说,亦是如此。

  裙摆被风扬起,噢,起风了,那是我的故事开始了。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