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婺源,不只是油菜花

2017-06-14 09:11: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韦 炜

  总想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里,去一回婺源。想念了好几年,今年似梦中相约,如愿前往。

  过了清明,油菜花已经慢慢凋谢,想着婺源可能气温低一些,应该还是花季。一路上探头张望,见窗外黄花遍野,些许悬着的心安了下来。

  到达婺源,已是黄昏,小小的县城显得神气十足,整洁的街道旁车辆不多,没有想象中的拥挤,似乎过了看花的时机。

  不知道什么时候江浙一带也兴起了一股辣旋风,现在上饭馆用餐,想点一份一点不辣的菜难上加难。不过,浙江的辣掺杂着四面八方的味儿,汇聚了四川麻辣,贵州香辣,辣辣湘气,于是演变成既麻又香的浙辣了,越是往西南方向,吃辣越是适合其口味,究其原因,就是靠近江西的缘故。稍稍会点辣的我既然到了吃辣的地方,一定要入乡随俗,过一回辣的瘾。走进土灶馆,随便点上几道菜。我问老板有否清淡的,他呵呵一笑,“这里没有不辣的菜,即便烧了,连锅底、勺子都已经烙上了辣印,再则,我们做个不辣的菜,你一定不喜欢吃。还是吃点正宗的赣菜吧,辣,过瘾!”先呈上一份米粉,这是所有外地来江西必点的名菜。炒面一直是我特别喜欢的,看着相似的米粉,一上桌,我就迫不及待地夹了一大口,放在嘴里,好辣!急忙吐到碗里,细嚼慢咽,然后不停地喝着饮料,为了不至于让自己难堪,强忍着没有掉出眼泪。粉蒸菜是当地人的最爱,无论荤蔬都用生米粉蒸,如蒸鸡、蒸鱼、蒸猪脚、蒸苋菜、蒸豆角、蒸茄子等等,或者干脆荤蔬一锅蒸,称为蒸杂碎。无论怎么蒸,都不忘加点辣的,吃过了辣米粉,再品尝蒸菜,我吃出了门道,一小口一小口地吃,发现越吃越是个味儿了。

  过了一把辣瘾,回到房间,睡得特别舒坦。一觉醒来,已是天亮,急忙起床,去看看小城春色。

  小小县城,四面环山,恰遇昨夜小雨,次日放晴。早晨的山城烟雾缭绕,雾霾?深受雾霾困扰的我看见雾蒙蒙的一片,不敢深深地呼吸。每每遇见朦胧山色,先是一惊,深怕伤害了自己的肺,这个清晨,也不例外。走在大街上,只见大妈们入迷地扭着腰,大爷们大口地呼吸,孩子们欢快地蹦跳,没有一个人戴着口罩。我怯怯地张开嘴,轻轻地吸上一口,没有异样的味道,反而一阵清新,再深深地猛吸,沁人心腑的感觉让人无法相信。不是霾,是雾!我不由得惊喜万分,快步走向草地,遥望远山近水,游走于山水间的云雾飘渺,似薄纱,把整座小城装扮得犹抱琵琶半遮脸的少女,羞涩的清秀好似自己回到梦中江南。清澈的绿草,慢悠悠的蜗牛,我坐在路旁,尽享雨露赐予的甜美。环顾四周,在黛瓦与粉墙映衬下,马头墙显得格外高大,绝妙无比的徽派民居如诗如画,朴素不失庄重,简单不失高雅。坐南朝北的房子夏凉冬暖,梅季不潮,枯季不干,田园惬意皆在其中。不与帝皇的金黄一比上下,只留灰白低调为人,无法掩饰内在的才气,只为长久的安宁与幸福。不倒的泥墙屋,栩栩如生的雕刻技艺,高大的厅室,深深的古井,再来一株枝茂叶盛的樟树,静谧雅致,韵味清雅。可以独立山下,可以排排穿梭市井,各显别致精巧,如斯轻雾简屋,岂能错过?

  离开县城,才是来婺源的目的。看小桥流水人家,品古村宗祠,此地不枉白来。原本安静的小村不知在什么时候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曾经走了几千年的青石板也没有现在一年踏过的足迹多,曾经胆怯的鸭子面对陌人不再躲避,世世代代以农作为生的村民在农忙季节也翘起了二郎腿,坐在家门口喊起嗓门,做起了买卖。村口的古树与村后的老林,和着潺潺溪水,清脆的鸟鸣,溪边的石板不再仅仅洗衣,更有远道而来的观望者,等着来往竹筏来回穿行。村中小溪,搭起了密密麻麻的石板桥,桥上尽是游客,小溪畔,小贩的吆喝声掩盖了农村的模样。看不见的wifi,看的见的特产琳瑯满目,让古村不古,流水不流,小桥不桥。只见满村的古屋,高大的宗祠,高大的木柱上粗梁悬空,精雕细琢的木雕华丽大气,龙凤麒麟、松鹤柏鹿、水榭亭台、人物戏文、飞禽走兽、兰草花卉,无不栩栩如生,古人超凡的才技与智慧让游客无不汗颜。品一口婺绿,闻一次香樟,尝一回野艾果,在龙尾砚上辉一笔婺源墨,就没有白来婺源古村。

  梦里相思千万遍的就是江岭的油菜花。那迷人的金黄色,那醉人的梯田,那层层叠叠间散落的小小村落,来婺源,为的就是魂牵梦绕的那抹黄。弯过山道,颠簸了一个时辰后终于到达。导游一声“到了”,众人迫不及待地往车门钻,深怕错过了壮观。下车,放眼望去,没有梦境中黄海,只见绿油油的一片,偶尔夹杂着斑斑点点的黄。难道,这就是梦中美景?!走近,发现油菜花大部分已经谢落,结上串串菜籽,还有几朵开得较迟的黄儿默默地绽放,香气氤氲。游人稀少,尽显原野风味,独自沿着田间小路上行,到达山顶,眼前如链似带的梯田高低错落,风光怡人,远处,白墙小屋袅袅炊烟,广袤的原野上尽显一派生机。我迷醉于喧嚣后的沉淀,陶醉于嘈杂后的宁静,欣赏这浪漫后的稳重,领悟感性后的理智,皆在粒粒青籽中。

  静静坐下,忽然发现,婺源,不只是油菜花。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