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这个班专招幼儿园男教师

2017-06-23 09:19:0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徐进

  设一个班,专门培养幼儿园男教师,你怎么看?这两天,中考成绩刚公布,就有不少家长带着儿子来报考金华实验中学学前教育男生班。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带着儿子报考幼教男生班,一来是发现儿子跟小孩子很投缘,邻家小朋友总爱成群结队跟在他后面玩儿,二来儿子也很喜欢幼师这个职业。

  金华实验中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招收学前教育男生班30名,综合考量面试及中考成绩后,已录取15名,其余预报名学生需继续等待名额。从总体上说,学生及家长对男幼师这个职业的接纳度并没有女幼师那么高,但学校将坚持择优录取,精品办学。

  金华实验中学校长郑建忠介绍,学校开设男幼教特色班,一方面是为了适应当下幼儿园对男幼教的广泛需求,另一方面是为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为学前儿童性别教育提供人才基础。

  据相关资料显示,金华市区355所幼儿园中,截至2016年9月在岗男教师不到10人。金华市机关幼儿园连续五年想招一位男教师都未能如愿。

  金华市蒲公英幼教集团总园长黄如珍告诉记者,教师队伍性别结构的平衡、幼儿课程任务的分配以及幼儿性别的健康发展等都需要男性幼师的存在,但长久以来,男幼教“奇缺”,即便有,也出于工资待遇低、工作边缘化、个人成长空间不够、职业幸福感偏低等原因,选择离职转行或自主创业。

  据悉,金华实验中学自1984年设立学前教育专业,迄今已有33年。去年,学校招收首批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男生特色班,招生人数20人。就在前不久,这批学生已在婺城区机关幼儿园参加了首次实习。

  婺城区机关幼儿园副园长夏丽娟告诉记者,看到这么多“哥哥老师”来到幼儿园,小朋友们都很高兴,尤其在活动课上,小朋友们都表现得非常兴奋。课间,夏丽娟和孩子们逗趣,问他们是否喜欢哥哥老师,孩子们异口同声说“喜欢”,理由更是有趣,小女孩说喜欢哥哥老师,因为“哥哥老师帅”,也有小男孩说喜欢哥哥老师,因为“男的喜欢打电子游戏、玩枪、玩变形金刚,女老师都不会”。夏丽娟认为,未经过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男生并不能很好地胜任男幼教工作,而男幼教本身的性格培养应当在一定程度上区别于女幼教。

  据了解,金华实验中学在原先“园校相融、学岗结合、多元发展”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制定“首岗胜任、多岗迁移、终身发展”人才方案,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同步铺设专项职业生涯规划辅导,提高男幼教职业归属感和职业发展能力。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讲师、学前教育专业博士王磊表示,自然发育情况下,幼儿在3岁时萌发了性别意识,到6岁性别角色逐渐定型,在这个过程中,男孩或女孩的性别角色的建立需要一个健全的性别角色作为榜样,供孩子在模仿中学习和成长。一个健全的男性角色将帮助男孩养成男性的思维,行为和态度。而在现代社会,男孩天然的性别角色榜样“父亲”由于工作繁忙等主观或客观的原因,通常出现“男性角色缺位”的情况,这是导致“男性女性化”的主要原因。而培养有着性格活泼、勇敢、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善于思考、喜欢冒险等有着健全的性别角色的男幼教,将在孩子成长中起到重要的补偿性作用。在女生需要与男生同台竞争的现代社会,培养孩子的“双性化人格”,养成坚强、敢于担当的品质,具有特殊的意义。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