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老党员退而不休 助力城中村改造

2017-07-07 09:11:1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老张啊,你们家对征收工作有什么想法吗?”“娟姐,你不是一直说房子住着太破旧了吗?现在终于改造了,你可得支持政府的工作。”……自6月初以来,西郊区块征收工作正式进入入户调查阶段,各征收小组的工作人员都开始深入被征收户家中了解情况。而在这支队伍中,还有一位特殊老党员的身影,她不仅主动配合评估工作,还自愿加入征收队伍,成为一名“编外人员”,发挥余热助力西郊区块改造。她就是今年62岁的陈娇媗。

  20多岁时,陈娇媗随夫嫁到了西郊,在此已居住了三四十年,算得上是半个西郊人,西郊的变化、发展、滞后,陈娇媗也一直看在眼里。

  2011年,陈娇媗从食品厂退休,因工作能力强、踏实肯干,在居民的呼声中,担任了七里庙社区的书记兼主任。在职的11年,陈娇媗带领社区干部,自筹资金,建起两栋办公大楼;构建管理队伍,致力于服务居民……各项工作做得可谓风生水起。然而,社区的卫生环境、西郊的老旧杂乱却一直是她心中的一个痛。

  陈娇媗介绍,西郊现有居民1480户,人口5000多人,区块内外来务工人员多、老旧危房多,治安状况、环境卫生都很差。穿梭在西郊社区的阡陌小巷,随处可见低矮的土坯房,屋内昏暗闭塞,屋外杂草丛生。由于土坯房大多都没有铺设污水管网,居民的生活用水就直接通过小水渠流到路面上,散发着阵阵异味。

  “西郊的生活条件早已无法满足居民的需要,与市区的环境也格格不入,这次,政府终于下定决心要来改造,我第一个举双手支持。”作为被征收户之一,自西郊区块改造工作启动以来,陈娇媗不仅带头响应房屋评估,而且主动做通了同是被征收户的婆婆的思想工作。

  征收组里,有的人是陈娇媗的老部下,有时遇上对政策不理解的居民,他们也会找陈娇媗帮忙,一来二去,老部下都游说起陈娇媗,让她加入征收组,助推区块改造工作。

  “住是民生大事,改善城中村居民居住条件不能拖更不能等。”西郊征收组相关工作人员说,征收工作,越往前推进难度越大,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特别是退休老党员的作用,往往事半功倍。

  热心的陈娇媗也一口答应了下来,“我虽然退休了,但只要党有需要,随时愿意发挥余热。”其实,陈娇媗2011年从社区主任的岗位上退休后,一直活跃在街道的各项工作之中。她不仅是城西街道老年协会的秘书长,还组建了两支舞蹈队,在居民中间有着很高的威望和号召力。

  “城中村改造说到底就是算一笔民生账,我们人头熟,很多事情沟通起来更方便。”陈娇喧说,老党员经验足、人头熟,有时年轻工作人员苦口婆心讲不通的道理,他们一讲就通。“有空的时候我就上居民家聊天,向他们介绍改造的好处,他们也会向我咨询相关政策。”前段时间,一户被征收户因房子的归属问题引起了家庭纠纷,给入户评估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陈娇喧听说后,上门当起了“老娘舅”,很快就把矛盾化解了。

  “这就叫‘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我们这群老党员就应该在城中村改造这样的关键时刻站出来,做好榜样。”陈娇喧笑着对记者说。

  榜样是旗帜,更凝聚着力量。在西郊区块的征收一线中,像陈娇喧这样的热心党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充分展示了扎实的群众基础,丰富的征收经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一面旗”。

  (记者郦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