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卫计”零距离服务千万家

2017-08-15 08:58: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施俊 通讯员 金红艳 陈桂红 部分照片由傅卫明提供

  建立健全“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市区医联体建设;以需求为导向,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认真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加强医疗机构的绩效考核;推进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今年以来,婺城区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统筹做好各项卫生计生工作,全面推进全区卫生计生事业协调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

  连日来,婺城区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正在紧张收尾,同时做着验收的前期准备。据了解,即将交付使用的婺城区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总投资2.47亿元,是省重点工程、婺城十项惠民实事之一,计划以二级甲等县级综合性医院模式进行运营。7月11日,婺城区政府与市中心医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由市中心医院全面托管婺城区人民医院,通过市中心医院优质人才下层、优质资源下层促进我区公立医院实现快速发展,对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发展水平、造福婺城百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全区所有基层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属二级以上医院建立“医联体”,市属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可及性较差的乡镇由区人民医院负责补充。婺城区妇保院2008年开始挂牌市人民医院分院,开展以妇产科专业为特色的业务合作;2015年11月,塔石乡卫生院与市中心医院金西院区签署分级诊疗协议,每周二,由金西医院下派心血管内科、外科、骨科、眼科等科室主任到塔石乡卫生院开展诊疗服务,形成每周都有相关科室主任在塔石乡卫生院开展诊疗服务的模式;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浙江省儿保医院开展小儿脑瘫康复专科合作……婺城区各基层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签订协作协议,开展业务帮扶与合作,实现“双下沉”区域全覆盖,通过医联体模式,进一步发挥医院间协同、医生间协作的关系,弥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技术短板,逐渐增强基层的服务能力,逐步形成上级要求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模式。

  此外,今年婺城区加快推进5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建设。目前,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房已与市中心血站签订了购置协议;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房问题,区政府已协调落实,并开展了设计招标项目前期工作;城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房拟购置位于青年路水电十二局的房屋,已由区政府出面协调,并得到了水电十二局的积极回应,计划于8月底出具房屋评估报告;新狮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医疗康复楼以及医疗综合楼装修工程已于8初开工建设;城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房屋购置问题也得到了金东区卫计局大力支持,区政府还在进一步协商之中。同时,列入2017年维修改造的7个乡镇卫生院,已有4个完成,3个完成施工招标,1个完成预算审价即将进入招标环节。

  家庭医生上门“送服务”

  “我喜欢在这里看病,这里的医生服务态度好,看病不用排队,非常方便,还有专门管理我的医生!”近日,乾西乡湖头村的黄阿姨来到乾西乡卫生院就诊。王阿姨今年84岁,她于去年9月和乾西乡卫生院的医师陆云苏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在填写个人档案时,她告知家庭医生自己患有糖尿病。现在,陆云苏经常到她家里去看望她,如果她不在家,就主动打电话询问她的身体情况,常常叮嘱她饮食和服药注意事项。

  “辖区所有居民,与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后,不但可以享受到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还能享受到我们专家医师团队提供的有针对性的个体化健康指导。”乾西乡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后,首先建立个人档案,实行专门的管理,不会存在泄露隐私的情况,且卫生院资深的签约服务团队对于居民常见病的诊治和预防都是没有问题的。此外,乾西乡卫生院与市第五医院是协作医院,市第五医院定期安排专家组参与家庭医生下村,每周派外科、皮肤科和心血管科等专家来卫生院坐诊,还与市中心医院和市人民医院成立双向转诊。如果是签约居民患病在卫生院得不到救治,家庭医生第一时间为其提供转诊服务,转诊医院由患者自己或家属决定,确保病人享受到更好的治疗。家庭医生与转诊医院做好及时沟通,在病人出院时,上级医院会在患者出院后,通知卫生院该病人已治愈出院,请及时随访。乾西乡卫生院负责管理的辖区内的居民已经把家庭医生当做自己家的一员,家庭医生与居民的关系非常“密切”,故往往上级医院的通知未到,家庭医生已经开展了随访。

  除了乾西乡卫生院,婺城区其他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积极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健全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方面,婺城区采取以高血压病、糖尿病、特殊人群以及家属等重点签约对象,在规范签约协议书版本基础上增加增值服务内容以增加签约服务对象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开展责任医生宣传月活动,营造浓厚的签约氛围;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点建设,激发家庭医生参与签约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截至8月13日,全区责任医生签约9.76万人,签约率为26.97%。

  “最多跑一次”跑出卫计加速度

  近日,家住市区的陈女士把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变更)所需的材料通过快递寄给了区行政服务中心卫计窗口。卫计窗口的工作人员在确认材料无误办理业务后,把材料寄还给了陈女士,让陈女士“零次跑”便办理好了业务。

  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新发证、变更、延续)为“最多跑一次”事项,自开展“最多跑一次”至今,卫计窗口已经办理了29件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项目,使办事的居民只需“最多跑一次及”,甚至实现“零次跑”。除了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新发证、变更、延续),卫计窗口还办理医师执业许可、放射诊疗建设项目预评价审查、设置医疗机构审批等各类事项,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服务。

  此外,在8月3日,金华下发了《关于精减计划生育证件证明的通知》。通知规定,今后金华人只要怀孕了,不管有没有证件医院都得给你接生;怀孕后不得已要引流产,无需向医院提供医学证明。婺城区也在即日起,将《通知》正式在婺城范围内实施,通过十余天的实施已有不少群众受益,实现群众办理生育审批“最多跑一次”。此次《通知》的实行,精简了计划生育证件证明,是计划生育“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体现。

  婺城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四减一容缺”的要求,将办事时间进一步缩短,办事环节进一步减少,办事程序进一步简化,对办事环节进行梳理、优化,将窗口进行重置组合,取消共性材料的提交,提高办理效率,将“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

  两癌筛查撑起“保护伞”

  “‘两癌’不可怕,关键要早查。请您积极参加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两癌’筛查是保障女性健康重要的‘保护伞’。”……近段时间以来,在婺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滚动通知栏内滚动着两癌筛查的宣传标语,提醒适龄妇女主动参加生殖健康和“两癌”检查。

  据了解,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更是严重危害着广大妇女同胞的健康和家庭幸福的潜在因素。据相关统计,早期宫颈癌的治愈率为90-92%,若是原位癌,治愈率可达100%。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的早晚直接相关,早期发现不但治愈率高,而且可以有较高的生活质量。因此,战胜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关键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为保障广大城乡妇女的生殖健康,提高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和降低死亡率,2017年“生殖健康和两癌检查”项目被列为浙江省十大惠民工程和婺城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由政府出资,为适龄的城乡妇女开展免费生殖健康和两癌检查。为方便群众检查,确保检查质量,全区全面启动两癌筛查工作,共设立八个两癌初筛机构,分别负责辐射区域适龄妇女的检查工作。

  目前,适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7496人。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