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执着女支书要建美丽和谐新龙蟠

2017-08-18 08:53:0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通讯员 陈元庆

  1972年出生的吕巧萍,是个永康姑娘,做生意出身的她,古道热肠,精明干练,不仅有男子的豪迈爽朗,也有女子的温婉娴惠。自1997年从永康嫁到了白龙桥镇龙蟠村,吕巧萍就在这里扎了根。

  2015年5月,吕巧萍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10月被选为婺城区第七届党代表。今年4月,群众基础深厚的吕巧萍被推选为龙蟠村村支书。“虽然有两届村委工作经验,但是作为村支书,我还处在小学生水平,一切还要多学习。”吕巧萍说这话时带着些许羞涩,但看得出她是干劲满满。

  村两委是个大家庭,

  家和才能万事兴

  龙蟠村是个大村,全村有1160人,村上人才辈出,对于这个永康姑娘当选村支书,村民中难免有些微词,但是村主任徐阿旦却十分支持这个新上任的女支书,他服这个女支书的果敢担当,更服这个女支书的豁达大度。

  “我是个直性子,说话容易得罪人,每每被人误会,总是巧萍出面为我解难。”徐阿旦说,平时村两委做事,难免会碰到一些不理解的村民,遇到这种情况,吕巧萍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头,忙前忙后做思想工作。对于一些困难群众,吕巧萍平时也特别关心,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做人做事都很到位,让老百姓十分信服。

  这不,在吕巧萍和村两委的带领下,龙蟠村村民都积极响应“治危拆违”工作,早在6月底便完成了全村31户D级危房拆除任务,盘活土地2000多平方米。

  在做好“治危拆违”的同时,吕巧萍也在村庄环境上下工夫。环境卫生本是吕巧萍担任村委时的分管内容,担任村支书后,她对这块工作更是上心,把四治两化和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党员包干分区进行落实,让党员和群众互相监督,共同出力。

  吕巧萍说:“如果把村两委比作一个大家庭,村书记和主任就是这个家的家长,村两委一定要团结,家和才能万事兴。”

  先定一个小目标,

  把龙蟠的“浙中水乡”做起来

  因为洞溪工业园区的建设用地,龙蟠村半数以上村民已落实了失地农民问题,村民的生活水平相对富足,但村集体经济却十分薄弱。原本收入就少,加上前期村办公楼和公墓建设,村集体的账上是负资产状态。

  “村上没钱不是大问题,政府现在对农村建设支持力度大,只要我们用心把龙蟠村的建设搞好,就不愁没有资金。我打算今年先把‘浙中水乡’项目做起来,人工湖结合廊道,马头墙结合立体墙绘,水墨龙蟠一定能成为白龙桥镇的一大亮点。”有着多年工程建设经验的吕巧萍说出了这样豪迈的誓言。

  说干就干,征地丈量、农户走访、大小会议不断,一次次调整补偿方案,一次次现场对接协调。“忙到夜里十一点多是经常的事。”吕巧萍说,“景观工程我做了不少,如今自己村上搞建设,从设计方案到施工质量,我一定会倾尽全力严格把关。”吕巧萍以一个工程人的执着,把这个龙蟠人的“梦想”扛了起来。

  创建美丽环境,

  在龙蟠遇见最美乡村

  龙蟠村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特有的水系资源,桐溪穿村而过,环村全长700米。早在2013年,龙蟠村就制定了“龙形水系”蓝图,美丽宜居村的建设酝酿已久。

  前段时间危旧房拆除滕出来2000多平方米的空间,加上村集体留地的整合利用,村中心盘活了一块空地,吕巧萍打算利用这块空地,做一个休闲景观公园,从村口铺一条5米宽的路直通公园,让水墨龙蟠的景观特色贯穿全村,形成系统。

  美丽宜居村创建,美化的是环境,宜居才是目标。吕巧萍是一个有情怀的人,她把创建龙蟠美丽宜居村作为自己的理想,尽心尽力,东奔西跑,不为别的,只为让自己也让村民们能对龙蟠有更浓厚的归属感。

  “上任四个月,也听到过一些冷言冷语,但更多的是支持的声音。”吕巧萍郑重地说,“三年任期,不长不短,真心实意为龙蟠村做几件实事,也不辜负镇党委对我的信任,不辜负村两委对我的支持,不辜负村民对我的期盼。”

  (记者郦莎、通讯员陈元庆)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