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在微信朋友圈骂人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2017-08-18 08:53: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网友“阿飞”讲述:最近,看到不少朋友圈辱骂他人被告上法庭,拘留或罚款的新闻,朋友圈不是我和朋友分享日常心情和动态的私人空间吗?为什么说句话就涉及违法了,搞得我都不敢发了。

  记者核实:根据“阿飞”的叙述,记者上网搜索了新闻,发现确实有朋友圈发布辱骂他人涉及违法的案例。7月份,商丘市一名男子就因自己违法停车被贴罚单,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辱骂警察,最后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无独有偶,近日,山东一男子也因在朋友圈骂人而被告上法庭,赔偿对方1500元。

  社交平台骂人是否犯法?相关律师这样解释:“在朋友圈上通过发布辱骂、侮辱性言语客观上影响了他人的社会评价,侵犯了他人的名誉权。而按照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公民的名誉权受到侵害,有权要求停止伤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律师说,在有些人看来,微信朋友圈不过是相互了解和熟悉者的“小圈子”,针对一些事情和遭遇,发发牢骚骂骂人,是不用承担后果的。而事实却未必如此,根据腾讯发布的微信业绩报告,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微信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5.49亿人,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超过20种语言。作为微信重要功能组成部分的“朋友圈”,其中的信息经过数次转发后,其传播的深度和广度已根本无法想象,从这个角度来说,“朋友圈”属于法律上的“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骂人,包括在“朋友圈”骂人,一旦触犯了法律,违法者必将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如果骂人的情节非常恶劣,还可能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因此,虽然在微信朋友圈上发布一些真实见闻或生活感悟是公民的言论自由,但应注意文明用语,不能随意侮辱他人,不得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

  另外,朋友圈、微博、贴吧、网盘等作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沟通工具,一旦涉及纠纷,其中的聊天内容也能成为诉讼证据。《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收集提取和审查判断电子数据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了网上聊天记录等电子数据可作为证据使用,因此在社交平台发布信息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三思而后说。(记者郦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