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青年“华山论剑”

——“2017年度婺城区青创工场评优赛侧记
2017-09-15 09:02: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文 吕璐 摄

  9月13日下午,“2017年度婺城区青创工场评优赛暨金华市青年创业大赛婺城区选拔赛”在伟达雷迪森广场酒店启幕。来自各青创园区的9个拔尖项目进入决赛,涵盖跨境电商、教育、家政、互联网O2O、农村电商及传媒等领域。创业大赛年年有,今年“牛人”特别多。

  点一点鼠标,他就能带你看遍美景,吃遍美食,还能顺便打游戏放松心情

  工作了一天回到家,你可能已经懒到没救了。你可曾梦想过,点一点鼠标,有个人就能带你看遍美景,吃遍美食,还能顺便打游戏放松心情?参赛选手张军曾经是个软件“攻城狮”,也曾过着与你一样的生活,但是他相信“生活总在别处”。于是,2004年开始,他每年深入贵州山区,品味农耕,寻找原味,终于在2015年,仅两个合伙人,启动了“云媒信息”这个充满田园气息的创业项目。

  张军说,创业旅途中,他们遇到过坎坷,遭遇过怀疑,但他们是“攻城狮”,他们有市面上叫价特别贵的研发技术,他们还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理想的项目做成它应该成为的样子。

  目前,“云媒信息”已积累7万名用户,并保持每月1000到2000名的用户增量,已与2个县城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去年年底,项目出现盈利,营业额已达到110多万元。下一步,张军将和16名创业伙伴一起,以县为单位,线上线下同步组建特色农业馆,展陈当地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2018年,他们将上线“虚拟农场”,到时候,用户就能一边逛这“亦真亦假”的农场,买“或实或虚”的田间美食,还能拿游戏里赚来的虚拟币买实实在在的口粮。

  他从农业数码转型农村电商,把农村土货升级成了洋气的“舌尖新宠”

  比赛中,有个浦江小伙儿陈川,入驻三分田创业,把浦江葡萄专供给了杭州G20峰会,还直接越过经销商环节,以高出市场价2元收购,低于市场价2元卖给消费者,足足卖了7万斤,让这个夏天的“葡萄控”吃到停不下来,也让葡萄田里的果农笑得合不拢嘴。

  婺城区新狮街道的“清明粿”改名换姓叫“长寿粿”,有了丰富的内涵,成了万达嘉华酒店的名点。白龙桥镇的传统米粉与芹菜汁、胡萝卜汁、甘蓝汁、番茄汁等结合成了“黄金搭档”,摇身一变升级成了“七彩米粉”,还在“菜籽油常温保鲜6个月”这个新研发的“绝活儿”的支撑下,成了全国人民“舌尖上的新宠”。于是乎,10斤一箱的“七彩米粉”省外70元一箱,省内65元一箱,一年就卖了12000多箱,60多万元。

  在此之前,陈川整日游走在山野乡间,把农业数码设备卖给农民伯伯们,拿无人机飞空打农药,运用超声波杀虫都是他的老本行。可是有一天,他忽然发现,华夏人从事农耕多少年了,靠天吃饭的风险已经够大了,好不容易种了一年的葡萄成熟了,农民伯伯却完全没有议价能力,听凭商贩开价,金华市民还吃不到新鲜又便宜的水果,太冤了。还有那么多能打出香喷喷的黑芝麻粉的石臼,碾出汩汩香醇豆浆的石磨,都废弃了,多可惜……能给农民伯伯带来福星的,一定不只是现代农业技术而已。于是,他开始创业……

  光知道淘宝你就OUT了!4个90后玩跨境电商半年就卖了30万美金

  说到电商,你的第一反应还只是微信吗?闲来无聊时,你还在淘宝频频下单到无法自拔吗?这样你就OUT了!这次大赛上,4个90后同学搭伙卖户外装备,半年就卖了30万美金。

  2015年9月,90后小伙邢应飞拉上3个同窗“一杯酒,一生情,一辈子”,一拍即合,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在传统电商行业的工作。谁让电商在国内市场的增速连年放缓,竞争压力那么大呢?咱得放眼国际“蓝海”,把国货卖给老外,赚点外币啊。老外爱啥?他们爱户外运动。于是,4个人说干就干,在宁波找了帐篷,从河北找了登山包,还从祖国大江南北的优势产业区找了睡袋、钓鱼竿等户外产品,在阿里旗下的“速卖通”注册了店铺,玩起了“跨境电商”。

  就这样,户外国货卖到了俄罗斯,流进了西班牙,打开了国际市场。销售额增长率可谓惊人。2016年,仅凭4个人经营的跨境电商年销售额已达到30万美金。从今年年初到现在,销售额已经破了30万美金。

  现在,这4个90后正张罗着投资设立海外仓储,加快跨境电商的物流速度,可是,他们有点犯难,缺一点钱,缺几颗人,亲,你来吗?

  他逛社区网站,逛着逛着就玩上了“炫酷嘿科技”

  数字化美学,听说过吗?“嘿科技”,有印象吗?赛场上,任坤把自己炫酷的创业项目“传奇数美”秀在了大家面前。

  一个智能科技产品,它同时也是生活艺术品,有时候,它呆萌的外表会让你不明所以。一颗巨型胶囊,它是什么?音响吗?不,它是个除臭杀菌神器。这是一张贴纸,“健忘症患者”的“良药”,把它贴在包上、笔记本上或者钥匙上,忽然它们中的哪个找不着了,打开手机APP或电脑查询平台,它就能带你找到它……

  这样的好东西,大家都喜欢,尤其是年轻人。早年,任坤都是在社区网站上边逛边买,总有人问他“这个好,哪儿买的?”今年8月,他决定开发“专业给人找数美”的平台。目前,他已整合数美产品100多件,并试图通过战略合作争取价格优势。

  新闻链接:

  万事开头难,对于方为“星星之火”的创业项目和创业新星而言,及时的支持就好比雪中送炭。赛场外,记者就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扶持政策采访了婺城区人力社保局就业处相关负责人。

  一次性创业补贴

  一.补贴条件和标准:

  补贴人群: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营业执照注册时间与失业证或创业证登记时间间隔半年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城镇复退军人、持证残疾人、随军家属。

  补贴条件: 2015年1月1日以后在市区初次实现创业,正常经营满6个月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015年1月1日以前在市区注册过营业执照的无法享受该政策),营业执照登记注册3年内可申请。

  补贴标准:1万元(资金使用按《金华市区促进就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暂行)》执行)。

  申请地点:营业执照注册地街道(乡镇、园区)

  流程:街道(乡镇、园区)初审,各区人力社保部门审核,市人力社保部门复核。

  申请时间:申报对象需在每年6月底前提交申报材料,各区在每年7月底前将材料收齐并审核后交至市就业局。

  注意:“4050”个体经营、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与一次性创业补贴不得重复享受。

  二.所需材料(所有证件均需提供原件及复印件):

  1.填写《金华市区创业补贴申请表》(一式三份);

  2.营业执照;

  3.身份证;

  4.身份证明(提供其中符合申请人身份的一种证明即可):

  ①在校大学生:在读证明

  ②高校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

  ③残疾人:残疾证

  ④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证》(《就业失业登记证》)

  ⑤随军家属:部队团级以上政治部门随军家属证明

  ⑥城镇复退军人:城镇复退军人证,户口本

  5.社会保险缴费凭证(个体工商户提供法人半年以上社会保险缴费凭证,企业提供企业半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缴费申报表);

  6.半年以上的纳税凭证(未达到起征点的,企业提供纳税申报表,个体工商户提供社区或园区开具的正常经营证明)。

  一次性租房补贴

  一.补贴条件和标准:

  补贴人群:毕业2年以内高校毕业生

  补贴条件: 2015年1月1日以后在市区初次实现创业,正常经营或在孵化基地创业满6个月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015年1月1日以前在市区注册过营业执照的无法享受该政策),营业执照登记注册3年内可申请。

  补贴标准:6千元(资金使用按《金华市区促进就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暂行)》执行)。

  申请地点:营业执照注册地街道(乡镇、园区)

  流程:街道(乡镇、园区)初审,各区人力社保部门审核,市人力社保部门复核。

  申请时间:申报对象需在每年6月底前提交申报材料,各区在每年7月底前将材料收齐交至市就业局。

  二.所需材料(所有证件均需提供原件及复印件):

  1.填写《金华市区创业补贴申请表》(一式三份);

  2.营业执照;

  3.身份证;

  4.毕业证书

  5.社会保险缴费凭证(个体工商户提供法人半年以上社会保险缴费凭证,企业提供企业半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缴费申报表);

  6.半年以上的纳税凭证(未达到起征点的,企业提供纳税申报表,个体工商户提供社区或园区开具的正常经营证明)。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