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为经济薄弱村“问诊把脉”补齐短板促发展

2017-09-19 09:01: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吕璐

  穿上红色的小马甲,手握钳子,任何散落的垃圾都逃不过党员们的火眼金睛。在白龙桥镇联丰村近日开展的党日活动上,作为“第一书记”的区安监局宣教中心主任华俊尧和村中党员走进街头巷尾,一同为村庄环境保驾护航。

  菜叶丢进绿色的“会烂垃圾”桶,塑料袋丢进蓝色的“不会烂垃圾”桶,看到有村民在家中,就打招呼叮嘱要注意日常垃圾分类工作……为了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第一书记”,华俊尧抱定“学、问、走”的工作姿态,深入群众快速摸清联丰村实情,实践中他真心实意和农民交朋友,以心换心搞调研,换位思考解难题,有不懂的地方就及时向村干部请教,如今,华俊尧一改3月份刚接到“第一书记”命令时因从未有过农村经验的忐忑,已经逐渐融入到村集体当中,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信任。

  “这里就是联丰村的村民委员会。”华俊尧说道,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一栋90年代风格的三层楼房,要不是门口挂着“婺城区白龙桥镇联丰村村民委员会”的牌子,无法让人联想到这里就是联丰村的办事楼。“其实联丰村很久之前就想要重建一栋综合楼了,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搁置下来,不过现在资金缺口已经补上,下半年应该就可以开工建设。”村中新建综合楼的设想多年来没有实现,华俊尧通过跑部门了解相关政策,出点子想项目,经过多次努力,一部分资金已经有了意向。

  不论是在党日活动中还是在村民大会上,华俊尧总是最认真埋头做笔记的那个,把村集体的困难和村民们的难题都一条一条详细地写在本子上。从城市到农村,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从手握笔杆到“拿起锄头”,华俊尧在提升联丰村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及带领村民创业致富上肯花工夫。没有办公和活动场所,就通过多方资源争取建设项目补助,建造村委会综合大楼;村两委相关制度政策落实不到位,就制定完善的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制度,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落实好党员联系群众制度,通过入户走访,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农村建设水平较为落后,那就紧抓“五水共治”、环境治理、无违建村等重点工作的落实。

  除了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排忧解难,在6月份的汛期,华俊尧也是冲在抗洪救灾第一线,与村民们肩并肩共渡难关。“我记得大概是6月25日那天,雨水倒灌进村子,联丰的三个自然村都遭了殃,水最深的地方都有一人高了。”回想起汛期时的场景,华俊尧感到一切还历历在目。在得知村子被淹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镇、村干部以及志愿者一同投入到抗洪救援中去。从当天上午9点到次日凌晨2点,一次次涉水入户查看灾情、一次次做老人思想工作、一次次转移受困群众,全力奋战在抗洪第一线。华俊尧和联村干部、村两委齐心协力,帮排农户内涝水、安顿孤寡老人、安慰受困群众家属,一直战斗至洪水退去。

  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不仅是发展需要,也是稳固战斗堡垒、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华俊尧担任联丰村“第一书记”的这段时间里,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村集体环境改善初见成效。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断增强,在村庄事务的处理上有了更高更快的决策力,村中每月15日定期开展党日活动,党员经常性走访农户,掌握民情。接下来,村庄还将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开辟村集体经济的新收入。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