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武林大会”走进莘畈 大秀绝技亮了山乡

2017-09-19 09:05: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施俊 文/摄

  架空断砖、拳打轻质砖、开大理石、飞刀、石锁……9月17日,武术名家齐聚莘畈,展示绝技功力。在这里,你能够一饱眼福,实地欣赏到各类影视作品中的特技动作,感受“武林高手”们带给你的震撼,体会不一样的“中国功夫”。

  此次由区文体新局主办、区武术协会承办的“东成杯”首届全国绝技功力邀请赛,共吸引了来自天津、重庆、四川、浙江等省市地区的8支代表队参加,60余名绝技功力精英在擂台献技,给老百姓带来了一张精彩绝伦的功夫盛宴。

  开幕表演精彩连连

  当不锈钢盆遇到筷子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只见一名高手右手拿着筷子,扔向举着的不锈钢盆。瞬间,奇迹发生了,再坚硬不过的不锈钢材质也被筷子当场“砸”出了个洞。如果不是现场亲眼所见,不少人肯定心存质疑。在向群众展示被筷子穿堂而过的不锈钢盆时,记者忍不住上场验证,用手摸了摸,不锈钢盆居然还是加厚版,上面仍旧插着筷子。“再来一个,再来一个……”看不过瘾的观众们纷纷强烈要求高手再展现一下“绝技”。“刷刷”不知高手是如何用力的,一眨眼,两只筷子又插进了不锈钢盆。这位高手名为堪成玉,他用铁砂掌凌厉的发力运用至暗器上,形成了自己风格独特的快速无预动出手。据了解,堪成玉是中国铁砂掌协会西南分会执行会长兼中国铁砂掌协会暗器分会会长,自小喜欢武术,10岁就开始接触飞刀飞针,2007年用物理学原理分析、破解出了飞刀飞针旋转、控制理论,并在网上毫无保留地向国内爱好者传授相关知识。当天,他特意为开幕式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声声赞叹。

  在现场,有一位“小高手”让人移不开眼,虽是小小年纪,但一拳一掌中颇具气势,让人不能小窥。年仅8岁的笪鑫程已有5年的习武经历,自3岁时就进入少林寺武术研究院习武,代表学院参加表演、比赛并多次获得金奖。在开幕式上,笪鑫程就表演了少林童子功,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点赞。一招一式的精彩必定会有背后的艰苦训练,当记者问及训练的辛苦、有没有哭过等问题时,笪鑫程均是摇摇头“不辛苦,我喜欢”。

  此外,还有石锁、铁砂掌两项表演助力开幕式,为比赛拉开序幕。

  比赛环节震撼不断

  在架空断砖比赛环节,只听选手一声吼,右手使力劈上砖头,两块砖头应声而断。本赛段分为60公斤、65公斤、70公斤、75公斤、85公斤、85+公斤级别,共有32名选手参赛。从两块砖头、三块砖头、四块砖头,直至劈断至第五块砖头,选手们在擂台上与砖头“大打出手”,挑战不可能,挑战自身极限。自称属于入门级别的中国铁砂掌协会天津分会的文学申正在为上台预热,用右手捶打着钢珠袋,“我从上海跑过来参赛的,来和各位前辈高手切磋切磋”。高手如云的现场,强中自有强中手。中国铁砂掌协会浙江分会的会长袁海以劈开五块砖获得胜利,成为此次架空断砖比赛环节唯一劈开五块砖的高手,荣获“铁掌王”奖牌。

  “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的情节,没想到能在现实中欣赏到,选手们都很棒,比赛特别紧张、刺激,让人不禁为选手们捏了一把汗。”特意从市区赶来观战的李先生表示,能够看到家门口的绝技盛宴真的是特别值得开心。高手如云的现场带给观众的是更多的惊喜、惊叹、难以置信。

  中国铁砂掌协会四川分会的黄福先光脚断不锈钢棍子、柬埔寨铁砂掌分会的陆少江展示光脚断木板、中国铁砂掌协会浙江分会的邢晋安一气呵成用头开三块钢板、中国铁砂掌协会四川分会的刘科展示二指禅做平板支撑、中国铁砂掌协会重庆分会的何云田展示全身抗打…… “此次比赛是铁砂掌高手之间的一次较量和切磋,是当前参赛人数最多、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竞赛。”中国铁砂掌协会主席朱龙宝介绍。

  “婺城区和金华历史上从来没有举办过绝技功力赛事,这次比赛体现了整个练武者的水平,通过举办此次比赛,让更多人的了解武术,让更多人能参与到武术当中来。”婺城区武术协会主席范芷逢说,比赛旨在吸引其他外省、市优秀绝技功力爱好者来金华展示、交流,增进民间绝技功力的普及与推广,提升我区的武术绝技功力的水平,打开对外交流的窗口;引导全区武术绝技爱好者,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让更多的绝技功力习练者,找到差距,缩小差距,通过比赛这个平台,切磋交流、增进友谊;同时,将我区农村旅游文化产业与体育有机结合起来,做好市体育局提倡的体育+旅游。

  体旅之乡做好保障

  作为此次赛事点的莘畈乡无疑给武术名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这儿鸟语花香、山清水秀、宜居宜游,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莘畈乡更是紧扣山区乡镇特点,牢牢把握“量小、做精”的原则,通过接地气的规划,打造富有乡土气息的“小精品”,在有限的投入条件下,创新方法,因地制宜搞整治,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再加上“山水莘畈体旅之乡”的定位,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在莘畈乡举行。据了解,为了此次赛事能够顺利举行,莘畈乡指定专人负责筹备工作,安排省级农家乐特色村大立元村保障参赛者的食宿,幸福乡村大舞台、宣德堂、露营基地、莘畈溪漂流水道等景点全部开放,让秀美村庄精品呈现在大众的眼前。“这里真的很美,空气很清新,环境很好,还能骑着摩拜单车在绿道骑行。”此次带队参赛的梅田武校总教练王述坤说道。

  此次竞赛活动,不仅是莘畈乡打造“山水莘畈体旅之乡”的又一次生动的实践,也是全区农村旅游文化产业和体育的有机结合。今后,莘畈乡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在不断提升自身硬件的同时,多举办活动,以打响莘畈体旅的金名片。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