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国宾访问中的相关活动礼仪

2017-09-20 09:21: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国宾访问活动可分为3类。一是政治会谈、与领导人会见以及签订条约、协议等。这是访问活动实质部分,最为重要;二是礼仪活动,如欢迎仪式、欢迎宴会等,体现访问郑重、正式,同样不可或缺;三是国宾访问其他有关活动,即非必须活动,也很重要,简述如下:

  献花圈

  国宾拜谒访问国先烈陵墓,并向其献花圈,是友好亲善之举。在我国是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程序是:国宾车队到达纪念碑之北,第一平台前。此时,我陆、海、空三军礼兵已经恭立两侧,花圈矗立在第一平台前;两名礼兵守护花圈两旁,面向国宾。国宾(夫妇)由我国驻该国大使(夫妇)陪同两侧,在花圈北约3米处,面向纪念碑站定,国宾左、夫人右,我大使夫妇陪同于左右;随行人员在第二排。此时军乐团奏两国国歌。国歌毕,两名礼兵抬起花圈,转向纪念碑前行,国宾等缓步随后,军乐团奏《献花曲》;至第一平台,第二排人员止步;国宾等继续上行至第二平台,面向纪念碑,距离花圈约3米处站立,两名礼兵将花圈放置于纪念碑前,《献花曲》停止。国宾一人向前,稍事整理缎带,再退回原位,向纪念碑默哀、致敬,军乐团奏《致敬曲》。曲毕,我礼宾人员引导国宾及其随行人员,按顺时针方向绕纪念碑环行。最后,我大使向国宾介绍纪念碑浮雕内容,仪式结束。

  有时,根据国宾意愿,安排国宾瞻仰毛主席遗容,程序和礼仪基本相同。

  晚会

  国宾首次访华,中方视时间或国宾愿望,可能为其举行专场文艺晚会。晚会通常在人民大会堂3楼礼堂或其他剧场举行。晚会节目要考虑到来访国宾的风俗习惯和宗教禁忌,并视来访国宾兴趣、爱好而定,通常有中国歌舞、京剧、音乐、杂技等。晚会通常在晚上7时30分开始,演出时间一小时左右。如国宾送花篮,由来访国驻华使馆准备。国宾观看晚会,一般由我文化部负责人陪同。演出结束,国宾上台感谢演出成功,并与演员合影。

  演讲

  国宾提出在大学演讲,事先应征得有关教育部门和学校同意。在北京接受这种任务最多的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等。一般情况下,只由有关校方负责人出面即可,听众为该校学生、职工。如设主席台,上台人数应尽量少些。可视情况决定是否悬挂国旗、校徽、横幅等。由校方确定演讲会主持人,至于是否安排听众提问,请外方定。外方讲稿及校方主持人、负责人说词、致辞等,事先均应了解清楚,不当之处,应事先处理好。

  参观游览

  鉴于国宾在京时间不超过3天,可视其愿望,安排一两项参观。如果想看名胜古迹,通常是故宫或长城等,当然也可安排其他参观游览项目或品尝北京美食、看夜市、购物等。

  前往北京以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访问,由于时间有限,只能选择1-2个城市。最热门的访问目的地是西安、上海、深圳。

  国宾前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访问,一般乘坐自己的专机,或乘中国民航班机,由中国驻来访国大使、中国外交部有关官员以及国宾侍卫长等警卫人员陪同。抵达时,地方负责人前往欢迎,并陪同国宾至宾馆。国宾座车是豪华国产红旗车或进口轿车,车队中有前卫、后卫等警车及开道车。地方主要负责人会见国宾一行,介绍当地情况,但不安排会谈。地方为国宾来访举行欢迎宴会,双方简短致辞,演奏席间乐或演出歌舞节目助兴。视国宾意愿,为国宾安排参观游览项目。初次来访的国宾,双方可能交换礼品。访问结束,地方负责人到机场送行。(马保奉原外交部礼宾司参赞)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