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生命以痛吻我 我愿报之以歌

2017-09-20 09:32: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朱慧敏

  人人生而平等,但每个人却都不一样。

  有些人生存于社会的某个角落,连最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别提心灵所需的抚慰。

  他们有时还会被排斥,被歧视,甚至,被欺侮……

  当这样一个生命诞生于这个世界时,我们是否可以握住他们的手,让他们的人生因为我们的出现而变得不一样?

  在福利院门口被发现的婴儿

  5月的凌晨,空气中还带着些许微薄的寒意,婺城区社会福利院像往常一样被笼罩在朦胧的晨光中。门卫胡大爷推开大门看了眼院外的情况,打着哈欠提着两把热水壶来到福利院后面的厨房打热水。

  就在此时,一名头戴紫红色鸭舌帽将脸部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女性消无声息地来到了福利院门口。在张望了一下院内的情况后,她便将怀中抱着的包裹轻轻地放在了门卫处胡大爷休息的床上,趁着天还未亮,她迅速地消失在了通往福利院大门的小道上。

  等到胡大爷拎着两大热水壶回到门卫处的时候,就看到床上有着这么一个小小的包裹,还在不时地蠕动着,凑近一看居然是个才没几个月的婴儿。见此情况,胡大爷立马冲出门外想要寻找将小孩抱到这里的人,见那人已不见了踪影,心中暗想,这父母怎会如此狠心将这孩子遗弃在这儿。

  当福利院里的工作人员仔细检查这个婴儿时,对这孩子的心疼又多了一分。小小的包裹里,人们只发现了装着半瓶冷奶粉和冷水的两个奶瓶,身上并没有能证明这孩子身份的东西。“这孩子来的时候,身上连一张标注他出身年月的纸条都没有,我们只能粗略估计当时他应该有3个月左右,看样子这父母是真下了狠心丢弃他了……”

  令人更加揪心的是,孩子的健康出现了问题。“当时他一哭就浑身发紫,而且还发现他脊椎中段缺失,这导致他总是蜷缩着身子……”在对这个孩子进行一系列的检查之后,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心都不免沉了沉。“先天性心脏病;完全性房室间隔缺损,房室瓣裂伴发育不良,卵圆孔未闭,动脉导管未闭,重度肺动脉高压;心功能不全;21三体综合征……”而这其中的任何一项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都会危及到这个小小婴儿的生命。

  看着这个刚出生就经历了被亲生父母遗弃的、还要忍受病痛折磨的孩子,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又是心疼又是无奈。“如果连我们福利院都不帮助这个小孩,那么可以说就没人能帮他了。”福利院院长滕继华说,而为了帮助医治这个孩子,整个福利院都忙开了,并为他申请了“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

  在大家为他奔波的途中,一直负责和医院联系的福利院工作人员郎倩雯给他取了名字叫钱浩,“取这个姓是取自百家姓,‘浩’是‘浩瀚’之意,希望他的未来能是美好且远大的。”

  从死亡线上被拉回的小钱浩

  钱浩到福利院不久就开始持续高烧,因为病情严重,金华的医生建议福利院将这孩子送到有更好医疗条件的医院治疗。情况不容乐观,福利院工作人员郎倩雯和护工阿姨赖春英立马就带着钱浩来到了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湖滨院区。当天,两个弱女子就这样提着大包小包,轮流抱着钱浩,从金华赶到杭州,又从湖滨院区赶到了滨江院区,其中的艰辛恐怕只有她们自己了解。

  到了滨江院区时,李建华医生热情地接诊了钱浩,并在得知他的特殊情况和严重病情后,立马给钱浩开通了医疗绿色通道。就这样,钱浩在医院住了下来,他的心脏修复手术也提上了日程,前期是各种各样的抽血化验。“因为钱浩的血管分布跟普通孩子不一样,抽血对于他来说是一件十分困难事情。每次看着他因为抽血哭的样子,说不心痛都是假的。”

  从6月27日正式住进医院,接下来在医院照顾钱浩的9天则真正给了赖春英一个考验。“因为身体不舒服,钱浩很是不好照顾,一天到晚闹个不停。”赖春英说,“一天24小时,他睡着我才能趴在床边睡一睡。”3小时喂一次奶,有大小便就要换尿不湿,奶瓶喝完要洗掉消毒,24小时持续要挂瓶、吸氧,检查时背着大包小包奔波在各个楼层……

  在经过几天的身体检查和治疗后,钱浩的情况总算稳定下来能接受手术了。“手术当天钱浩可乖了,以前因为身体不舒服老是哭闹,那天他就好像知道了什么似的,不哭也不闹,眼睛就这么乌溜溜地看着你。”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护工阿姨赖春英不禁湿了眼眶,“事先医生将手术可能存在的风险都告诉了我们,看着他那个样子,生怕手术中发现什么意外。”

  手术从当天中午12时一直到17时,中途看着比钱浩迟进手术室的孩子都被推了出来,而钱浩迟迟没有消息,郎倩雯和赖春英急得坐立不安,只能在手术室门外不停地来回走,时不时凑着门缝往里张望一下。最后,她们只能从手术室的护士那里得知,钱浩已手术结束,被直接送到了重症监护室。半个月后钱浩情况好转,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就那么小小的一个人,全身却被插满了各种各样的管子。不过幸好手术十分成功,心脏功能已经能基本正常运行。”而实际上,钱浩因为肺高压在监护室里插了两次管,想到这么小的孩子被插管,赖春英不禁又红了眼。

  “生命以痛吻我,我愿报之以歌。”每个天使在堕入人间之前都要经历各种的苦痛,也许钱浩作为天使的使命还未完成,所以上天才会给他那么多的磨炼和考验。

  在经过心脏大手术后,康复的钱浩回到了金华,但因为身体的其他的机能未发育完全,8月30日他又因为持续的高烧再次赴杭入院治疗。“这次的高烧,从8月底到现在已经大半个月过去了。我相信他手术的大难关都挺过去了,这次的高烧他也一定能挺过去,未来还有更浩大的世界还等着他去探索呢。”该福利院院长滕继华说。

  请关注这群特殊“孩子”

  婺城区社会福利院成立于1928年,算是比较老的一个福利院了,以前名字叫“救济院”,也叫过“育婴堂”。目前,福利院这个特殊大家庭除了有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精神或智力障碍的特殊人群,有些还患有畸形、肢体、视力残疾等。在福利院里一共有18个“孩子”,其中年龄最大的78岁,年龄最小的钱浩还不到1周岁。

  赖春英是照顾福利院“孩子”日常生活起居的其中一位护理员。早上7点,赖春英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其实他们还是挺乖的,有什么问题喊一声我们基本就能立马到他们身边。”洗衣、拖地、扫地,上午11点多,赖春英加快了晒衣服的速度,“11点半他们就要吃中饭了,要抓紧了。”

  晒完衣服,赖春英赶紧跑向食堂,盛饭、盛菜、分饭,有条不紊。分完大部分的人中饭后,赖春英拿上几碗饭径直走向房间。“这里有些人是行动不便的,那么需要我们送到房间去,有些时候还需要喂饭。”刚走出房间,赖春英又急急忙忙跑到医务室,“说是肚子有些不舒服,找些消化不良的药。”半天时间,赖春英好像就没有什么空余时间,等到下午睡完午觉,她又该忙活起来了。

  吃饭不知道饥饱,睡觉不知道颠倒,院里的“孩子”们随时会哭起来、闹起来,他们生病了不知道说,很可能出危险……护理员们哪怕是在夜里,也要经常去巡视。“三个护理员都是轮流值班,一天的工作很累,但当看到他们天真无邪的笑容时,感觉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赖春英说。

  “福利院现在遇到的难题就是每天的水果和酸奶需要爱心人士能够帮助解决,因为这里大部分人吃完饭就是睡觉、躺着,很少人运动量能到位,导致有很多肠胃问题。”人手不足、基础设施不够、水果供应不足,说起现在福利院需要解决的问题,滕继华也十分无奈,“有些单位说是要来做公益,但是听到我们在汤溪镇或是只有十几个人的时候就打了退堂鼓,我还是希望公益能够常态化,就算是给我们送一些日常的扫把、衣物,我们一样感激。”公益从来都不是心血来潮的冲动,而是一件需要坚持的事。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