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她们求学“小邹鲁”,同窗聚首过中秋

2017-09-29 09:03: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西操场上,耀眼的迷彩服在阳光下开成一簇簇的绿色军花。这届大一新生多在1998年和1999年出生。最后一批“90后”已悄然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生活。他们中的大多数将在这里过第一个不能与家人团聚的中秋节。

  汪海澜是金职院旅游学院的大一新生,故乡远在云南,机票和高铁票都已经售完,今年定是不能回家过中秋了,但她庆幸自己找到了本学院同届的唯一老乡田海莉,身在异地闻乡音,共话故里风俗事,新朋似旧友,多少能彼此温暖,聊以慰藉。

  来婺城上学前,她就知道这里的电子商务很发达,淘宝上的好多“宝贝”都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她不远万里来到江南“小邹鲁”求学,刚下火车,她发现这里的树很大,房子很老,这是一座经历了好些年月的古城。相较老家,这里车多人也多。这里天热,仿佛还是盛夏,而她在故乡早已过了半个凉爽的秋。学校好大,大到她和爸妈从南门走到北门就走迷了路,难怪本地的同学都自吹自擂这儿是“大金华”。

  几天前,连日的军训,让她有点头晕,嗓子有些疼,从医务室回来的路上给家里打电话,听到电话那头父亲关切的话语,两行清泪如决堤般倾泻而下,才知道乡愁原来是如此烧心的东西。长大了才知道,相聚不易,团圆更不易。

  田海莉说,时近中秋,她老家蒙自的石榴该熟透了,又大又甜;妈妈一定会煮上一大锅过桥米线,热腾腾地冒着蒸汽;二姨一定领着二姨夫一起回来了,好多人挤满了家里的客厅;婶婶一定还会穿上艳丽的服饰出现在花灯舞队里,那是再熟悉不过的热闹;她打小就不爱吃甜食,父母一定还把月饼的那一圈饼皮掰下来给她,他们就吃里面的甜馅儿。流年川暗度,一晃十九载,她吃了多少饼皮,爸妈就吃了多少饼馅儿。今年,爸妈终于能吃上一整个团圆的月饼了,可惜,这个家没能团圆。

  汪海澜想起自己家的中秋。奶奶生养了爸爸他们兄弟姐妹四个,爸爸是家里的老大,所以,每年的中秋,叔叔和姑姑们总会领着各自的一小家子人来家里大团圆。在众人到来之前,妈妈一定已经准备妥当,家里摆满了板栗、菱角各色零嘴,香蕉、苹果各种水果,还有最好吃的潘祥记的滇式月饼、嘉华的鲜花饼,还能吃到玫瑰花瓣裹着鲜香火腿的云腿饼,各类好吃的多到好久都吃不完。明月当空,一大家子人对着祖先牌位扣头献饭,拜月祈祷;然后挤过车水马龙去城里看喜庆闹腾的腰鼓舞,蟒族的、彝族的、傣族的……仿佛是民族大联欢。每年的中秋,都是举家团圆的日子,是她和家人最开心的一天。

  “可是三年前的中秋节并不快乐。”话音未落,汪海澜的眼里已哗啦啦溢出泪来。那是个最不团圆的团圆节,阳历是9月8日,那一天刻骨铭心。那时她刚上高一,中秋前一天,学校放了假,她就直奔奶奶家,那晚她还是腻在奶奶身边睡着的,大早上起来,奶奶就兴致勃勃地拉上爷爷上山掰玉米,说回来给她做最爱吃的炒玉米粒。可是,奶奶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最疼爱她的奶奶永远地走了。只记得那天,家里比谁家都热闹,只是一片泣不成声里,家人再也高兴不起来……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