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因为一个人,相守一座城

2017-09-29 09:02: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今年的中秋节是李秀花大喜的日子。她要带上她的金华小伙儿回重庆老家办婚礼。这也是近八年来她第一次回家过中秋。因为爱情,在此后很多年的中秋月下,她选择守护在婺城的小团圆。

  每逢中秋,重庆总有厚皮果脯馅儿的传统京式月饼,但最让李秀花垂涎的还是街上卖的“冰薄月饼”。这种月饼没有馅儿,所有甜蜜都被拌进面里,擀成薄薄的一层,上面撒满了白色的芝麻,放进炉里烤得喷香,然后一张叠着一张累成一大摞,被街坊邻居一圆筒一圆筒地提回家去。然而,小时候,除了这口好吃的,李秀花是个“过节盲”,对故乡的中秋并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因为“那时候一家人每天都在一起,每天都是团圆节”。

  2009年,李秀花到甘肃兰州上大学,第一次在他乡过中秋。她不是个敏感的姑娘,那时的她懵懵懂懂,殊不知月老已悄悄为她系上了红线,牵起了此生相知相守的两个人。那时总有很多小伙伴陪伴她左右,一群大孩子在一起吵吵闹闹,孤单挤不进她心里。不是从不想家,只是那时的她总觉得,不用太记挂,等毕了业,迟早都要回去的。

  时光荏苒,从兰州到温州,求学八年,曾经的初恋爱人成了再也割舍不下的家人。去年7月,她第一次来到他的城市,求职,工作。上班后的日子不似上学时那般清闲,等待她的是在金华中心医院忙碌的三年轮转期。犹记去年通宵值班的中秋夜,她奔忙在ICU,第二日才得空给父母补了个中秋电话。一晃一年多,她甚至没有仔细打量过这座城市,只在上下班途中隐隐地觉得一切都很普通,就好像这里所有菜品的味道一样清清淡淡,远不及家乡的火辣有滋味。这里没有她爱吃的正宗的重庆菜,这里的方言特别难懂,这里没有抚育她长大的父母,没有曾经嘻嘻哈哈的小伙伴,于她而言,一切都是陌生的。些许落寞会在不经意间爬上她的心头,她也会开始想家,但她依然选择留下来,“因为这段感情,我来到这里;因为这里有一个人在身边,心里莫名地就觉得很安稳;就觉得他挺靠谱的,就想和他过一辈子。”

  曾经无忧无虑的韶华少女将为人妇,圆月将满时,李秀花多了一些对未来的祈盼:婺城吃不到重庆菜,希望自己的厨艺越来越有长进,想吃家乡菜了,就照着百度上说的做出来;急诊科活多假少,希望婺城到重庆的高铁快一点修好,20多个小时的颠簸可以缩短到几个小时,能让她多几次的机会回到父母身边过中秋;未来的路很长很长,希望她和他的日子圆圆满满……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