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重要人都在这里,再也不舍离开

2017-09-29 09:03:0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女儿小爱心快五个月大了,这是宝宝来到人世后过的第一个中秋节。这让王慧多少有些兴奋,戏称今年“人丁兴旺”,还准备了天文望远镜,要带着女儿好好看看婺城的月亮。

  其实,今年的中秋,她本想带着宝宝回徐州过的。离家十余载,这是她第一次那么迫切地想要回到那片土地。初为人母,王慧对中秋的团圆多了几分向往,也平添了几分乡愁。可是,父母已随妹妹定居昆山。她到徐州,无家可回。遥想少年时,她到南昌上大学。入学后的第一个中秋,学校放假,爸爸打来电话让她回家。正当叛逆期的她先斩后奏,说她要跟同学一块儿去车展上赚点零花钱,不回家了。那时在电话里听出了父亲的失落。如今想来,唯有一声长叹。

  父亲本是泰州人,旅居徐州,而后安家。王慧却在徐州长了18年。她认定,徐州就是她的故乡。每年的中秋,都是自家四口人一起过,没有什么特别的戏码,却是年年月月的团圆。王慧自幼就迷恋那一口苏式月饼:“外面白白的,一层层的皮很薄,特别容易破,一口咬下去还直往下掉,吃到里面的馅儿香香软软,还是温的。”儿时的中秋,妈妈总会带上自家准备的五仁、面粉、糖、油等食材,叫上她一起,穿过小巷,拐个弯儿,到街上的小作坊,让师傅现做月饼。王慧就在满屋子的香甜里,看着师傅和面、拌料、起酥、包团,再热腾腾地烘焙出炉,她总忍不住马上塞一块到嘴里……

  如今,这世上一切都在改变。儿时居住的二层小别院已经拆迁,那里盖起了高楼。她再也找不到从前的街巷,一阵打听才能知道原来的美食店搬去了哪里。她自嘲是个吃货,想念得不行,身为农学硕士的她却终究无法在婺城的自家花盆里种出故乡豆角的味道。她想要找回的不是那口吃食,而是那个再也回不去的故乡。

  故乡仿佛成了他乡,他乡却在不经意间成了故乡。这6年多,从金华到丽水,王慧几乎每天都在田间地头跑,永康哪条弄堂里的永康饼最好吃,金华哪个山顶上的空气最清新,丽水哪个村子看梯田最美……她如数家珍。她喜欢这里淳朴热心的农民老大爷,她向他们问路,他们普通话说不顺溜,一急竟领着她走。她爱喝婺城的好水,这里的水煮多久都没有水垢,还微微的有点甜。

  大学刚毕业,王慧即进入“半耳”,因工作分配到婺城。月实习补贴700元,她每月花250元在城中村租下了一间小公寓。一帮朋友中,只有她这儿有个小厨房。为了省钱,四五个姑娘每人凑100元,每天下班后一起下厨做饭,一起分享喜怒哀乐,一起奋斗成长,相互支持鼓励着升职加薪,一起买车遛弯儿,在同个小区买房。交了首付,经济最艰难的日子,谁先发了工资,就谁先接济谁。曾经的同事,曾经的路人,甚至是较量多年的业务竞争对手,早已成了相濡以沫的朋友,甚至一辈子的亲人。

  这座曾经与她毫无瓜葛的城市,留下了太多她此生都无法割舍的东西。她在这里初探社会,结交挚友,安了小窝,遇见爱人,如今又有了可爱的小女儿。这座城市承载了她人生最重要的内容。如今,王慧只愿在这座不大不小的城市,守护女儿小爱心健康快乐地长大。女儿在哪儿,家就在哪儿。她要陪伴她过每一个圆满的中秋节。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