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搭建畅通交流平台 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白龙桥打造“组工家园”
2017-10-11 08:54: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通讯员 范冰莎

  “你们村的三务公开栏、台账资料能不能让我学习一下?镇里每次检查都说我乱,有内容,但整理起来没有系统性,闹心!”

  “我也是,村里的支部活动手册记录不知道怎样才能写好。”

  “还有那个党员发展的流程,我今年4月份才当村组织委员,对业务不懂,感觉一有党员要发展,就像捧着烫手山芋。”

  ……

  村级组织换届后,白龙桥镇党委对党员管理要求更高了。面对丰富的“党建+”内容,不少村级组织员感觉无从下手。为了缓解他们的焦虑,镇党委积极打造村级组工干部的家园,创新工作例会,通过理论学习、互动交流,全力提升干部素质,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组工干部队伍,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每月12日,镇组织线干部和各村组织员汇聚一堂。镇党委制根据主题制定党日活动内容,传达当前全镇工作重点。做到理论知识月月学、上级精神人人晓,更好地服务本村党日活动和各项中心工作开展。在形式上,“组工家园”变以往“一人念、众人听”的传统学习形式为“干部讲、互相学、领导点、轮流发言”的模式,通过分享各村工作经验、实力走访交流,将“桌子、椅子、茶杯”的传统开会场地拓展到室外;通过镇党委和各村组织员双向提问,变“填鸭式”学习为“争鸣式”学习。

  此外,镇党委还健全完善了学习内容、会议签到等相关制度,切实做到“三定三有”,即定时间、定人员、定主题,有提问、有交流、有笔记,将无形的学习纳入到有形的管理之中,把“软任务”变为“硬约束”,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短短2个月下来,“组工家园”品牌已在白龙桥镇打响。

  “有了组工家园,现在有困难就找镇党委和家园小伙伴们帮忙,众人拾柴火焰高啊!”

  “我有时候把微信群里各村的好做法、好经验发到我们村党员干部群,他们都觉得不错。”

  “是呢,这不有困难找组织,我不懂就看看组工微信群,或者直接要求在下一期的组工例会上培训一下。”

  ……

  显然,“组工家园”为镇党委与各村之间搭建了一个更畅通的交流平台,同时也促进了各村互相交流比学赶超,形成良性竞争氛围。而对于各村组织员来说,组工家园还成了业务咨询和经验交流的场所,以及“抱团取暖”的兴趣班。现在,大家再也不用担心台账资料不会整理,不用发愁检查了。村级组织员成了各村支部的传声筒,每个村遇到问题,组织员就会在家园微信平台中提问,大家争相解答。而约定俗成的12日组工干部例会更是能得到镇党委的“权威”解答,村与村之间,各村与镇党委间的沟通更加顺畅了。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