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父亲的爱

2017-10-16 09:17: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易旸

  陈易旸

  诗经有云: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父亲,是一本无字大书,读着读着就有永不枯竭的能量;父爱,像一座巍峨的高山,当你明白他的良苦用心时,你才能体会父爱是肩负万钧重量,背挡千层风浪的深沉;父爱,更像一个宽广无垠的大海,给予我们成长和生活的无限空间。

  ——题记

  小时候,常常以为父亲不爱我。

  那年,母亲因事离家一年,我便少了一个庇护。每每做错事,少不了父亲一顿打。于是就和父亲吵架,当然都以我的失败告终,常常是抹着眼泪向父亲道歉。有回犯的错大,父亲竟让我下跪检讨,我哭闹着怎么都不肯,父亲仍旧毫不疼惜地把我摁到地上,“咚”地一声,膝盖磕得生疼,连同我稚嫩的心碎了一地。那天,我用铅笔在我的小书桌上写下:我再也不跟爸爸讲话了!我深深觉得,父亲一定不爱我,一定不爱我。

  父亲的严厉造就了一个爱反抗的我。等长大点自认为有点力气了,犯事后就死命挣扎,父亲把我锁在房间里,我也不闹,就沉默地坐着,因为我要“养精蓄锐”,等父亲来了,再“决一死战”。结果,父亲一进门就把我双手双脚捆了起来,使我动弹不得。这种无能为力,这种痛苦与悲伤,让我再一次确定:父亲一定不爱我,一定不爱我。

  再长大点,小学都上了过半。我渐渐明白,不能与父亲硬碰硬,可父亲又不是个吃软杮子的人,我只好想着以后少做错事,要多多得到老师表扬,这样父亲就会爱我了。但有时候,我还是很羡慕别人的父亲,因为女孩的父亲很温柔,男孩的父亲很刚强,他们常常会来校门口迎接,会帮孩子背书包,会牵着孩子的手一起回家。而我的父亲,连车子停在校门口等我的机会都少之又少。我没有因为这些抱怨父亲,我知道父亲工作很忙,忙得不可开交,忙得起早贪黑,忙到让我觉得陌生又熟悉……

  后来,我去了父亲的工作单位。对比其他人的办公室,我发现了父亲的不同,不是什么职位都有这么大的办公室吧?我带着这样的疑问在父亲的办公室四周转悠,突然发现父亲的照片排在墙上所有照片中的第一位,下面赫然写着“总经理”。我呆呆地站着,心怦怦地跳,虽然不懂具体什么意思,就觉得父亲很厉害,内心瞬间被骄傲填满,父亲厉害才会忙啊!我站在门外,悄悄打量父亲,白发闪闪竟然那么刺眼,似点点霜花染白了父亲大半的头发。父亲的办公桌上,摆着我的照片,只有我的照片,我心痛地自责,父亲原来是爱我的!

  以前,父亲会让母亲帮他染发。他说,白头发多了显老。后来又渐渐不染了,他也时常会笑着对我说:“你看,我头发都白了,你小时候让我多操心啊!”我笑着笑着就如鲠在喉,白发如芒,都映在了我的心里。父亲,你一定很累吧?要不哪来这么多的白发呢?

  上初中后,我选择了住校。倒不是为了摆脱父母,而是父亲对我从小言传身教的独立影响了我。开学那天,是母亲陪我到校,印象中也只有母亲为我跑这跑那,当时认为父亲因为工作重,现在想来,父亲是因为舍不得我吧?住校后,我没有特别的想家,只觉得学校好,住校好,说不清有多少思念,也不懂得太多记挂,但明显发现父亲对我的好,“想吃什么?想去哪里?”这是父亲最爱问我的。每每一上车,父亲就会调到音乐频道,我知道他不喜欢流行音乐,却经常跟着我听得津津有味。父亲一定是爱我的,我心中更加笃定了。

  随着学业加重,父亲带着我四处奔波。我们相处最多的时间,是车上的那些片段。父亲常常会调整后视镜偷偷观察我,等我发现,就眨眨眼睛逗我笑。有次,提到初一期末考写母亲的一篇作文得了高分,父亲嘟囔着说,“什么时候也写写我啊?”我“扑哧”笑了。原来,父亲也是幽默的,甚至有些可爱。父亲的眼里,再也看不到怒火,取而代之的是对一个女儿道不尽的宠溺。父亲对我的爱,真切,深沉,我为自己少时的无知而深深懊恼。

  到了初三,常常学习到半夜才回家。父亲总是不厌其烦地问我,“饿吗?有什么想吃的?我给你去买。”常常,我累得不想说话,只想早早躺到床上。父亲叹了口气,喃喃地说“我想对你加大投资……”黑暗中,我坐在窗边,偷偷抹掉一脸的泪水。父亲啊,你可知这一句话,便让我泪如雨下?父亲,我爱你,一如你爱我那般深沉!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