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五水共治”还婺城清流碧波

2017-11-03 09:01: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许珂

  夏去秋来,转眼间2017年已到了深秋时节。而过去的这个夏天,相信对不少婺城男女老少来说,都是畅快凉爽的。因为在这个夏天,不论是在琅琊镇琅峰山脚下的白沙溪、梅溪的苏孟铁堰,还是桐溪长山乡东屏村段、安地镇上干溪,几乎每天傍晚都会有大车小车前往,远远就能听到大人小孩欢快戏水的声音。的确,婺城经过近几年的“五水共治”,大大小小的河流的水质都有了很大改观,可游泳的河流也变得越来越多,其中还不乏以前被挂名“黑臭河”的河流,这是全体婺城人共同参与治水的成果。

  在过去的三年“五水共治”中,婺城区在战略上坚持早谋划、早落实、早见效,战术上做到快、准、猛,使水质得到持续提升,并在2016年成功创下省级“清三河”达标区,成绩的取得有目共睹。

  2017年刚开年,浙江省委、省政府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面对百姓“水更清”的愿景,再一次对治水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至2017年底,全面剿灭劣V类水。这是对“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庄严承诺的切实履行,也是对浙江人民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殷切期盼的郑重回应。

  婺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全面剿灭劣V类水的重大战略部署,并在第一时间响应落实。2017年,婺城区按照省市有关剿劣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2016年“清三河”达标基础上,上下一心,深入推进剿灭劣V类水工作,全区河流水质状况不断改善提升,全面实现了既定工作目标,为顺利夺取大禹鼎打下坚实基础。

  从客观数据来看,婺城区金华江沈村出境断面稳定在Ⅲ类水质;全区45条河流,60个乡镇(街道)交接断面中,1~8月份平均水质Ⅰ-Ⅲ类的断面56个,占93.33%,满足≥90%年度目标要求,Ⅳ类水质断面4个,占6.67%。交接断面水质逐年提升,2015、2016、2017年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分别占比51.7%、86.67%、93.33%。2017年列入市消灭V类(劣V类)的回溪、漪溪、桐溪、梓溪4条溪流,目前均阶段性达到或优于Ⅳ类水质的目标要求。

  在今年的剿劣工作中,婺城区可以说做到了上下同欲、坚决落实。一方面,通过前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5轮“地毯式”排查,发现劣Ⅴ类小微水体86个,备案劣Ⅴ类小微水体211个。并对297个劣V类小微水体制定了“一水一策”的剿劣实施方案,目前完成整治率已达100%;另一方面,又稳步推进各项与剿灭劣V类水相关的工作,如完成了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行动,共关停拆除养殖场1266家,完成清淤113万方,建立生态洗涤台(洗衣房)14个,完成河道综合整治33.46公里等等,各项工作都纷纷开花结果。

  现如今,走到长湖边,已看不见遮口掩鼻匆忙走过的行人;走到农村,也几乎都是水清花香的秀美景致,家家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清爽,垃圾分类做得井然有序。从某种程度上说,“五水共治”治好的不仅是水,治的也是人心。因为在治水的过程中,人们参与保护生态,共同改善居住环境的意识不断增强,以往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也在逐步改观,这是“五水共治”理念深入人心的鲜明体现。

  回顾三年治水和今年的剿劣工作,婺城区可以说取得了令人激动的成绩,向社会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也为百姓谋求了实实在在的守护。然而,任重而道远,治水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婺城区还将继续按照“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建设要求,不断巩固和提升治水剿劣成果,坚决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和持久战。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