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三管齐下”畅达农村交通

2017-11-16 09:14: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江婉秋

  【读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随着农村的不断发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矛盾日显突出,尤其是乡镇集镇范围内人流车流增多,对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管理模式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近年来,婺城区紧紧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创新模式,完善机制,以小城镇综合整治办公室“车乱开”小组为基础,推出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管理新模式,破解农村交通三大难题,消除集镇乱停车、乱摆摊、乱开车等现象,拉起农村交通“安全线”,实现农村交通管理“有人管”“长效管”“社会管”的目标。

  所谓的“两站两员”,就是在乡镇设置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由镇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站长,乡镇所在地交警中队中队长担任副站长,人员由交警、协警、执法队员小城镇综合整治管理员有机结合,乡镇联村干部、农机员等负责日常工作;在相关村设置道路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配置若干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员和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

  【走基层·看落实】

  群防群治规范文明交通

  据了解,从历年交通事故尤其是死亡交通事故情况看,农村地区往往是高发地带,农村群众往往是多发人群。交通管理分局婺城大队有关负责人提供了两组数据,仅2016年,金华市本级农村地区死亡事故占到全部的54%左右,农村地区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占到一般程序处理总量的77%左右。要想全面压降交通事故总量、有效防控死亡事故,其“下降点”,就在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提高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为此,“两站两员”建设工作就显得尤为迫切。

  汽车文明、交通文明是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市区经过多年的强化管理,尤其是近几年的交通治堵工程,交通秩序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交通守法率、规范率都很高,但与之相对应的农村地区交通秩序却不尽如人意。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两三轮摩托车、电动四轮车等小微车辆不按规定载人、擅自加装遮阳伞(篷)、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高发,交通事故隐患极大,也与目前打造“美丽乡村”、“美丽乡镇”建设格格不入。

  对于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婺城区以“两站”为平台,以“两员”为依托,充分发挥“两站两员”的作用,走村入户、巡街上路,广泛宣传公安交警部门开展的整治内容、整治举措,宣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宣传各类交通法规、交通知识,减少各类不文明交通现象,进而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文明交通秩序环境。“通过‘两站两员’建设,可以将交通管理的覆盖半径延伸到每个乡镇、每条农村道路、每个交通参与者,有效地填补了交通安全管理中的‘真空地带’。”有关负责人表示。

  婺城区在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过程中,既力促建立专职专业化管理队伍,又借助原有管理队伍将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化。“两站两员”建设既有效依托了现有乡镇四个平台建设载体,又有机结合社会综治、交通管理等工作需求,有效整合了社会管理资源,把部门一家的“单打独斗”变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群防群治模式,成为农村交通安全监管力量升级版,为实现推进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排查、整治、宣传、服务五个下沉前移提供了有效支撑。

  多措并举强抓队伍建设

  根据区小城镇整治办的部署和要求,今年6月初,蒋堂镇小城镇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在区整治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的指导支持下,蒋堂镇积极探索,依托四个平台建设,有效地推动了“两站两员”建设。

  这段时间,蒋堂镇正在全力创建省级文明镇,结合创建工作,该镇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每天组织村级劝导员在集镇相关路口开展针对电动车违规带人、加装遮阳雨篷和逆向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劝导、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

  据了解,自明确试点工作任务后,蒋堂镇主要领导抓协调,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及时制定下发实施方案。6月下旬,蒋堂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揭牌成立,同时率先在集镇所在地蒋堂村成立村级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从四个平台各村专职或兼职网格员中产生村级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由管理站统一发放反光背心、手套、口哨等劝导装备。

  “配备齐人员队伍后,我们随即就开展宣传培训,抓‘两员’的业务能力。”有关负责人表示,“两站两员”的一大作用就是通过宣传,把有关交通的安全知识灌输到老百姓心里。蒋堂镇通过农民信箱、流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悬挂横幅标语、发放交通安全告知书等多种形式,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另一方面,由婺城中队民警对交通安全管理员及35个行政村的交通安全劝导员进行交通安全知识、轻微物损事故处理及交通安全宣传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据悉,对镇域范围内发生的交通事故,村级劝导员都会在交警到达现场前保护现场,疏散围观人员,对过往车辆做好安全提示,充当着交通事故处理引导员的作用。

  为抓好基础工作,实现专项整治有实效,蒋堂镇组织各村劝导员开展外籍拖拉机和机动车车辆信息的调查摸底工作,完善各村交通安全基础台账。同时,该镇还开展全镇道路交通隐患点排查整治,确保出行安全。特别是在防汛期间,要求村级劝导员在村在岗,对各村道路进行巡查,及时上报隐患点及危险路段,并在交管站指导下进行警示和隐患消除。针对集镇“道乱占”、“车乱开”、白汤下及虹戴沿线水果摊点占道经营、集镇僵尸车影响道路通行等违法行为,蒋堂镇进行了集中专项整治,通过整治,集镇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下一步,我镇会继续完善交管站例会制度,加强‘两员’学习培训和考核管理,针对交通安全事故重点路段和突出问题,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探索建立集镇交通秩序长效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预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整合资源对接四个平台

  据了解,为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网络,在推进“两站两员“建设过程中,婺城区坚持走行政管理资源整合,“内涵式”发展道路,不另起炉灶,不唯大、不唯专,挖掘“内生”管理力量,通过借助乡镇现有“四个平台”载体,实行“工作人员一同管理、工作任务一同布置、工作要求一同规范、工作成效一同考核”的“四个一同”制度,实现“两站两员”建设和“四个平台”的管理“共赢”和提质增效。

  婺城区一方面结合上级公安部门推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统建设以及综治部门的“四个平台”建设,开发交通管理模块,实现系统平台的共通共融。另一方面,将“两站两员”建设同“四个平台”实行一体化运行模式,将交通安全管理纳入“四个平台”载体,依托“四个平台”现有工作机制,通过乡镇交通安全管理站搭起工作桥梁,无缝对接工作,实现平台融合。

  “我们村级交通安全劝导员和交通事故引导员是从各村网络员中产生的,依托网格,实现一员多用,同时利于开展培训管理。”蒋堂镇有关负责人说,网格是“四个平台”的基础支撑。为深化网格建设,拓展网格功能,该镇在35个行政村划分网格,在原有党建、综治的基础上,整合司法、人力社保、环境保护、市场监管、卫生计生、安全监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消防等部门在村(社区)的各类辅助力量,有利于建立健全专兼职全科网格队伍。

  据介绍,四个平台的专兼职网格员都需要安装平安通手机系统,各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兼交通事故引导员可以通过平安通系统将道路安全相关信息通过平台上报,综合指挥室会将与交通有关信息交办至综合执法平台下面交管站的联络员,交管站会对信息进行处理,并将办理结果反馈至平台,这样一来就可以对这些留痕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分析研判,特别是对事故多发地段及隐患点能够进行重点分析,提出相关解决方案。

  有关负责人表示,“两站两员”建设不仅是固定的办公场所、临时性的队伍,还需要将其日常运作常态化、制度化。同时专职的交通协管员很好地充当了联系镇村和交警的枢纽作用,解决了“两站两员”长效运转的问题。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