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有一种幸福叫平安

——婺城平安建设巡礼
2018-01-09 09:02:3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特约记者 周玉南

  新年元旦,冬日的阳光格外灿烂。在市中心的人民广场上,一群爱好戏曲的市民悠然自得地吹拉弹唱,悠扬婉转的乐曲飘向远方……

  一个蹒跚学步的小孩,迈着小脚追着气球,孩子的奶奶乐呵呵地跟着,尽显天伦之乐……

  西市街上,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一对情侣手挽手走进百货商店,互为对方购买心仪的礼物……

  在寻常百姓的心目中,有一种平常又特别的幸福就是“平安”,“平安是福,因为平安,所以幸福”。婺城之所以能成为宜居之城,靠的不仅是环境优美、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生活在这里人们感觉到平安、和谐、幸福。近年来,婺城通过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公共安全等多种举措,社会治安持续平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了安全屏障。在每年组织的安全感调查、幸福指数测评中,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婺城。“平安婺城”创建一路走来,婺城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大平安”理念,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平安,全面统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形成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方面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回顾“平安婺城”创建的点点滴滴,每一项工作平凡踏实,每一步足迹清晰可见……

  1

  共筑平安之城,守护百姓安居乐业

  平安婺城中的“平安”,不仅是治安好、犯罪少的狭义“平安”,而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诸多领域的“大平安”。

  依托个人调解室,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通过治安专项行动,大量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加强基层安全教育,创建一批批平安乡镇、平安校园,积小安为大安;招募平安志愿者,强化群防群治,布下平安天网……显而易见,“平安婺城”建设,就是让老百姓都能平安幸福,享受安居乐业的生活。

  “平安婺城”是一张闪亮的名片,是交给人民群众的一份满意“答卷”。一直以来,婺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平安浙江”、“平安金华”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深化“平安婺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去谋划推进,及时研究解决涉及平安综治维稳工作的各类重大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共同抓、干部群众参与抓”的平安创建格局,全区经济社会持续保持平稳协调健康发展态势,为都市核心区建设和“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全区没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持续上升,各项安全指标居于全市前列,连续12年荣获省级“平安区”称号,喜获全省首批“平安金鼎”。“平安金鼎”被誉为省政府的平安“奥斯卡”,连续12年评为“平安区”,才有资格问鼎“平安金鼎”,足见其含金量之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婺城区委、区政府将平安婺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致力于统筹化解各个领域的不安定因素和安全隐患,持续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将平安建设覆盖到社会各个角落。平安婺城,不仅展示了这座千年古城的温情一面,也处处散发出宜居名城的独特魅力,增加了人们对家乡婺城的亲近感,提升了广大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夯实了平安基石。

  2

  娘舅化解矛盾,架设平安和谐桥梁

  如今在新狮街道,提起戚信宠,可以说妇孺皆知。这位“老娘舅”3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人民调解第一线。经他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已达上千件,大量社会矛盾隐患被他化于无形。

  2015年以来,新狮街道挂牌成立陈深杰老娘舅工作室、吴超律师工作室、章善祥老娘舅工作室等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在戚信宠带领下,新狮街道“老娘舅”已经成为婺城人民调解的一块响亮招牌,很多“老娘舅”在人民调解岗位上发挥着生力军作用。

  之前,新狮街道有一起“误认并痛打小偷”矛盾纠纷。有天凌晨,方某带着狗出门溜达,走进一家汽车修理厂。当时正好走累了,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当时正好有一辆私家车停在那里,就拉了一辆私车门,看看能否打开。说来也巧,那辆车正好没锁车门,方某拉开就坐进车里休息。方某的举动惊醒了正在旁边屋子内的车主陈某,他见自己的车内突然钻进了一个人,以为是小偷,操起家伙朝方某一顿痛打,当场打断了方某4根肋骨,住院多日。

  事后,方某觉得自己很冤,要求陈某赔偿,而陈某死活不承认错误,认定方某是小偷,不肯赔偿。这起矛盾闹了很久,最后“惊动”陈深杰这位“老娘舅”。他前前后后调解了5次。

  “这件事,你们双方总归要解决,不能老僵着。”陈深杰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他对陈某设身处地作了分析,“这件事若是闹上法庭,无法举出对方是小偷的证据,就构成故意伤害,对方现在断了4根肋骨,已鉴定为轻伤,故意伤害致人轻伤的,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方某现在只要求你做出经济赔偿,这已经很好了,难道你想坐牢不成?”陈深杰一席话入情入理,紧扣利害,陈某终于解开了思想疙瘩,双方就赔偿达成一致。

  近年来,婺城区充分利用名人效应,先后成立12家个人调解工作室,着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调解品牌。比如,成立了全省首个驻乡“五水共治”巡回法庭“王莺法官工作室”,帮助当地村民处理涉及“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矛盾。联合基层妇女组织,成立了以宋园春为代表的“和姐工作室”,为维护婺城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3

  婺城大妈巡街,筑牢群防群治屏障

  在北京,有一群著名的“朝阳大妈”,这支群防群治的力量用火眼金睛维护着首都的稳定;在金华,则有一群群的“婺城大妈”“婺城大叔”,他们戴着红袖套,拿着小喇叭,一个个熟悉的身影,走街串巷开展平安巡防,守护着婺城的平安。

  婺城人民不仅是平安婺城的参与者,也是平安婺城的见证者,更是平安婺城的受益者。挨家挨户宣传燃气钢瓶的安全使用、走街串巷参与社区环境卫生劝导、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人口登记……正是婺城大妈、大叔们的这些小小举动,为社区安全、邻里和睦带来了融融暖意,也带动了更多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热情。

  在平安婺城建设中,婺城区充分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创新内保外延、村企联防、邻里守望等工作方法,形成“专职队伍面上巡、村居组织阵地防、内保力量点上控”的防控格局。目前,婺城全区共建立了各类群防群治队伍1148支,共18840人,并在全市率先招募平安志愿者1万余人,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362支。从2016年的护航G20,到2017年的护航十九大,以“婺城大妈”“婺城大叔”为代表的志愿者品牌、群防群治队伍,一刻不松懈、时刻在行动,守护着婺城的平安。

  婺城区还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人防上加强协管员、巡防员、调解员、联络员等为主体的群防体系建设,按标准配备巡防队员单警装备;技防上合理设定重要部位治安监控点,发动社会单位自建探头,逐步消除监控死角;物防上大力推行综治警务室建设,在人群聚集部位安装“户外警示牌”。各社区保安队巡防队实行全天候巡逻,“大爷大妈”义务巡逻队开展白天巡逻,党员巡逻队开展夜间巡逻,借助公安派出所专业巡防队伍,形成社区治安全天候、全覆盖、无空隙的巡防网络。

  婺城区还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与消防、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相结合,全面深化全科网格建设。构建起一张统一的基层社会治理网,实现了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的全覆盖。

  4

  社会力量参与,共织平安防护网络

  在蒋堂中心小学,你会看到各个角落都散布安全教育的元素。教学楼的走廊、过道、大厅的地面上绘着平安知识的游戏,墙面上贴着安全警示语……在这所全国文明交通示范学校里,专门设有平安博览馆,有模拟道路体验馆、平安视听馆、平安足迹馆、平安游戏馆、平安网游馆等,让学生在趣味游戏中主动接受平安知识和自救技能教育。多年来学校保持了在校生交通事故为零的纪录。

  在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2016年建成的的红十字生命安全体验馆成为一大亮点,吸引了一批批参观者。该馆由生命安全体验区和应急救护培训区两部分组成,包含交通安全模块、日常生活安全模块、灾害现场模块等八大模块,集体验、自主学习和教学培训于一体。全体学生要在这里接受生命健康安全知识与技能的培训,演示通过交通红绿灯路口、灭火器使用、结绳救援和心肺复苏救护等校园安全教育成果。

  “我们将安全教育体验课排进课程表,落实安全知识与技能目标,确保安全教育课程开设率、学生受教育面和课时落实率均达100%。”荣光国际学校校长徐锦生说。荣光国际学校寓教于乐,创建平安校园的实践,受到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的积极评价。

  目前,婺城区共有学校193所,学生6万余人。从2014年起,婺城区综治办联合公安、教育等部门,创新建立“警校家”联动护卫机制,三方既联动互动又各司其职。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发动家长共同做好校园秩序维护、车辆疏导等;公安派出所加强对“警校家”护卫队的技能培训等,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的巡逻防范。“警校互动,家校联勤”机制建立以来,全区已建成56支“警校家”护卫队,实现了全区中小学全覆盖,学校及周边区域实现了零案发。

  5

  治安消防清零,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在“确保万无一失”的责任驱动下,社会治安基础管理不断强化,对隐患问题不手软、零容忍。“一次警告、二次罚款、三次取缔”成为基本的严管模式;实名登记、违禁品查验、通关安检等,成为常规的管理内容。

  婺城区持续推进寄递物流行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寄递物流业安全检查“三个100%”,即100%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同时,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及时整改,彻底杜绝快件寄递环节的安全隐患。

  对出租房、网吧、旅馆、民宿、农家乐等场所,全部实行实名制登记管理。全区2.5万家出租房、52家网吧、280多家旅馆、60家民宿农家乐实名登记制度得到严格执行。2017年以来,婺城公安分局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防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出租房基础集中排查整治、治安复杂区域综合治理等10余个专项行动,确保对每个出租房、网吧、旅馆、民宿农家乐都检查到位。

  瓶装液化气销售是平安婺城源头管控的重要内容。由区住建局、安监局、消防部门负责,对全区17个瓶装液化气代灌点开展动态检查,严格落实实名制销售制度。结合钢瓶二维码管理应用,婺城对全区6万只液化气钢瓶加强监管,扫一扫二维码,做到去向可知、源头可溯。

  与此同时,对全区7家矿山企业、25家化工和危化企业、30家涉氨涉尘以及涉喷涂企业、19家成品油储存销售点、34家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全面检查,纳入严管严控范围。对有规不依、有章不循的企业和个人,坚决查处、决不手软。

  针对消防安全,公安、消防、文化、卫计、民政等部门联合出击,对全区大型商场、超市、宾馆、影院、KTV、医院、养老院、出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开展专项检查。2017年以来,共检查单位5287家次,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6298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6269处,全区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