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书 遗

2018-02-05 09:52:1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孟燕萍

  在锦绣年华的青春,我没能为自己织成一件长乐未央的衣。以致郑重出席了一场质感鲜明的生命的余年及谢幕,我的悲伤没有迅猛到逆流成河,却是在光阴的角落里,逐渐静影沉璧。只有我孤单的耳廓,包容了那些道别的离歌。

  你是谁?他说你是谁。

  一间小房间里,昏暗的灯光如水墨般晕染开来,试图用它轻薄的身躯去拥抱每一缕空气,使空气无处逃遁。一个骨瘦如柴的老人这样问我,带着满脸的茫然。我沉默不语,亦没有走近他。我怕那严实的被褥包裹下的只是虚无的空气,那只是一个生命的假象。当一个人的躯体只剩下一张纸的厚度,他便再也无力背负那些湿漉漉的记忆。我下意识地关好门窗,拒绝风的入侵,吹走那薄如纸翼的身躯。

  只是过了院内墙角几片花凋谢的时间,他说,我饿了。我说,我喂粥给你吃好吗?于是我转身去厨房。从我转过身背对着他的那一刻起,我便知道从此再没有这样一道目光,逗留在我离去的方向。因为他说,你是谁。他用这三个字,撇清了与过往生命的瓜葛。

  我从厨房端来一碗白米粥喂给他吃。他是那么用心地咀嚼着,那么努力地试图咽下去。我很想问问他,他是不是也曾那么用心地咀嚼过人生,其中又是否有那么一两寸时光,是他一辈子最想握在手里的?

  我抬眼望上对面的墙,墙上挂着一把小黑伞。其实这把小黑伞已经在那里静默好多年了,以一个守望者的姿态。究竟有多少他的悲欢喜怒,是被它所尽收眼底,一览无余的呢?我错过了你的童年、少年、青年、壮年,只是出席了你的晚年。而你生命的长河,不经意的转弯,在那狭长的转弯口,我缩缩身子拼了命也挤不进去,被卡在那里。这是不是预言了从此我便退出了你的生命?不,我摇摇头,请你收回那句心碎了我的话,我是你最最疼爱的小孙女啊……

  在祖父落下的一根白发里,浮出了我童年最欢愉的场景。小时候村里有两座庙,祖父常带着我去庙里看戏。晚饭后,祖父一手扛着长板凳,一手拉着兴奋不已的我,披着一身的霞光出发;散戏后,祖父背着睡着了嘴里还含着糖的我,腾出手提着那条长板凳,踏着清白的月色回家。

  “咸了……粥咸了……”祖父轻轻的抱怨声唤回了我沉淀的思绪。我低眼一看,发现自己的泪水滴落进他的碗里。但只有我知道,那泪水同样是苦涩的。

  2009年的三月天,雨别别扭扭地下了一整月。父亲打电话到学校通知我祖父病危,我使劲踏着单车赶回家。回到家,我听见有人哭喊着祖父,我走近祖父,他的脸僵硬得像块腊肉,眼睛空洞如一潭死水,我终于落下了眼泪。这场缠绵的雨带走了我的祖父。

  这年的夏天就快来了,你就不能再等一等吗?那是你钟爱的季节啊。你是在用实际行动向我证明,死亡是最让人刻骨铭心的记忆方式么?在祖父离开后的这些年,我又亲历了一些人生命的陨落,才逐渐感悟出,生离死别,只道是寻常。天国的祖父,现在我总是能微笑着说出你住的地方,那么,几十年后我与你在天国相遇,你可不可以摸着我的头夸奖我的坚强与懂事呢?我还能记得你在盛夏夜晚乘凉时的笑容,这已是上苍给予的至大恩惠。

  书写下生命中已遇知的遗憾或者在久远的将来会被我遗忘的记忆。你总是先我预见:记忆贫瘠的年代,纸笔是代替失忆的良药,等我来认取。

责任编辑:朱莹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