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温馨家园”

2018-02-08 08:19: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施俊

  本报讯(记者 施俊) “照料中心每天都有主题活动,婺剧、唱歌、讲座、书画等活动的开展,真的给我们老年人提供了一个消遣时间和丰富自我的平台,就像自己的‘第二个家’,每天都能在这儿待上个大半天。”说起城中街道西市街社区金色年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家住西市街社区的80岁老人李大爷忍不住点赞。他说,自从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后,他就成为了那里的“常客”,还因为每日活动,交了不少朋友,生活变得更多彩了。

  据了解,金色年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位于辖区内的桂林街,于2017年12月26日投入使用,设有阅览室、活动室、日托室、食堂等,能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清洁护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营养配餐、康复理疗、助浴、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服务。

  金色年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是婺城区首家探索并打造的“机构—社区—居家”一体化服务网络中心。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婺城区通过加强工作领导、强化政策扶持,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累积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79家,其中新建27家,解决了辖区内7000多名空巢老人吃饭问题,为数万名老人提供了较好的活动场所,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经成为许多老人最爱去的地方。

  农村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也是老人们的“聚集地”,图书阅览室、日托室等场所均是老人们的“根据地”。乾西乡湖头村的方奶奶每天的“必修课”,就是去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其他老人们唠唠嗑。据了解,湖头村70周岁以上老人约有200余人,平均每天有50余名70周岁以上的老人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用餐,88岁以上老人免费用餐,其余的每人每餐交3元。为了便于7个自然村的老人用餐,村里还和两辆车的车主签订协议,餐前将饭菜送往各自然村。送餐车也是“应急车”,老人突发疾病或有突发事件,随叫随到。此外,老人们不仅可在此就餐,还可休闲娱乐,这里更有20个床位提供给需要的老人休息。莘畈乡吴村的陈大爷自村中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后,近五年时间基本都是在老年食堂吃的中晚饭,吴大爷说:“食堂的饭菜新鲜,荤素搭配又营养,不像家里经常吃剩饭剩菜。”

  婺城区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作为改善和保障民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17年年初列入区政府十项惠民实事,同时,区财政每年安排约1500万元建设与运行专项资金,保障了婺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长效运行。

  2018年,婺城区将努力提升硬件设施,拓展服务内容进一步规范管理,以照料中心星级评定和运行核查为抓手,加大对照料中心的运行监管,创建2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长效运行机制,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同时,加快社区小型养老院的建设力度,引入第三方拓展服务项目,并拟建若干个服务中心,对居住分散、规模较小、集体经济薄弱村实施配送服务。

责任编辑:朱莹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