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达百分之百

婺城迈向基层治理智能化

2018-02-23 09:17:12  来源:  王龙玉 通讯员 周玉南  作者: 王龙玉 通讯员 周玉南

  本报讯(金华日报记者 王龙玉 通讯员 周玉南)连日来,婺城区新狮街道勤俭社区、城北街道后城里社区正为出租房屋安装智慧门禁系统。这个门禁系统通过身份识别开门,兼具火灾报警、异常人员报警等功能,极大提升了出租房的安全性。同时,它和公安流动人口管理系统实现无缝对接,通过信息交互,提升对流动人口的动态管理水平,有助于更好地维护社会治安。

  “这是婺城区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的一个生动实践。”婺城区委政法委综治办负责人表示。目前,该系统在新狮街道勤俭社区和城北街道后城里社区进行试点。今年,将在婺城区范围内推广。

  在婺城,与智慧门禁系统同步进行的还有智能充电桩选址规划。根据婺城公安调查统计,电瓶车是出租房屋居住人员的主要交通工具,如何安全充电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前几日,婺城区委政法委会同公安、消防等部门在城北街道后城里社区进行了智能充电桩选址,计算了总容量,并将其列入社区服务系统,目前整体规划正在系统论证中。“为保证居民楼的消防安全,我们绝对禁止私拉电线的行为,同时加大公共安全宣传力度,鼓励居民多采用公共交通工具,以防超出社区充电桩的承载负荷。”相关负责人表示,婺城区新狮街道道院塘等社区已建立智能充电桩,并收到较好成效。此次婺城区将这一智慧化成果运用到出租房屋管理上,推动社区管理标准化、安全化、智能化。

  在推行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的同时,婺城区还同步推进“雪亮工程”和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打造“智能化”基层治理,形成信息动态感知、数据精准分析、业务智能辅助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新狮街道沙溪村,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装上了视频摄像头,管理人员只需在手机上装一个APP就能灵活查看各监控点画面。新狮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罗丹介绍,“雪亮工程”可以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还可以有效震慑企图犯罪的人员。

  截至目前,婺城区共建成联网治安监控视频1859个,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引入社会公众资源,探索“党员、众筹+监控”的新做法,增加社会面监控,“雪亮工程”建设迅速推进。全区一半以上乡镇(街道)已完成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完善了群众接待窗口、心理咨询室、综治指挥室等工作场所设置,充分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重点工作联动、服务管理连抓、基层平安联创的“六联”机制。(转载自2月19日《金华日报》一版)

责任编辑:朱莹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