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教坛“娘子军”传承最美乡音

2018-03-08 08:53:5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婺剧、金华山歌、民舞、道情……每逢周五下午,在金华市柳湖小学的校园内,你总能听到稚嫩却醇厚的吟唱,这里俨然成了金华乡土艺术传播与传承的阵地。孩子们说,想说就说得地道,想唱就唱得响亮,想舞就舞得潇洒。他们凭着这声声动人心魄的“金华好腔调”,走红了金华音乐教育圈,走上了浙江卫视,登上了央视的大舞台。

  然而,古韵飘香、余音绕梁。美的不只是本土音乐,还有站在优秀的孩子们背后、一群热衷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承的有心人,一群耕耘在祖国的花园里的“娘子军”。她们以女性独特的感性魅力,担负起了最美乡音的保护与传承使命。

  叶惠是金华市柳湖小学的副校长,从浙师大音乐教育系毕业后,纵是走上行政管理岗位,依旧坚持一线音乐教学二十多年。科班教育中生长出的卓越的鉴赏力让她对阳春白雪的高雅音乐情有独钟。直到有一天,她受婺城区文化馆之邀,学唱并录制一段金华山歌。不经意间,她被下里巴人的醇美乡音深深打动。从此,一片崭新的天地在她的视界里款款展开。

  在与金华乡土音乐越来越频繁的接触中,叶惠知之愈多,爱之愈深。一个相对完整的金华乡土音乐体系在她脑海中逐步形成。叶惠介绍,在金华,由于各地自然地理、语言风俗、人文背景的不同,各地均保留着古老的民间音乐,如声声入情的金华民歌、流传不绝的民间器乐、活灵活现的民间戏曲、一唱三叹的民间曲艺,以及意境悠远的宗教仪式音乐等,它们都是历经数代民间音乐家传承下来的艺术精品,具有深远的影响力。

  作为一名科班出身的音乐艺术人才,叶惠看到了这些优秀民间艺术濒临灭绝的险境和传承的紧迫性。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叶惠更关注到了民间音乐及舞蹈艺术之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她认为,中小学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园地,也是培养每一位学生从小学习并掌握优秀乡土音乐文化的主要阵地,在中小学阶段,扎根音乐课堂,让孩子们亲近乡土艺术,感受浓浓乡情,传承原味乡音,是一件亟待去做的重要的事。

  于是,叶惠决定,要编撰完成金华乡土音乐教学教材,填补金华市各中小学校乡土音乐体系化教学的空白。她带领金华市柳湖小学一群“娘子军”,发挥自身优势,不辞劳苦,遍寻民间,查询资料,跟着老一辈艺术家学习、收集、整理乡土音乐及舞蹈素材,整日整日地奔波于各图书馆、档案馆、机关文献部,搜索并核实相关历史发展脉络,编写成文。

  在编撰过程中,有一个瓶颈迟迟不得破题。乡土音乐素来以“口传心授”模式传承。那么,要制作原片,让孩子们“听一句,学一句”吗?显然,古琴“老八张”带给音乐教育界一个警示:音乐艺术要传承,一定要有谱。因此,叶惠仿佛回到了大学时代,一遍又一遍地进行着“试听读谱”,再照着手写谱,打谱载入计算机。

  与此同时,《金华本土音乐教学实践与研究》开题,相关研究及实践在柳湖小学的孩子们中间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叶惠担任课题组组长,主持开展课题研究,负责开题、结题报告文案撰写等,并负责民乐团和曲艺班的教学实践研究。项益莲担任副组长,协助收集整理课题成果资料,负责山歌民谣合唱团的教学实践研究。畲族姑娘兰婷老师负责民乐团的教学实践研究,蒋玲玲负责曲艺班的教学实践研究,董雅妮、周思忆负责婺剧班的教学实践研究。

  为了让孩子们学到原汁原味的乡土音乐,金华市柳湖小学邀请相关非遗项目传承人担任学校的外聘老师,定期来给孩子们做面授。以汤溪山歌为例,汤溪话在浙江中西部吴语中是一种较特殊的方言,柳湖小学把汤溪民谣搬进了课堂、在土生土长的汤溪人项益莲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字一句学汤溪话、唱汤溪歌。《十嫁囡》一问一答的音乐表现形式,激发了孩子们的积极性,那有趣的场合、标准的汤溪腔调,让孩子们品味了浓浓的乡音,感受了浓浓的乡情。

  经年累月的实践下,这支“娘子军”探索出了一套适合金华乡土音乐教育的完整的教学体系。课题成功探索了本土音乐教学基本模式——解决“教”的问题,即“听、观、模、练、演”五步教学法;开展了本土音乐多元活动——解决“学”的问题,即本土音乐进校园、进课堂和以活动为载体的教学实践研究;构建了本土音乐教学运行机制——解决“行”的问题,即本土音乐师资队伍建设、本土音乐拓展性课程体系和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为本土音乐教学运行提供了保障。

  终于,历经三年的努力,就在前不久,《金华本土音乐教材》得以出版发行,《金华本土音乐教学实践与研究》也在去年10月荣获浙江省教科研成果二等奖。

  《金华本土音乐教材》着眼于金华中小学教育普及本土音乐知识,弘扬本土文化精神的需求。教材不仅适用于中小学拓展性课程教学和广大教师的教学参考,也可作大学生选修,以及地方文化部门的教学参考。该书分上、下册,共两册。每册集合了浅显易懂的介绍性文字、拓展知识连接、历史典故、丰富图片、典型曲例和音响等,内容涉及各种音乐艺术的历史发展、艺术特征、代表人物、乐队乐器、经典作品演唱(奏)与赏析等,表述科学准确、清晰明了,图文并茂,声谱对应,彰显“普及民间音乐,弘扬传统文化”的主旨理念。上、下两册各有六个单元,每个单元的每一课分别设导读材料、直观体验、学习演唱、知识链接、课外实践五个学习板块,汇集了金华八婺大地优秀的本土音乐代表作,教学内容十分丰富。

  接下来,叶惠将携手她的“娘子军”,在探索金华本土音乐教育的道路上,裹挟着辛勤的汗水和卓越的智慧,踏出她们动人的蛩音。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