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章素琴:坚守岗位迎接新生命降生

2018-03-13 09:02: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施俊

  近日的某个深夜,洗漱好正准备休息的章素琴接到了医院的电话。挂断电话后,她和往常一样向家人简单说明了一下情况,披了件外套便拿起车钥匙出门了。“产妇38+5周,瘢痕子宫,腹痛3小时需要剖宫产手术……”通过前期的诊疗以及赶往医院途中获悉的产妇情况,章素琴一到医院便立即投入到手术中。“只要产妇和宝宝都平平安安的,那就行了。”虽然等章素琴手术结束回到家已近深夜12点,却并没有影响她为小生命的诞生而感到安慰和幸福。

  其实,这一幕只是章素琴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作为婺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心(金华市人民医院妇产分院)妇产科主任,章素琴一直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不断朝着更棒更好的方向努力着。算起来,自1992年从金华卫校妇幼医师专业毕业后,章素琴在产科工作已有26个年头,她自己都已经记不清到底有多少位宝宝在她的手上降生了。

  章素琴的手机有一个特点,那便是来电铃声大,因为她担心如果处在嘈杂的环境中会错失医院的紧急电话。婺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心夜间值班医生只有一位,每次碰到产妇出现紧急情况,都需要有其他医生赶回医院协助。章素琴家离医院较近,加上工作职责以及对工作的热爱,第一个紧急电话打给章素琴已经成为惯例。2月9日凌晨4点左右,一平产分娩产妇在产后10小时阴道壁血肿破裂出现多量出血,但当班医生无法缝合伤口。虽然接到紧急电话后,因吵醒枕边人而感到歉意,但章素琴还是急忙赶回了医院,开展手术有效缝合了产妇阴道伤口,并严密观察病情,直到产妇稳定。近三个小时的忙碌后,章素琴就着常备在医院的洗漱用品洗漱后,喝了点茶提提神,便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工作。

  或许因为章素琴对工作的热爱以及对患者的真挚态度,不少曾经来此就医的患者成了她的“回头客”。佳佳(化名)因宫外孕通过朋友介绍挂了章素琴的门诊并手术,随后的第一胎也是章素琴接手的,放环、取环等也都找了她。今年春节,佳佳生二胎,又特意挑了章素琴值班的日子。

  工作中的章素琴一丝不苟,赢得了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但生活中的她,却觉得亏欠家人。“因为比较忙,女儿小学、初中、高中的家长会,我一次都没有参加过。”虽然女儿成长阶段不能时时参与,但章素琴依然对女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曾经,因为章素琴经常大晚上赶回医院加班、节假日不能陪在自己身边,女儿乐乐又心疼又委屈,索性将妈妈的手机铃声改成了“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不在服务区……”。乐乐也不止一次说过:“妈妈太辛苦,我以后长大了绝对不要学医。”可是,当她逐渐成熟,最终还是决定追随母亲的脚步。目前,乐乐就读于浙大医学院。

  章素琴说,虽然愧对家人,但内心深处更多的是对工作的责任。

  (记者 施俊)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