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铁路新客站计划年底启用 双龙北街区域全新改造

2018-05-04 08:59:4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吕璐 苏晓婕

  2018年,是铁路金华站建设的决战收官之年,届时,一座富有金华元素和时尚气息的铁路新客站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市民眼前。

  目前,铁路金华站南广场及周边各个改造和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当中。为配合铁路金华站南站房、南广场的重建和启用,市城建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从2017年起对周边五一路、迪耳路、凤山街、人民西路以及双龙北街等部分路段进行优化改造,围绕新的站房和广场建立一个内外畅通、快速疏解的交通网,使之与未来综合枢纽区的要求相适应。各参建单位已按天倒排决战计划表,明确每日目标、细化每日责任,层层狠抓落实,以冲刺决战的姿态,确保2018年12月底金华站南站房和南广场如期启用和通车,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记者 吕璐 苏晓婕

  解放西路改造工程(双龙北街——回溪街)

  解放西路改造工程(双龙北街至回溪街)西起双龙北街,东至回溪街,道路全长1140米,宽40米。主要相交道路有双龙北街、二七街、金虹街、五一路及回溪街。本工程呈东西走向,主要施工内容有:土石方开挖,路面路基施工,人行道浇筑(铺砌),安装平侧石,埋设雨污水管道、挡墙工程、交通工程、绿化工程等的施工。

  “工程顺利完工后能够进一步提高城市道路载体功能,极大地缓解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解决群众出行难题,还能提升综合环境品质。”铁路金华站南广场及双龙街景观提升工程指挥部二七区块规划建设处处长张绍华介绍道。

  金华站南广场

  及周边市政配套道路工程

  2018年3月,铁路金华站工程建设决战年誓师动员,确保2018年12月底金华站南站房和南广场如期启用和通车。

  铁路金华站建设总投资约19亿元,目标是打造一座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按“南北组合、高架候车、分层疏解”架构,通过宽敞气派的高架候车室及地下出站通道连接,金华站将南北融为一体,最高可同时聚集8000人,并凭借10个乘车站台面、15条到发股线的场站规模,进一步巩固现代化一等大站的地位。

  凤山街改造工程(人民西路——解放西路)、人民西路道路优化工程(环城西路——五一路)

  为做好地下管道雨污分流改造,凤山街(人民西路—解放西路路段)和人民西路(五一路—环城西路路段)将分别进行道路施工。

  这两处路段均采取半幅道路封闭施工,仍保持双向通行,不过路段通行能力将有所下降。凤山街留下12米宽的半幅道路供来往车辆行驶,人民西路铲平两侧绿化带,留下半幅道路供车辆双向行驶,途经车辆无须绕行,但要减速慢行。

  金华站站房二期

  日前,记者在铁路金华站南广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宽阔平整的广场基本形成,南站房主体结构也显现雏形,争取年底全部完工。

  铁路金华站原南站房于去年3月开始拆除,铁路金华站新站房主要由南站房、高架候车室、北站房组成,地下两层主体结构分别设置换乘大厅、出租车上客区和社会停车场等,同时建一条地下通廊,与汽车西站地下连通。北广场地面设置了景观广场,出租车、社会车下客区和公交首末站。

  根据规划,该工程未来目标是建设成为集高速铁路、普速铁路、长途汽车客运、城市轨道交通、公交车、出租车、社会车辆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交通枢纽。

  婺江西路优化改造工程

  (婺州街——八一北街)

  婺江西路优化改造工程,西起规划婺州街,东至八一北街,沿线分别与现状双龙北街、规划二七街、金虹街和现状八一北街相交。道路全长1.86千米,红线宽度30米。建设标准为双向四车道城市次干路,设计车速每小时40公里。该工程按施工特点分为新建段、隧道段、改造段三部分,其中隧道工程是整个项目的关键部分。

  婺江西路优化改造以后,在双龙大桥位置将设置一座下穿隧道,长520米,其中敞开段长300米,暗埋段长220米。优化改造工程完工后,婺江西路的道路综合承载力、绿化景观覆盖率和市民出行舒适度将得到大幅提升,二七区块的综合道路条件将更加优越。

  五一路雨污分流道路改造工程(人民西路——回溪街)

  五一路雨污分流道路改造工程长1148米,其中解放西路以北宽40米,以南宽30.5米。

  由于房屋建造年代久远,地下管网设施陈旧,雨污合流,再加上年久失修,管道容易堵塞,周边店铺的油污也为管网排污带来了一定困难。改造完成后将解决污水常年溢出,造成楼道、路面污水横流的局面,还周边居民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

  今年四月份起,随着轻轨工程施工、老旧道路优化改造、污水管道改造等多个项目的开工建设,江北市区将迎来新一波的施工高峰。双龙北街、人民西路、解放西路、五一路、凤山街、人民东路六条道路同时进行施工,届时将对市民日常出行造成一定的影响。希望市民就目前具体的道路施工情况,合理规划上下班出行路线,以免影响生活、工作。

  双龙北街

  1、施工范围:解放西路至人民西路全路段

  2、预计完工时间:2020年

  3、施工期间通行情况:双向各保留一个车道通行

  人民西路

  1、施工范围:五一路至环城西路路段

  2、预计完工时间:2018年12月

  3、施工期间通行情况:半幅开放,双向通行

  解放西路

  1、施工范围:回溪街至双龙北街路段

  2、预计完工时间:2018年12月

  3、施工期间通行情况:半幅开放,双向通行

  五一路

  1、施工范围:迪耳路至回溪街路段

  2、预计完工时间:2018年11月

  3、施工期间通行情况:半幅开放,双向通行

  凤山街

  1、施工范围:人民西路至解放西路

  2、预计完工时间:2018年6月

  3、施工期间通行情况:半幅开放,双向通行

  人民东路

  1、施工范围:复兴街至胜利街路段

  2、预计完工时间:2018年8月

  3、施工期间通行情况:半幅开放,双向通行

  请大家务必遵守交通法规,在行经施工道路时服从交警指挥,不要在施工路段随意停车。

  今天修路是为了明天的畅通,施工过程中对大家出行造成不便是暂时的,希望大家多些理解和支持,道路施工完毕后将迎来更加宽阔、畅通的道路。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