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暴雨来袭迎“大考”

  ——记者为您讲述婺城干部的坚守与担当

2018-05-09 08:54: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本报记者

  从前天下午开始,婺城区出现强降雨天气,一时之间,婺城城区、各乡镇街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现象,部分道路遭遇山体塌方,阻碍交通出行。

  为方便居民出行,使居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当晚,在狂风暴雨中,各职能部门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坚守在防汛一线,以实际行动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暴雨直击一:全省降雨量最大点在塔石岱上村

  5月7日,婺城区遇强降雨天气,截至当晚11时,其南部山区塔石乡海拔600米的岱上村已累计降雨94.5毫米,为全省最大降雨量点。

  据统计,5月7日16时至5月8日8时,全区降雨量46.9毫米,降雨超过50毫米的站点有22个,其中降雨超过80毫米的站点1个。降雨量最大的5个测站点分别为塔石乡岱上测站97.0毫米,塔石乡石塘测站86.0毫米,塔石乡大茗测站84.0毫米,箬阳乡南坑测站80.0毫米,箬阳乡罗坪测站79.5毫米。

  自年初以来,婺城区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要求,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积极开展汛前准备工作。区防汛防旱指挥部通过落实防汛责任,抓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提升基层防汛体系建设,加强小流域山洪防御准备和防汛防台宣传培训五方面工作,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为汛期做好充分准备。

  4月15日入汛后,婺城区严阵以待,面对强降雨天气,各级政府防汛工作人员严格值守,加密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和低洼易涝区巡查,及时转移地质灾害点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吕璐)

  暴雨直击二:哪里有塌方哪里就有交通人

  受到5月7日强降雨天气影响,婺城区部分平原路面出现积水现象,部分山区道路存在山体塌方情况,道路、桥梁无损毁。其中,汤苏线K44+600和K36处小幅塌方,半幅道路封闭;湖大线K45+500、湖大线K51等路段塌方面积相对较大,湖大线K45+500处道路封闭。塌方出现后,婺城区交通运输局苏孟养护区养护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以机械加人工的形式全力开展清理。

  据了解,为积极应对汛期可能出现的道路交通问题,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已提前做好各项部署防御工作,在应急中心,包括铲车、大型挖掘机在内的各类应急设备全都部署到位,并在婺城区的5个站点均设立由20余人组成的应急小分队轮流值班。区交通运输局值班人员与山区清扫人员以及乡镇相关工作人员保持紧密沟通联系,一旦发现积水、塌方等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施工,确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记者吕璐)

  暴雨直击三:“五改”一线的不眠夜

  5月7日晚,婺城区“五改”工作指挥部连夜检查雨污分流改造、已验收未移交的小区和在建工地搭架建筑的安全情况。

  在馨园小区,由于大雨流量的冲击,北山路馨园小区门口的市政管网爆管,造成污水从道路井盖中漫出,指挥部联系市政采取紧急措施,将爆管的污水紧急排出,阻止污水流进小区造成内涝。并要求施工单位高度重视,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增强防汛责任意识,不断完善应急预案,要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做好水雨情监控工作。

  接下来指挥部人员对改造的北苑和万佛塔周边老旧小区的脚手架安全情况做了检查,并要求施工单位加强巡逻力度,防止脚手架上毛竹片、警示牌等物品因大风大雨脱落,如遇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上报。(记者邱琪)

  暴雨直击六:地质灾害点区域重点巡查

  针对突发险情,塔石乡立即启动《塔石乡防汛防台应急预案》,以管理处为单位,组织乡、村两级干部逐村巡查,特别是针对各大地质灾害点、危旧房、事故易发段等地再三巡查。经巡查发现,大茗村一处树木倒塌,乡、村干部已经进行连夜清理,并在张村等地塌方处做了初步处理,完成了塘头村游船加固。通过及时排险自救,避免了事态恶化。

  据悉,得益于之前所做的“三年清零”工作,塔石乡内所有住在地质灾害隐患区域的农户都已经搬走,大部分危房都已拆除,只剩三处待拆,所以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前天夜里,位于石塘村的一处无人居住的房子后面发生了小规模的塌方,方量约10余方。虽然夜晚能见度低,塔石乡全体乡干部还是第一时间冒雨赶赴现场作应急调查处置。清理完后,时间已经很晚,但乡干部们却丝毫没有要回家的意思,分别去了独居老人的家中看看是否需要帮助,坚守岗位继续巡查。

  至昨日雨止,各村道路积水和塌方堆土问题已陆续完成清理,塔石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全乡上下将继续绷紧防汛抗灾弦,坚守在防汛抗灾第一线。下一步还将开展全乡防汛演练,提高全乡干群防汛抢险的反应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将受灾值降至最低。(记者贾佳、通讯员许清、叶梦欧)

  暴雨直击七:暴雨来袭,箬阳乡深入一线防汛救灾

  5月7日夜里,箬阳乡人民政府根据山区特殊形势,立即组织全体乡干部分“里片、中片、外片”三组下村检查,要求村干部组织相关人员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户进行人员转移,指导村民落实好防灾减灾措施。值班人员需24小时在岗在位,随时待命,保持联系,加强防范工作,积极应对短时间内强降雨、强雷电极端天气可能带来的突发情况。

  据了解,受强降雨影响,箬阳乡湖大线K50戴村过去1公里处存在少量塌方落石现象。箬阳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得知情况后,立即冒雨进山查看灾情,迅速联系公路养护部门组织人员进行清理。“昨天雨实在太大了,又是夜里,我们这儿有一个村的乡干部在进山巡查的途中车辆还抛锚了,一时半会儿修不好。”箬阳乡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他们觉得在这多耽搁一会儿,村民受灾的可能就会大一分。于是没等车子修好,就冒着大雨趟着水步行进山了……”

  除此之外,箬阳乡各村河道、公路均存在枯木、石块等堵塞影响泄洪及通行现象,箬阳乡党委政府要求各村干部及时组织人员清理。(记者贾佳、通讯员徐云珂、楼小丽)

  暴雨直击四:排除高铁站积水保道路畅通

  5月7日8点多,受降雨影响,路面积水严重,环城西路和人民西路路口到高铁站路段暂时封道,现场交警在疏导交通。

  在高铁金华站附近的洪源桥洞,路面积水已退去,市政工作人员正在对路面进行最后清理。据了解,当晚桥洞积水达到50厘米,通过近半个小时的处理,完成排水工作,洒水车对路面进行最后清理。晚上九点多,车辆陆续驶入桥洞,交通已基本恢复。(记者邱琪)

  暴雨直击五:干群合力排水保障群众安全

  5月7日晚,城东街道通园溪沿线十余户居民家中雨水倒灌。接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城东街道以及辖区旌孝街社区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迅速前往现场,与部分群众共同排水。现场抽水泵轰鸣,各种排水工具齐上阵,大家合力及时排除积水。与此同时,为彻底解决雨水倒灌问题,街道社区与东郊经济股份合作社及时商讨并确定排水施工方案,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并设定施工期限,确保汛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马晓芬、通讯员唐群婷)

  暴雨直击八:多方联动除积水保障经营户利益

  5月7日晚迎来入夏以来第一场暴雨,市区多处出现积水。江北金茂大厦底楼的金茂莱迪小百货商场受本次降水影响较大,商场内有明显积水,严重区域积水达到脚踝。当晚,市场管理方与商户紧急行动携手排水,市场管理方启动抽水设备,并设置沙袋隔断阻止水流进场。城中街道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派出人员协助商场排水,并加强防汛巡查,将积水影响控制到最小。

  (记者马晓芬、通讯员王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