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红十字”:爱在你身边

2018-05-09 08:56: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陈晓倩

  记者苏晓婕、陈晓倩

  昨天是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为弘扬红十字人道主义精神,发扬红十字博爱精神,发挥红十字会应急救护作用,婺城区红十字会将在本周开展“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

  5月7日上午,婺城区红十字会组织城西街道双龙社区,在凤凰花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同时也作为双龙社区“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区红十字会邀请了应急救护培训师为居民们讲解和学习心肺复苏、AED(体外自动除颤仪)使用等救护知识和技能。除此之外,婺城区红十字会还将陆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实战演练提升救援队伍技术,落实“8890红十字爱心桥”等活动。

  说起红十字会,大部分人的印象就是救助,其实红十字会的工作远不止如此,让记者带您走进红十字会的工作日常。

  救护培训,打造健康安全救助圈

  博爱周期间,婺城区红十字会在金华实验中学针对毕业班学生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使全体毕业生在入职之前均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掌握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培训老师根据培训教程,与同学们分享了红十字运动与救护的基本知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四项技能;常见急症、意外伤害、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护和处理的方法和技巧。现场还与师生进行互动教学,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

  据了解,这是今年婺城区红十字会组织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开展救护知识讲座、推送急救APP、发放宣传手册和光盘等活动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婺城区红十字会还对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安保人员和驾驶员联合开展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婺城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安保人员属于高危行业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有时会遇见突发事件。此次培训的目的是让他们掌握现场救护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急救技能,使伤病员在救护车和医务人员到来之前,在事发现场4~6分钟的“黄金救命时间”里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现场救护,提高安保人员在发生意外事故时的自救、互救能力。

  记者了解到,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是区红十字会的重点工作,截至2017年,婺城区红十字会已培训红十字救护员已达到5800余人,普及培训25000余人。如今,婺城区已在区行政大楼和荣光国际学校建立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下一步区红十字会还将加强救护师资和培训基地建设,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区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五进”活动,逐步提高民众的自救互救能力。

  接下来,区红十字会还将陆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企事业单位等活动,在全社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社会救助,为困难群众撑起保护伞

  “这几年,婺城区红十字会已经陆陆续续在街道、乡镇等基层开展各种形式的救助帮扶工作。”婺城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灾害救援、社会救助、实地宣传等,持续做好儿童白血病救助、临时生活困难帮扶等工作。”

  据了解,就儿童白血病救助方面,家住箬阳乡琴坛村的小婷就是其中之一。2015年,在学校上课的小婷突然昏厥,随后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属白血病的一种。这对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这几年时间里,小婷一直辗转各地医院治疗,等待合适的骨髓配对。幸运的是,就在去年8月,小婷等到了合适的骨髓捐赠并进行了手术。虽然有医保报销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但是巨额的手术费用和后续的医药费等依旧是个难题。在了解到小婷的情况后,婺城区红十字会为小婷申请了金华市红十字会“8890爱心桥”项目。

  据悉,在详细了解小婷的基本情况后,区红十字会将申请提交至市红十字会,共筹集到了一万六千余元的救助金。“目前小婷恢复得不错,但后续复查和药物治疗,每个月还得花费六、七千。”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刚好市红十字与市8890便民服务中心的‘8890红十字爱心桥’项目可以为他们减轻一部分压力。”

  据了解,“8890红十字爱心桥”旨在为爱心人士和困难群众牵线搭桥,通过运用“互联网+公益”模式,以线上线下捐赠形式实现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精准救助。而救助对象需要区红十字会充分摸底、走访调查、认真筛选后上报。

  除了对身患重疾的家庭进行人道救助,区红十字还在社区设立红十字募捐和人道救助服务的重要平台“博爱超市”。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婺城区目前在双龙社区、中山路社区、杨思岭社区分别开办了博爱超市。社区困难居民经超市实名登记相关信息之后,即可在红十字博爱超市免费领取部分物资。对于社区内年老或行动不便的受助对象,博爱超市还会提供送货上门志愿服务,充分运用基层社区力量,更直接、精准地帮助困难群众。

  生命安全体验馆,变“说教”为“体验”

  遇到火灾应该如何安全避险?应该如何规范参与交通?使用家中的灶具应该注意什么安全问题?公交车上遇紧急情况怎么办?你是否体验过这些突发事件现场呢……在荣光国际学校2楼,有一个婺城区红十字生命安全体验馆,里面不仅给学生们普及各种逃生避险的方法,还能让他们身临其境体验逃生训练、应急救护等项目,提升他们的生命安全意识。

  在生命安全体验馆里,在学习灭火器使用方法后,喷灭“屏幕火”;在屏幕上点一下,对应的消防标识就会在墙上亮起来……这种结合声、光、电和一些多媒体方式建造的体验馆,让前来参观体验的小学生收获颇丰。参加体验的学生纷纷表示:有些知识课本上学不到,这里寓教于乐、收获颇丰。而自己也知道了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比如坐车要系安全带,要走人行道,着火了,低楼层可以用衣服打结拴在阳台上,顺着绳索爬下来等。

  据介绍,婺城区红十字生命安全体验馆是金华市区首家红十字生命安全教育基地,建立于2016年,由生命安全体验区和应急救护培训区两部分组成,分为八大模块,包括人类生命模块、自身安全模块、交通安全模块、日常生活安全模块、灾害现场模块、应急救护模块、关爱生命模块和红十字知识模块,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生命健康安全知识与技能。

  除此之外,荣光国际学校还建立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红十字会将通过“场景式+情景式+体验式”的教育方式,满足公众的救护与自救需求,开展培训、讲座、体验等活动,使之成为公众参加应急救护培训与体验的场所,成为传播红十字运动知识和理念的窗口,成为志愿者参与救护实践活动的平台。

  应急救援,筑牢婺城安全“红线”

  今年4月“莘畈毅行”期间,在一连串橙色的毅行队伍中间,一身显眼的红色制服和红帽子成了毅行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原来这是婺城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与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在毅行活动中参与活动保障工作。

  据介绍,毅行的保障工作主要分为两块:一是在“毅行”全程设立5个关键节点,采用阶梯式跟进的方式,沿途保障运动员的安全;二是做好收尾工作,让三名队员跟随在队伍尾端,时刻关注体力不支、落后的运动员。“对于途中发现中暑或严重体力不支者,我们随时可以安排车辆接送。”应急救援队负责人说道。

  “应急救援队属于民办非企业单位公益性社会组织,主要由婺城区红十字会主管。”应急救援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定期参加培训,我们也多次参与了几场大型救援活动。”应急救援队的队员选拔都需要具备一定的急救知识或者器械使用技能,专业化程度较高。

  婺城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队员们已开展了队列、高空攀爬、医疗急救等训练,不仅提高了救援队的技能素养,也为婺城区民间公益救援组织队伍注入了新的力量。下一步,婺城区红十字会还将通过演练,使救援队员更好的熟悉各种设备的性能和操作使用方法,为今后开展技术训练和参加应急抢险救援奠定良好的基础。

  志愿服务是红十字会的主要工作之一,相比款物捐赠,志愿服务往往能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资本。为积极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拓展志愿服务工作领域,区红十字会健全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大力提升志愿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使志愿者工作更深入基层,为基层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