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出租房遇上互联网,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8-05-16 08:59:0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周玉南 佟晓云 羊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婺城是金华的主城区,近年来,流动人口和出租房总量居高不下,而传统管理手段却日渐乏力。为此,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等部门探索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创新“互联网+政府服务”理念,以“人性化+科技”进行设计运作,打造一套融合互联网、二代居民身份证、IC卡等智能化技术进行便捷操作的新时代出租房管理模式。

  城北街道后城里、新狮街道勤俭两社区自去年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试运行以来,两地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模式已初具雏形、红利初步显现。试点村居流动人口信息登记率提升至95%以上,入室盗窃案大幅下降,火险事故零发生。截至目前,全区涉及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的乡镇街道均已全面推开此项工作。

  看数据,全区在册流动人口近15万

  怎样破解出租房屋管理瓶颈?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共登记在册流动人口14.4万,出租房屋也达到了2万多户。面对量大面广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传统的管理手段日渐乏力,流动人口底数难摸清、以房管人难落实、联管机制不健全、火灾隐患多等出租房管理问题突出。如何扭转这种局面?婺城的做法是:坚持问题导向,以“互联网+”思维打造与“平安婺城”“智慧城市”建设要求相适应、与现代社会治理理念相符合的出租房屋管理模式。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建明表示,管好出租房屋,关键在于管好房子里的人,实现“以房管人”。在保障出租房屋业主的既得利益同时落实“以房管人”的目标,夯实“平安婺城”建设根基,促进“智慧城市”建设,成了近年来婺城政法等部门积极探索的工作重点之一。

  从去年开始,婺城审时度势,积极探索创新出租房屋管理工作,以“人性化+科技”的方式进行设计和运作,形成一套融合二代居民身份证、IC卡等识别技术,通过APP、蓝牙等进行便捷操作的出租房智能化管理模式,致力开创出租房屋管理工作新局面。

  经过近一年的深入调研论证、试点运行,城北街道后城里社区和新狮街道勤俭社区两地的试点取得初步成效。自去年底试运行以来,流动人口信息登记率提升至95%以上,入室盗窃案大幅下降,火灾事故零发生,极大改善了试点村居的治安状况,提升了公安基础工作水平。

  看效果,出租房屋多赢管理模式

  如何促进安全管理与便民利民有效融合?

  城北街道五星社区后城里是个典型的城中村。在该社区,常住人口不过940多人,但外来人口却已超9000人。380多幢居民楼中,95%以上都是出租房。去年,婺城区对该社区推行出租房智能化管理。通过宣传引导,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目前,已经有160多幢出租房都已安装了智能门禁。由于该门禁系统通过手机APP平台加密处理,使智能门禁、二代身份证、手机、IC卡之间信息交互,房东授权租客方可使用门禁,既保障了房东权益,也提升了出租房品质和安全性。同时,出租房安全性、日常生活便利性等方面大大提高,受到了一致好评。

  吉星路31号,是城北街道后城里社区王女士家一幢5层的自建房,2至4楼共18个房间对外出租,5楼自己居住,底楼则开超市。因靠近市中心,交通便捷,生活服务、教育医疗等各项配套设施完善,这里的房子成为“香饽饽”。王女士的房子比较新,户型结构较好,每层6间,共用一个楼道,底楼楼道设有一个公用的大门。作为出租房智能化管理的核心组件:智能门禁系统就装在这道大门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套系统中,房屋主人只能对租客身份进行授权,无法搜集租客出入信息,系统后台所有的数据信息会统一联网至公安系统网,在保护租客隐私方面,可以无忧。住在这里的安徽姑娘小李说:“有了智能门禁系统,只需打开手机APP软件就可轻松开门,比用钥匙开门方便多了,而且,门禁系统具有自动关门功能,不用担心闲杂人员入内,住这里特别安全。”

  依托金华公安警务管理系统、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思维的打造的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模式,既有利于公安部门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服务管理落地,又有利于房东业主主体责任落实及利益保障,最重要的是让居住人员合法权益的受到保障。可以说,婺城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出租房屋多赢管理模式。

  看功能,既是门禁又能通过平台消费

  哪些实惠出租屋房东可以享受?

  据了解,出租房智能化管理系统,这款集“门禁、休闲、娱乐、信息、购物、生活”为一体的综合性APP运营平台,搭建公安、房东、房客、运营商和公司互联互通、互惠互利的桥梁,实现了多方共赢,继而实现长久稳定的良性循环运营模式。

  安装简易。房东可以通过购买或租用的方式,安装门禁系统,包含:门禁+锁+闭门器+电源。居民利用“二维码”、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网页申报、400电话申报等“互联网+”方式,即可以实现申报流动人口居住登记。

  开门便捷。除了通过二代身份证刷卡进门外,考虑到有人不会时刻带着身份证,租客还可通过下载手机APP实现一键开门、远程开门和蓝牙开门等多种开门功能。此外,该系统还为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提供IC卡支持一卡开门。

  安全性能高。该门禁系统开门身份通过授权取得,一旦授权取消,人员将无法开门。门禁与手机、身份证、IC卡之间信息交互都经过加密处理,为信息安全提供保障。

  安装好处多。智慧门禁系统实现身份授权登记、房客租赁信息管理、一键开门、一键通话、一键发布房屋租赁信息等基本功能。同时具备在线缴纳房租费、水电费、话费等拓展功能。租客还可通过平台消费兑换积分,抵扣现金、享受折扣等,为房东和房客提供最实惠的便利。

  “小门禁、大管理”,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是婺城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创新,是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的一次革命。接下来,婺城将着力构建无死角、无盲区的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网,打通门禁系统后台与公安信息系统,推动出租房屋管理和流动人口管理迈上新的台阶。

  出租房智能化管理,智能门禁变身“管家”

  城北街道后城里社区是我区推行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的两个试点社区之一。该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由于地处江北老城区,区位优势明显,吸引了一大批在金务工人员前来租住。在这个常住人口不到1千人的社区,外来租住的人口却已超9千人。目前,该社区95%以上的私有房主都对外提供出租房。仅此一项,每年为居民带来几千万元的收入,“出租经济”红红火火。与此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矛盾和问题。

  去年年底,婺城公安分局城北派出所在五星警务室设立“智慧安居服务后城里站”,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新模式,经过近一年的运行,让出租房主和房客切实享受到了智能化管理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近日,记者走进后城里,在婺城公安分局城北派出所社区民警佟晓云带领下,近距离感受智能门禁系统的魅力。

  集多种开门方式于一身

  身份证也可以当门禁卡

  后城里社区吉星路21号,眼前这幢气派的民房就是社区居民王女士家建造的。

  “阿姨,在不在家,请开一下门。”在楼下,佟警官拨通了王阿姨家的电话,并向她说明了来意。

  “好的,好的,我就在楼上,请稍等……”电话这头的王女士话音未落,楼下的大门就自动打开了。

  去年,后城里面向社区推广智能门禁系统,鼓励符合条件的出租房都要安装智能门禁,社区将提供一定额度的补助。王女士得知智能门禁的诸多好处,当即就决定安装,成了社区首批装上智能门禁系统的用户。

  “安装了智能门禁后,我在楼上就可以开门,不用再楼梯爬上爬下,出门也不需要带钥匙了,只要带一个手机就行。”谈及智能门禁系统的方便,王女士满心欢喜。

  采访中,王女士在自家大门前演示了智能门禁的操作方法。记者看到,在大门把手上方,安装了一个如卷烟盒大小的黑色方形匣子,这就是智能门禁的核心组件。只见她用手机对着该装置,掏出手机打开APP,点击“开门”选项,大门随即传来“滴”一声清脆声响,大门就瞬时开启了,时间只不过短短的一两秒,方便又快捷。她说,如有需要,门禁卡、第二代身份证也一样能通过智能门禁开门。由于手机不离手,家人和租户基本上都习惯用手机APP开门。

  “智能门禁系统与公安联网,通过手机APP平台加密处理,只有房东授权租客才能使用,租客的信息在房东的手机APP软件中一目了然,这样既保障了房东权益,也提升了出租房安全性。”佟晓云介绍说,经过房东授权之后,使智能门禁与二代身份证、手机、门禁卡之间信息实现互通。

  智能门禁发挥“管家”功能

  人在外也可远程操控开门

  王女士家是五层半的小高层,二楼至四楼18个房间用来出租,底楼则用于经营超市,五楼以上家人居住。“住的人多,如果人手配一把钥匙的话,光一楼大门就得配20多把,而且容易丢。以前没有这个智能门禁系统,进进出出的人也多,大门常常是敞开着的,想在回想起来确实不安全。”王女士坦言。

  “现在有了智能门禁,我家的大门相当于装了一个密码锁,那些已经不住的房客,我只要在APP里设置一下,就进不了我家了。而且,只要有人住进来,我随时能通过APP掌握信息,公安核查后,有没有违法犯罪前科就会反馈回来,这样一来,排除了潜在的安全风险。”王女士说。

  “这个智能门禁后还能实现远程操控哩。”王女士笑呵呵地说。远程操控的功能让智能门禁派上了大用场。前几天,有亲戚来串门,恰逢她和家人还在外出回家的路上,她就利用手机远程操控提前打开了大门,让亲戚先进了家门,亲戚们都说这个“管家”好。

  来自安徽的小高已经在王女士这里租住了一年多了。提及这个智能门禁系统,他说最大的感受还是安全便捷:“以前租住的地方,房东为了方便,哪怕到晚上,一楼的大门都是敞开着的。而现在我用手机就可轻松开门,门也随即就会关闭。”小高说,出门在外,安全为重,智能门禁让他有了满满的安全感。

  本版文字 傅伟炎 周玉南 佟晓云 羊娇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