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22 09:03: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邵玉婷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如何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无疑是其中要义。今年以来,婺城区积极推进《全区宣传文化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文化婺城建设答卷人”大调研大竞赛活动方案》,进一步落实大调研的相关要求。婺城区文联以乡村振兴为核心,策划举办了一系列艺术助推乡村振兴活动,探索出了一条“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记者 郦莎 通讯员 邵玉婷

  蒋堂

  乡村音乐,亮了

  前不久,蒋堂镇文化礼堂歌声阵阵、喝彩不断,由金华市文联、婺城区文联、婺城区文体新局主办,金华市音乐家协会、婺城区文化馆、婺城区音乐家协会、蒋堂镇文体站承办的乡村音乐会为蒋堂人奉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

  当天下午,来自市区两级的文艺工作者兵分两路。音乐小分队对各村的文艺爱好者进行戏曲、声乐、合唱培训,重点在气息练习、发声方式、演唱技巧等方面进行辅导。一位文艺爱好者开心地说:“听了老师们的课大有启发,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培训,回去我要按照老师说的好好练,今年的村晚说不定我也可以登台表演啦!”

  调研小分队则对乡村文化建设进行调研和指导。据了解,蒋堂文化礼堂是省内首个民办文化礼堂,前身是蒋堂文化大院,是蒋堂镇村民陈纪祥个人创办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后经提升和改造,将文化站和文化礼堂功能合二为一。该文化礼堂的创办过程、运行机制、活动开展情况等都引起调研组专家的极大兴趣。在听完陈纪祥介绍后,调研组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为其出谋划策,希望文化礼堂更好发挥文化服务功能。

  晚上7点,音乐会在《新版闹花台竹笛分章》、《三五七联奏》中拉开序幕。一首《好中国》热情洋溢,燃爆全场,女生二重唱《呼伦贝尔大草原》更是让大家如痴如醉,仿佛置身于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辽阔大草原。高水准、高规格的表演获得了在场群众的一致好评,整场音乐会可谓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音乐是最生动、最方便、最容易普及的文化形式。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音乐能发挥它的独特作用,它不仅可以净化心灵、陶冶性情,更能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升精神境界,还可以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和谐,推动社会进步。

  今后区文联将继续深入农村开展文艺培训,提高乡村文艺爱好者的艺术水平,激发农村文化活力,着力将乡村音乐会打造成一个品牌。通过不断开展巡演,让高雅艺术走进乡村,以多元化的内容、接地气的模式、通俗易懂的形式、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村民进行艺术熏陶,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塔石

  墙绘文化,靓了

  “我从来没想过,乡村也可以这么美!”这两天,走进塔石乡银岭村,不少村民惊喜地发现,房子的外墙上,多了一幅幅美丽的墙绘。这些墙绘的内容多样、主题清晰,不仅呈现出了和谐社会、美丽乡村的美好景象,还从多个方面反映了银岭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令人眼前一亮。

  塔石乡银岭村位于汤苏线43公里处,全村共218户、680余人,村域内风景优美,黄山松、银杏等百年古树存留较多,梨树源峡谷蜿蜒俊秀,有“金华小九寨沟”之美誉。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推进,经过“治危拆违”、“五水共治”、“六乱”整治等工作,银岭村的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看到粉刷一新的墙面,村支书华文彬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每次去其他村参观,都能看到不少主题鲜明、通俗易懂的墙绘,这些墙绘不仅让村庄散发出浓郁的文明气息,同时也为新农村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觉得,我们村也应该把墙绘画起来。”银岭村是婺城区政协的联系村,婺城区政协携手区文联共同商讨如何做好墙绘事宜,经过筛选,由婺城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胡建文接下了这个“任务”。

  胡建文来到银岭村后,深入村内进行走访,并与华文彬进行交流。胡建文发现,银岭村的生态资源特别丰富,银岭村地处婺城区首家市级森林公园——梨树源市级森林公园,这里地形多样,森林茂密,峡谷瀑布纵横,溪水长流,风光旖旎。银岭的番薯干、红豆杉果更是远销全国。去年,银岭村还新建了文化礼堂。今年,梨树源大峡谷景区也即将开放,开发乡村旅游的前景广阔。

  这些资源都变成了胡建文创作的“灵感”,最终,他决定以梨树源风光、银岭特产、古风壁画、文明乡风、农耕文化为元素绘制墙画。

  扮靓自家的房屋,建设美丽新农村,是村民们共同的期待。墙绘直观易懂,生动地展示银岭的自然风情和人文风貌,村民们纷纷表示墙绘把银岭画活了,朋友们远道而来,都夸村里漂亮,有看头。

  华文彬说,墙绘文化只是他设想的第一步。“我们村虽然总人口有680多人,但山高路远,多数村民都在外打工谋生,村里常住人口只有120余人,我的目标是把银岭村打造成一个‘旅游小镇’,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富起来。”华文彬表示,接下来,他还会利用好文化礼堂这个载体,丰富文艺活动,同时完善一系列旅游配套设施,届时前来游玩的游客,将会见到一个更具内涵,更加赏心悦目的银岭。

  长山

  文艺助力,火了

  那厢,墙绘文化展示了银岭村的山水风光和人文风貌;这边,丰富的活动载体,也让长山乡东屏村有了旺盛的“生长力”。

  4月中旬,婺城区“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之“人文长山·诗画东屏”文化艺术节就曾在这个小村庄举办。当天的艺术节,婺城区文联组织8个协会骨干会员参加了一系列活动。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东屏村给游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精彩纷呈的艺术节也让东屏人自信满满。

  “自从开办了艺术节,我们东屏的名号就打出去了,现在,每到周末就有很多人慕名到我们村游玩呢!”说起艺术节,东屏村村民倪根英和丈夫金森海夫妇笑得合不拢嘴。

  倪根英一家以前是养猪专业户,2015年为响应“五水共治”的号召,夫妻二人关停了猪场,转而开起了桑葚园,前后栽种了1200多棵桑葚树。前几年,由于各种因素影响,桑葚园的结果率一直不好,今年好不容易桑果长得又大又甜,夫妻俩却因销路犯了愁。“桑果不易运输,不易保存,最好的方法是游客自己来采摘,可我们村根本没什么人来玩,桑果卖不出去,只能烂在树上。”正在倪根英一家烦恼之时,艺术节来了,随之而来的游客潮也刺激着东屏村的旅游经济发展。

  不到两周,原本滞销的桑葚就被采摘一空,倪根英一家一下收入1万多元,“本来我都想把树拔了,不再种了,现在可有信心了,我还打算再找块地种点新的水果呢。”

  看到村民挣钱了,东屏村联村干部章晓华比谁都开心。章晓华介绍,长山乡东屏村位于桐溪中上游,历史悠久,风景如画,第一次来下村走访的时候,她就被这里的美景吸引。近年来,东屏村新农村建设更是走在全乡前列,经过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改造工程、太阳能垃圾房建设、畜牧业污染整治、秀美村的打造,东屏村的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整洁、风景更优美,整体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

  章晓华认为“小桥流水人家”的风韵,不应该深藏闺中无人识。为此,她积极联系婺城区文联,建议以举办艺术节为契机,将东屏村的美展现出来。在区文联的大力支持下,艺术节让东屏村一炮而红。

  “现在,每到周末,都有人自驾来村里游玩。”章晓华的设想是,未来通过“水果采摘”“景点拍摄”“文化活动”来吸引人流。目前,东屏村的部分旅游相关配套设置项目正在通过“一事一议”进行资金申请,下一步,村两委班子将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继续做好新农村建设,为下一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