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优学在婺城”,我们这样做!

2018-07-04 10:09:1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关乎社会和民族的进步,关乎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的发展。伴随人们思想观念的不断变化,教育得到了社会大众前所未有的重视。各方面因素造成的教育资源差距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多年来,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成为各级教育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婺城区不断创新,通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民办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四大举措,有效推进教育均衡。

  名校扩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前不久,金华四中扩建的“婺城速度”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原来,为了进一步优化婺城教育布局规划,推进婺城教育发展现代化工作,婺城对金华四中北侧部分国有土地上房屋实施征收,从而进一步扩大校区。

  校长童桂恒谈到扩建的必然因素时,这样说道:“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应该惠及到更多的孩子。”他介绍,金华四中是一所拥有90多年办学历史的学校,校园坐落于市中心,地理位置优越,教学质量更是名列前茅。多年来,金华四中吸引着许许多多婺城学子来此求学。但是,校园在目前教学用地面积仅40.5亩的土地上,已经容纳了42个班级,共计2300多名学生,每个班级都已处于饱和状态。要充分发挥名校辐射作用,就必须将校园进行扩建。

  记者了解到,金华四中扩建完成后,班级数将增加到48个,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孩子可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也意味着婺城将通过优质教育,更好地带动城市的发展进程,为社会作出新贡献。

  现如今,金华四中扩建项目已经进入腾空及拆除阶段。金华四中扩建的蓝图已徐徐展开,这所婺城人引以为傲的学校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在教育硬件设施方面得以提升,更好地为婺城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促进婺城教育再上巅峰。

  而在金师附小,记者发现在其招生公告中也出现了中山校区、凤山校区的称谓。7月2日、3日,金师附小凤山校区接受新生报名,金师附小正式开启了“一校两区”时代。

  走进位于市区二七区块解放西路与凤山街交叉口的金师附小凤山校区,教学楼、综合楼、食堂体育馆等已建成,纵观整个校园,占地面积达40.5亩的凤山校区建设即将完工。新校区的风格秉持了学校一贯倡导的朴素之美,不讲究铺排奢华,追求舒适宜学,这也将在未来由外而内影响着孩子的审美。此外,凤山校区在建设时严格按照环保标准,孩子们将在一个健康又崭新的校区开启求学生涯。

  针对“一校两区”一体化办学,区教育局局长李刚表示,凤山校区的学区划分按原婺城区实验小学的学区不变,但在办学主体上,探索的是金师附小中山校区、凤山校区“合二为一”的新办学模式,两个校区办学没有界限,不同的只是两个学区、两个地点。根据招生计划,今年金师附小中山校区、凤山校区将各招收6个班的新生。

  “凤山校区空间开阔,设施一流,这将极大程度上弥补金师附小以往空间上的局限和硬件条件上的不足。”校长俞正强说道,凤山校区的建成,将使金师附小在办学空间上得到建校以来最大的扩展,带给全校师生非同寻常的意义。(记者胡艳)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我们学校的特殊性在于,学生之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外来务工人员家庭。”采访中,婺城中学校长徐贵龙说。他介绍,由于学校的选址位于临江工业园区附近,所以只要是在周边上班并且购买房子的外来务工者,其子女也有机会享受到与本地居民一样的教育资源。

  这几年,婺城中学在深化课程改革、教育教学质量、教科研水平、学生竞赛、特色化办学、数字化校园建设以及教育品牌打造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婺城区农村学校前列。学校在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上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一方面,学校努力抓好教育教学质量,缩小与城区名校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学校在硬件设施配备上加大投入,打造出了环境一流、设施一流、质量一流的农村学校。在完成了本学期招生后,学校将有42个班级,共计近2100名在校学生。“也正是由于学校已取得的教学成果,我们学校现如今对于新城区聚集人气、为企业引进人才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徐贵龙说道。

  当谈及下一步的发展设想时,徐贵龙认为,教育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教师素质的提升,想要打造一所老百姓认可的农村品牌学校,就要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要做到优化管理,把学校各项工作做细、做精、做实,向名校看齐,培养一批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老师。此外,学校还将全力打造自己的特色校园文化,营造一个拥有“和美环境”、“和善德育”、“和雅教师”、“和悦学生”、“和弦管理”的“五和”校园。

  近年来,婺城区大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教育共同体、名校老师乡村支教等创新模式推动农村基础教育快速发展,如金华十中成为金华五中白沙校区、虹路小学成为环城小学虹路校区、仙源湖实验学校与金华五中结成战略合作学校。完善的基础设施、先进的教育理念、系统的教学资源、常态化的培训学习……纷纷从市区走进农村,让农村孩子也能得到同样的濡养。(记者胡艳)

  民办教育多元发展

  婺城区虹路小学通过与金华市环城小学建立教育共同体,选调市区名校优质师资,以名校标准重构教学管理模式,倡导"把孩子放在学校的中心,把爱播种进孩子的心田"的教育理念,建立包括彩虹德育、彩虹研学、彩虹拓展、彩虹青年教师培训等的办学体系,提高了办学实力,与临江小学完成合并。

  连日来,民办学校临江小学筹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6年后,这里将容纳12个班,600多名学生小学段的学习生活。据了解,民办学校临江小学(筹)将落址于原临江小学校区,距离婺城区虹路小学不足两公里,将以"独立民办主体、委托虹路小学全权开展校园管理"的办学方式,满足附近工业园区新金华人子女的入学需求。

  近期,荣光国际学校送出了第一批毕业生。短短几年间,荣光国际学校以国际化办学理念、现代化办学设施、优质小班、中英双语、多元体验、移动教学和寄宿管理等为特色,致力于构建“一场馆一课程”多元育人体系,通过“2场”(室外体育场、学生洗衣场)、“3厅”(综合报告厅、国际文化厅、舞蹈排练厅)、“3园”(百草园、百果园、农作园)、“9馆”(安全体验馆、少年科技馆、天象馆、陶艺馆、射击训练馆、游泳馆、室内体育馆、乒乓球训练馆、开放式图书馆)等多元场馆建设,有效链接基础知识和社会实践,让孩子在从书本上获得知识的同时,通过体验式的场馆课程,在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里拓展课外知识,提升实践探究能力,增强合作创新意识。学校积极培养孩子掌握“十个能”,即生活能自理、社交能行礼、下水能游泳、野外能生存、上台能演讲、才艺能展示、阅读能表达、英语能交流、上网能学习、活动能组织。

  近年来,婺城区实现公办、民办教育多元化、均衡化发展。荣光国际学校、新世纪学校、婺州外国语学校、中圣学校等均以其优质的办学水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为实现更优质、更均衡的全民教育提供了助力,为公办教育作出了有效的补充。

  (记者张苑)

  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齐头并进

  近年来,婺城区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充分正视学生实际情况,贯彻“因材施教”教育理念,采用升学、就业“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思路,开展“分层次教学”,鼓励“多元化发展”,为中职学生搭建了一个茁壮成长的平台,更为实现普高与职业教育均衡化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据悉,金华实验中学“走出去、引进来”,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水平;引进专家指导,充分把握高职考升学机遇;加强与大专院校的合作,升学率逐年攀升。就在前不久的2018年浙江省单考单招中,金华实验中学本科上线8人,其中药学专业7人,工艺美术类专业1人。今年全省药学本科计划数为92人,工艺美术类本科计划数为353人。自2006年以来,浙江省面向中职学校启动单考单招,每年为每个学科门类的考生提供约100个进入省内本科名校的名额,打通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通道。职业教育不再是“断头路”。由此,中考后升入中职学校,避开普高的“千军万马”,另辟蹊径,通过单考单招、“3+2”等方式升学,已然成为不少学生和家长的新选择。

  与此同时,金华实验中学依托婺城职业教育白沙文化资源、“良工360”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框架,加强学生德育建设和职业指导,搭建技能节、文艺汇演、校园“值周”等平台,帮助学生在多元化尝试中发展多面手技能,找准职业定位。在此基础上,金华实验中学针对学生的专业成长,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加强技能学习及操练;配套校友经验分享会、校园招聘会等,做实产教融合,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就业资源,为企业输送优秀的“现代工匠”。在“双创”背景下,金华实验中学成立了创新创业工作室——翼创空间,“传帮带”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职业基础技能和创造力。学生小发明“急救精灵”、“五水共治之河道小精灵”、“超级生命守护包”、“井盖守护卫士”等在省、市级创新创业大赛中频频斩获大奖。

  (记者张苑)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