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探访婺城“智慧公路”

2018-07-05 09:15: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通讯员 王菁

  近年来,随着农村道路实现“村村通”,山区百姓出行不再难,但是交通管理的薄弱,让农村交通安全日益成为焦点。据统计,2017年婺城区发生的交通事故80%以上集中在农村公路。道路基础建设是交通安全的基础,特别山区道路许多地方路况不具备提升条件,信息化的新技术应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婺城的智慧公路应运而生。

  集视频全覆盖、信号灯自适应、事件自动检测预警、环境气候指示信息自动发布等智能化功能为一体,这样的交通智能化让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浙江在线记者苏晓婕、通讯员王菁

  信息化驱动“源头治理”

  “前方发生交通事件注意避让。”“前方有抛洒物注意避让。”当路上有事故、物品掉落或者违法违章行为,视频监控系统会自动检测记录,并在后方的显示屏上提醒或曝光,后台的指挥监控中心也会同步收到,并指挥最近的执法车进行处理;“这是重型货车过桥时的数据记录,变化幅度的参数可以反映出桥梁的整体情况。”在婺城区公路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桥梁监控,实现了安全的综合感知、分析及预警功能。这便是婺城交通智能化的缩影。

  晚上那么黑,行人过公路走斑马线是不是很危险?车流有时多有时少,红绿灯能不能自动调节一下?山区公路急转弯多,能不能提前预警下对面来车情况?这些问题在婺城区虹戴公路上得到了解决:在没有路灯的虹戴公路上,夜晚行人走上斑马线,警示灯会自动亮起,提示过往车辆;路口的“自适应信号灯”可以根据行人和车流量,自动设置间隔时长;在一些山区视线不好或急弯公路难以改造的地方,利用雷达感应系统,在两车交会时提前警告。……

  随着国家“村村通”战略的实施,农村基本上解决了交通问题,拥有的机动车和驾驶人的数量大幅度快速增长,但农村道路状况复杂,车辆司机交通规则意识淡薄,一些道路、桥梁老化无人管等现象的出现,严重威胁着广大农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农村交通的智能化已不能忽视。

  2018年初,浙江全省农村道路交通信息化建设试点建设在婺城区开展,这为婺城解决农村交通管理基础信息不全、不准、不及时、不共享的“四不”突出问题,找到了一个突破口。

  自开展农村道路交通信息化建设以来,婺城投入2200多万打造婺城的智慧公路,定制开发了公路应急智慧平台,设置了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系统6套27车道,安装公路视频监控系统138套,信息发布系统20套,实现了视频全覆盖、信号灯自适应、事件自动检测预警、环境气候指示信息自动发布等等智能化功能。

  目前,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系统已经初步开发完成,下一步,婺城区将深化其与“四个平台”系统对接,开发交通管理模块,实现综治、公安、交通等部门间的视频监控网络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利用大数据,做好“四好农村路”中的管好农村道路。

  依托信息化建设,农村交通监管变被动为主动性的动态监管,给农村公路装上了“智慧大脑”,也提供了更多的监管执法依据。下一步婺城区还将通过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存储、网络通信等先进技术的智慧交通信息系统和信息化技术以及防惩结合的智慧交通概念,打造出具有婺城特色的智慧交通,提高农村公路管理效率,实现“人、车、路、环境”的全面智慧协同。

  打造“两站两员”2.0版

  接到报警,交通协管员迅速赶往交通事故发生地拍照,将照片上传至轻微事故“快处快撤”平台,指引当事人迅速撤离……处理一起轻微交通事故只需10分钟。婺城农村地域广阔,但警力固定,一个交警中队要负责好几个乡镇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深感“分身乏术”。交通协管员和交通劝导员正好弥补了这个管理空缺。

  每天车流量较大时,蒋堂镇戴着红色臂章的“两员”随处可见。蒋堂镇依托四个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每天组织村级劝导员在集镇相关路口开展针对电动车违规带人、加装遮阳雨篷和逆向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劝导、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

  如今,这些情况不时在婺城农村出现,这是“两站两员”作用的一个生动体现。

  2017年9月,结合浙江省小城镇“车乱开”、“道乱占”治理行动,“两站两员”试点建设推进会在婺城区蒋堂镇召开,婺城区结合智能交通打造“两站两员”2.0版。在每个乡镇设置交通安全管理站(乡镇)、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村)“两站”和安全管理员、交通安全劝导员。交通安全管理站长由乡镇分管领导担任,人员由交通、交警、乡镇联村干部、农机员等组成;在村里的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劝导员则从“四个平台”各村专职或兼职网格员中产生。

  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管理新模式,不仅消除集镇乱停车、乱摆摊、乱开车等现象,解决了城乡交通拥堵,拉起农村交通“安全线”,还实现了农村交通管理“有人管”“长效管”“社会管”的目标。

  在推进“两站两员”建设过程中,婺城区坚持走行政管理资源整合:借助乡镇现有“四个平台”载体,实行“工作人员一同管理、工作任务一同布置、工作要求一同规范、工作成效一同考核”的“四个一同”制度,并把农村交通治理纳入“四个平台”网上监管,形成闭环,实现“两站两员”建设和“四个平台”的管理“共赢”和提质增效。

  目前,婺城区已经发展拥有39名专职交通安全管理员、483名专职劝导员,形成了“交通+交警+行政执法”等农村交通监管力量全覆盖式的常态化模式。

  除此之外,日前婺城区的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手机终端APP系统也已启用上线,这是婺城区委托第三方开发的一款用于方便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的手机APP,目前已经与“四个平台”系统内平安综治板块互联互通,后台数据实现无缝对接。

  交管员和网格员可以将发现的问题通过手机APP,将事前、事中、事后的照片和处理结果上传到交管站平台;也可通过手机APP系统接收通知,及时上传发生事件,按照四个平台的操作流程进行闭环管理,实现数据集成、分析研判等功能,为交通、交警中心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智慧中心便可实现对各交管站、各执法车、各执法人员实现互联指挥功能。

  向立体防控延伸,深化科技手段应用,目前婺城区农村公路交通安全信息系统的建成率、使用率正在加速。靠着信息化的助推,2018年初至今,婺城区农村公路交通事故率同比下降44%,效果显著,农村公路也正在慢慢实现“村村通”后大步走向“路路安”。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