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唐巧美:生而追梦人 最恋是乡音

2018-07-06 09:28: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6月30日,在婺城区政府会议中心,面对台下一众家乡的青年干部,37岁的唐巧美开始了她的讲座,侃侃而谈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南北朝文学与性别政治”;悠悠然畅谈她的成长故事与留美生活;与青年们频频互动,笑声不断。纵是隔着海外求学十余载的时空差异,有着各自文化视角的不同,因为有乡音,因为有乡情,会场里其乐融融。

  1998年,成为金华市文科高考状元;2016年获哈佛大学文学博士学位;2016至2017年,在索思摩大学(Swarthmore College)任访问助理教授;2017年8月至今,在格林内尔大学(Grinnell College)任助理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典文学、古代汉语与现代汉语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这一个个光环,让唐巧美仿佛与农家女孩绝缘。然而,恰是人文婺城,孕育了这个女孩卓越的灵性与通达;也正是这方故土,让这个长山囡一次又一次地因追梦而去,又因思念而归。

  浙江在线记者张苑

  农家书香养心田

  1981年,唐巧美出生在婺城区长山乡邵村的一户普通农家。和大多数农村家长一样,父母终日面朝土地背朝天;对孩子无甚要求,随意放养;却在心底悄悄盼着一双儿女读书考试“跃龙门”。

  在父母无暇顾及的间隙,童年唐巧美无意间在家中角落里捡到《而已集》和《且介亭杂文二集》,随心翻阅。在鲁迅的笔下,新文化运动的浓烈气息洋溢在字里行间。古典文学方兴未艾,现代文学已现雏形,古今汉语体系激烈交手,扬起浩浩烟尘,滚滚而来。唐巧美看得似懂非懂,却觉得“挺有意思”。从此,她开始如饥似渴地找书看。

  长山虽乡野,书香却从不贫乏。各村建制多循士族礼法,在清幽处设书房院,涌现历代名儒。只长山倪氏一门,史料中就有载:“南宋至元两代,短短二百年,屡出名人学士,如三世祖倪允才,宋绍兴年间高中进士,官至国子助教、太学博士。其子倪子俊乾道年间乡试举贡,授宣仪郎。六世倪公餗嘉定年间学成之后赴京策试,荣登金榜,授江邑丞……”位列“北山四先生”之首的何基,幼年求学长山,身后归葬于此。这条文脉为后来成为儒学重要分支的“婺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文脉书香绵延千年,长山人世代耕读传家,子孙学业精进。在当时农村初中中考不降分的情况下,与唐巧美一同从长山初中考入金华一中的就有五人。唐巧美幼时,金华人看书多只能跑市区新华书店,而长山小学、长山初中图书馆里就有大量藏书;长山乡当地也有书店,兼营租售。

  从学校图书馆里借出《三国演义》、《山海经》,到长山书店读金庸,阅古龙,一册册中国文学读物被唐巧美捧回家。她把它们藏在课桌底下看,伏在被窝里看。这常常让长辈们生气。母亲呵斥她“净读些野书”。屡教不改,母亲便要烧了那野书。这时,总有高情商的弟弟及时赶来相助,救下书,更救下了姐姐的古典文学梦。

  这份对中国文学无条件的热爱直接影响了唐巧美未来人生的走向。高中分文理科,老师再三建议她选择成绩较有优势的理科,她却认定文科,理由是“相较理化生,更爱政史地”。也恰恰因此,高考时数学单科近满分的成绩让她在文科生中稳占鳌头。毕业后选择大学教师这个职业,也因为在她看来,“读书、撰文、做学术交流,这本身就是件令人享受的事”。年轮渐增,热爱不减。独自做家务时,唐巧美总爱听上一段脂评版的《红楼梦》。

  婺乡风骨助追梦

  每个人的人生中都穿插着无数的必然与偶然。而唐巧美的人生准则是创造更多的偶然,她是个“dreamer”,她时刻都在追逐着意想不到的可能。她说:“每天早上醒来,我就特别开心,就在期待今天会发生什么新鲜的事;我希望我的住处离机场只有15分钟的车程,我可以很方便地到达地球的任何一个地方,遇到不同的人,有一段不一样的经历;我想人生需要不断被激动。”

  考了个文科状元,没有上北大,因为以为自己上的是高师预科班,只能读师范,“北师大比华东师大离家远”,就随其所好报了北师大中文系。本科毕业后,本校推荐读研,她便再留校三年。拿了硕士学位,男友要出国留学,她便也申请留学,跟着去。虽然两校分居两州,但终究是离他更近的地方。当时的她不曾预见,她追随他留美,却恰因留美而与他最终分离。没有上北大,没能和他在一起,她只道“有遗憾,但不后悔”。

  不念过往,亦无畏将来。从考取金华一中、北师大到哈佛,直至从众多全球高知人才中脱颖而出,受聘于格林内尔大学,唐巧美心无旁骛,一往无前,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因为“我从不因陌生而感到害怕;我也从不为自己是否有资格得到什么而犹豫;想要的,我就会努力争取,得到与否是后话,有梦就去追吧”。

  爽利且明朗的个性,让唐巧美左右逢源,广交益友。

  或许,这与长山的民风有着某种道不清的联系。一代名将朱大典携全家舍身取义,血染城门,于青史中留下铮铮傲骨。相传早年,少年朱大典就在长山为学习武,受其乡风民俗的濡染。

  当然,唐巧美连续获得骄人的成绩,还得益于她卓越的记忆力,“考前看书,睡前想一遍,每一页上印着什么字我都能原原本本地记下来”。

  离家更生故乡恋

  每年,唐巧美都会雷打不动地回乡过一个暑假,与家人相伴,兼顾与国内大学的学术交流。父母年岁渐长,挽留之意溢于言表,今年尤甚。临行前,唐巧美的护照找不到了,老人家说,找不到正好,干脆在国内找份工作。

  而在唐巧美看来,远行,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她介绍,目前,在国际学术界,中国古典文学研究隶属于东亚语言与文明研究系,它在美国大学中是小系,且最初作为区域研究在北美的大学中出现。欧美文学研究者往往不把东亚文学纳入到其研究体系中。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逐步提升,有兴趣了解汉文化,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然而,中国古典文学传播之路依旧漫漫。在课堂上,唐巧美努力让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趋于精湛,对着一波又一波的学生,说着华夏的“明月”,故乡的“江南”,描绘着这些中国古典文学中的传统意象扣人心弦的魅力。

  在中国的文化意象中,游子总与乡愁、孤独联系在一起。唐巧美却认为,乡愁源于变化,所以纵是身在故乡,也会有乡愁;而孤独是人之生命永恒的状态,是个体与世界的关系。她的切身感受是“身在异乡,对故土的热爱反而愈加真切”。唯有背井离乡,才了然“月是故乡明”的情有独钟;唯有久别归来,方知“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何以让游子潸然泪下。

  身在他乡,她比在家时更惦记中国节,细数着节日里的礼俗与吃食。初到美国,她还是个缺乏生活经验的小姑娘,一条全身滴水的生鱼直接丢入热油锅,油星飞溅,烫伤了脸颊。如今,她已能从从容容地自己下厨,在元宵节里搓汤圆,在夏至包饺子,在端午裹粽子、碾绿豆糕……

  唐巧美有个愿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带着她的美国学生来到中国研学,身临其境,感受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乡俗,中国的好味道。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