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坚守:骄阳下绽放“文明之花”

2018-07-10 09:42:3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佳 摄影 陈俊

  浙江在线记者贾佳、摄影陈俊

  11:00 ———文明劝导员方阿姨:

  “7点前到岗,一站就是一整天”

  中午11:00,迎着中午热辣四溢的阳光,记者在市区八一北街与解放东路路口见到了文明劝导员方阿姨。“大姐,现在是红灯,还不能过马路!”“直行!直行!”“你把电瓶车停停好,不要停到斑马线上去!”……执勤的方阿姨吹着口哨打着手势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劝导、指路、引导车辆,忙得不可开交。尽管带着遮阳帽,方阿姨的脸不一会儿就被晒得通红了,额头也挂满了汗水。稍有空闲,方阿姨连忙拿起放在一旁的水壶咕咚咕咚地喝起水来。

  据了解,方阿姨是婺城区人,家住农村,但为了文明劝导工作,她坚持每天早起坐大巴进城。八一北街与解放东路都是重要路段,再加上一边是市民爱去的人民广场,另一边是兰溪门菜市场,不到七点,人流和车流就已经变得很密集了。为此,方阿姨总是在七点前就到岗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了。“天气很热,地面上的温度更高,说实话,辛苦是真的很辛苦。”谈及辛苦与否,方阿姨如是说,“但看到大家的交通意识正在提高,不文明的行为越来越少,就很有成就感!”

  方阿姨直言,自己刚开始这份工作的时候也深感矛盾,啥情况都有发生,自己上前劝说也有些市民朋友不愿意听。但现在这情况好多了,市民文明出行的意识提高了,素质也更高了。“我参加这项工作,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能够带动更多人,让大家更讲文明……”尽管天气炎热,身上的衣服干了湿、湿了干,但在这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方阿姨表示,自己总归是越走越坚定的。

  13:00 ———园林工人吴师傅:

  “800毫升的水杯,每天至少要喝8杯”

  下午13:00的太阳最为毒辣,室外温度也已经飙升到37、8度,在外的市民朋友们大多返回室内开起了空调,舒适地享受着这沁人心脾的凉意。然而在市区人民广场上面,记者看到两位身着橘黄色工作服、头戴草帽的园林工人正顶着烈日攀爬在梯子上对绿植进行修剪。

  因为温度高,长袖长裤便更显闷热。为了能够凉快些,这些工人们只能将袖子往上卷着,这一卷,竟露出了已经被晒脱了一层皮的黝黑手臂。“晒脱皮倒是没什么,大男人嘛晒黑晒伤也都无所谓的。”其中的一位园林工人吴师傅边仔细修剪着面前的一株铁树边同记者说,“主要是被虫子叮啊这种比较难熬,又不能去挠,挠的话容易分神,手上的工具就容易伤到自己……”

  据悉,根据灌木丛每25天就要修整一次的生长规律,他们每天都需要在室外工作6个半小时以上,过段时间气温再高些,就只能早一点出工,赶在太阳前把工作做掉一部分了。

  “温度这么高,800毫升的水杯,我们一天至少喝八杯呢,”谈及高温工作辛苦与否,两位园林工人如是说,“金华是我们的家,做好绿化工作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辛苦是肯定辛苦的,但也是为了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自从03年入行以来,吴师傅与人民广场的这些绿化们已经相处了14年了。作为一名园林工人,他直言自己也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所以只能默默地为金华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好而努力,但每当有人夸“金华真漂亮”、“金华的绿化真不错”的时候,他都感到深深的骄傲与自豪!

  14:00 ———垃圾分拣员方阿姨:

  “负责3栋楼的垃圾分类,每过30分钟就要分一次”

  下午14:00,记者在时代花园小区内看到,身着咖啡色工作服垃圾分拣员方阿姨正在一如既往地忙碌着。她一手支着垃圾桶的边缘,另一只手拿着半米多长的“铁钩子”,熟练地翻拣着厨余垃圾桶,把混杂在其中的餐巾纸、废瓶子、塑料餐盒等分拣出来,扔到其他垃圾桶里,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

  “现在要求垃圾分类,我们每栋楼下面都放着3个垃圾桶,一个给大家扔湿的厨余垃圾,其他的给大家扔干燥的其他垃圾。”方阿姨介绍,“这不是暑假来了嘛,孩子们都待在家里了,垃圾也相应变多了。所以每天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一些。”方阿姨还告诉记者,小区对垃圾分类工作十分重视,对他们也有相应的考核。为了将垃圾分得更好些,负责3栋楼垃圾分类的她每隔半小时就要过来再分一次,多的时候一天估计得分个十来次,“每栋楼下有3个垃圾桶,我分管3栋楼。虽然看起来好像只有9个垃圾桶,而且每次来分的时候也不是每桶都能装满,但说实话,时间还是挺紧迫的。尤其有些垃圾袋是深色不透明的,我们就得打开仔细看再分类,这样难免会有疏漏,所以业主们的配合很重要……”

  据了解,作为婺城区垃圾分类投放试点小区之一,很早就开始对垃圾分类进行宣传,要求居民在家里就按照要求将垃圾分好,丢弃时投入标有文字和相应颜色的垃圾桶内。经过了长时间的宣传与劝导,业主们的垃圾分类意识显著提高,方阿姨就是最直接的见证者。方阿姨直言,刚要求垃圾分类的时候大家都还没怎么习惯,所以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现在好多了,尤其是小朋友,不仅不乱扔了,甚至还会拿着垃圾袋按着要求在垃圾桶前仔仔细细地分个类。

  天气炎热,垃圾桶内泛出了异味。阳光也穿过树荫直直地射在脸上,更是晒得生疼。尽管已经满头大汗,但方阿姨依然笑着同记者说:“我不怕晒,就想着要分得更好一些,毕竟一切都是为了我们金华的文明嘛!”

  15:00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

  “斑马线前多等一分钟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近日,金华的最高气温已经超过了37摄氏度。天气炎热,很多室外作业的工种已经停下了手中的工作,然而承担着城市公共交通主力军之一的出租车司机却停不下奔忙的脚步,依旧在烈日下炙烤。

  下午15:00,记者在金茂大厦楼下的出租车等候区见到了正在排队等客的王师傅。王师傅告诉记者,自己早上6:00就出门了,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工作了9个多小时了。除了现在趁着等候的时间休息了会儿,其他时候都跟上了马达似的一直在跑,连午饭都是刚吃的。

  “我早上6:00出门,大概晚上20:30回家,其他时候都还好,就是中午难熬。”谈及工作辛苦与否,王师傅如是说,“车外温度越来越高,太阳晒得生疼,我的手又不能离开方向盘,硬生生地要晒5、6个小时……”除此之外,王师傅也直言,别人看起来长期在空调内“享福”的工作其实并不“享福”,长时间的空气不流通再加上因为吹空调与暴晒而产生的温差,让他们特别容易感冒中暑,所以尽管炎热,在没有乘客的时候他们还是会选择开窗通风……

  工作辛苦,但以王师傅为代表的大部门出租车司机依然坚持着要争做城市的流动文明“窗口”,给乘客带去温暖、给城市带来文明。据了解,有一回碰到一位阿姨摔伤,王师傅二话没说就放下了手头的话将她带去了医院,排队、挂号、缴费、拍片,直到这位阿姨的子女来了才离开。“这些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钱是挣不完的,但是做好事却可以让我们更快乐。”对于创建文明城市,王师傅也有自己的见解,“作为出租车司机,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礼让行人要耐心,等候的时候排好队,行车的时候更文明,工作的时候要礼貌,作为‘文明窗口’,我们更要多展现金华的文明魅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