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乡愁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2018-08-03 09:04: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网记者张苑

  日前,“智汇婺城·尖峰讲坛”迎来第二场即“经济外部性和政府的作用”专题讲座。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终身教授、婺城长山石门籍经济学家倪金兰博士做专题主讲。讲座中,倪教授借助通俗易懂的西方经济学模型,阐述了市场供求关系、社会福利最大化、市场外部性等原理,结合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提出了观点。作为一名与中国改革开放一同成长起来的70后,倪金兰在国际视野下研究中国经济20余年,也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中实现了人生的蝶变。

  改革开放领航

  中国发展的全球化时代

  自1999年拿到全额奖学金,攻读美国普渡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倪金兰已在美国旅居近20年,“中国”这个符号在国际视野中的变化渗透在她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

  今年学校开学,新生报到。倪金兰站在讲台上,“起初,一位北美妈妈过来跟我用汉语打招呼,我很诧异;不一会儿,又有一位印度妈妈上来用中文和我交流,让我惊喜;后来竟有位欧洲妈妈告诉我,先生是台湾人,汉语说得就更溜了。”遥想当年,初到北美,倪金兰极难遇到能用汉语交流的外国人,逼迫着她将一口蹩脚的英语口语练出了“美式腔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走进了倪金兰的课堂。他们中有很多得益于家庭经济的支持,得以自费留学。作为一名普通农家的孩子,倪金兰极难想象,当年若是没有奖学金,自己和同学们该如何踏上留美求学路。犹记初入学时,美国普渡大学提供的物质条件明显优于国内,这在很大程度上消减了她对“中国菜”的眷恋。

  在如今的美国人眼中,中国人的头顶甚至悬上了“富人”的标签。与国内大学合作,吸引中国学生自费留学成为美国当地政府创收的一大渠道。公立学校捐助活动中,中国人的资助位列榜首,中国家长成为PTA董事会成员。美国当地州开展议员竞选活动,有竞选者找到身为当地华人协会副会长的倪金兰,希望得到中国人的资助和选票。

  在美国各大商场,“Made in China”产品的质量逐步提升,相关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逐步向一些新兴第三世界国家转移。

  倪金兰认为,近40年中,中国GDP以平均每年10%的增长率飙升,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作为拥有全球总人数五分之一的人口大国,丰富的劳动力无疑给市场释放了巨大红利,中国产品在出口贸易中呈现出明显的价格优势。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由此在中国大江南北花开似锦。与此同时,国有经济体制改革等政策促使中国市场经济爆发出极大的生产力。国人的腰包鼓起来,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则进一步驱动了投资,“三驾马车”共同拉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近年来,中国人口增长速度放缓,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这迫使中国经济探路产业转型,积极创新。经过一定周期的市场调整,国际市场与中国生产者都将从改革开放中获利。

  选择和机遇成就更好的自己

  中国的改革开放让市场获利,同样给一代又一代的弄潮儿带来了机遇。倪金兰亦是其中之一。

  建国早期,中国经济研究主要以政治经济学体系为主。伴随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西方经济研究体系逐渐得到关注。上世纪90年代初,倪金兰就读于当时的杭州商学院,在本专业之余,她选修了《西方经济学原理》、《会计学》、《金融学》等课程。期末考,本专业课程绞尽脑汁不过考了60多分,这些选修课却轻轻松松拿了90多分。在同时期的北京,1994年8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成为北京大学进行教学和科研体制改革的一种新探索,也是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一种开创性尝试。

  毕业后,倪金兰被分配到物资大厦做信息系统维护工作。一年后的某一天,同学告诉她,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招收第一批西方经济学硕士,并给她寄来了全套考试用书。“我觉得西方经济学实在太有意思了,它始终围绕生产者利润最大化和消费者效益最大化,我想再没有任何一门学科可以用如此简单明了的方式阐释。直到后来读完博士,我学起来如鱼得水;执教多年,我依旧可以满怀激情地讲完每一课。”倪金兰说。

  “在朗润园学习的三年,是我人生出现大转折的三年。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会不由自主地跟上佼佼者的步伐。”倪金兰说。第一年修习基础课,第二年学习专业课,第三年做论文,暑期跟着导师跑调研,做国家发展研究项目。当时在中心任教的老师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决策中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姚洋任教《微观经济学》,宋国青任教《宏观经济学》,海闻任教《国际贸易》,张维迎任教《博弈论》,林毅夫任教《中国经济》,易刚任教《货币经济学》,周其仁指导开展结合中国中国经济和科斯的交易成本学说进行的政策研究。中心时常邀请Douglass North,James Mirrlees等诺贝尔奖得主来做讲座。杨小凯更是中心的常客。

  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倪金兰接受了系统的西方经济学教育,并协助导师们编撰国内西方经济学相关教材,为培训西方经济学大学教师、财经记者、企业人才做准备。

  万千丝缕系乡情

  在美国,倪金兰长期从事应用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在《国际货币与金融杂志》、《应用金融学》、《财经经济学年鉴》、《中国经济评论》等同行评议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逐步显现出其在国际经济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也发展成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重要部分。

  然而,身在异乡,倪金兰常常梦回石门,望见放牛娃在清澈的荷塘边,手里捧着一册《西游记》的连环画,近旁,荷花开得清丽动人,晶莹的露珠划过荷叶的边缘,“叮咚”一声落进荷塘,惊醒了放牛娃的美梦。

  “乡愁是绿叶对根的情意。”在美国,倪金兰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现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驻北京大学办公室主任;在国内,她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讲学,并开展合作研究,为国内西方经济学研究的发展提供助力。在婺城,她兼任婺城区美国引才工作站、侨务工作站站长,在婺城区高校人才引进等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桥梁作用。

  每年,倪金兰都要带着孩子回乡,让她们学茶道,诵《易经》,带她们访古村,听戏曲。她相信,中国文化有着无穷的神秘力量,亦如童年时,她读着孙悟空,看着小兵张嘎,做着自己的英雄梦,安年则济世,乱世则救国,终于遇着一个机会,爆发出自己的“小宇宙”。她希望,在未来,孩子们能拥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延续使命,建好“连心桥”。

  若干年前,梦里水乡渐行渐远。然而,这次回乡,“五水共治”让梦中的场景重新跃然眼前,石门溪重焕生机。借助侨办的相关政策,仅仅半小时,她便重新恢复了身份证,她不禁为家乡的“最多跑一次”点赞。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