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高温下的“婺城红”

——记者带您一同感受志愿者们文明城市创建风采
2018-08-03 09:08: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通讯员 章超菁

  入伏以来,婺城气温一直居高不下。高温天,很多人会选择在空调房里避暑。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却放弃舒适的空调房,顶着烈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或捡拾垃圾,或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或进行文明劝导……这群人中,有小学生,有退休人员,有在职党员,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在这个炎热的夏季里,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婺城添彩。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网记者胡敏霞、通讯员章超菁

  在职党员:

  当好网格“主人翁”

  距离周末还有几天的时间,城东街道旌孝街社区的在职党员社区群里,发布了网格在职党员志愿者的活动安排,内容涉及具体的人负责具体的工作事项。这样的消息,每个星期都会在在职党员社区群里看到。按照活动安排,上个星期,旌孝街就组织在职党员开展了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共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不光在城东街道的旌孝街社区,同一时间的城北街道站前社区也涌动着一股红色力量。

  城北街道作为金华城市的北窗口,它的文明程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金华这座城市的形象。而站前社区辖区包括汽车站、火车站等重要场所,创建任务十分艰巨。为了能够顺利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站前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大党委的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各类服务活动。比如与金义东01标项目部开展党建联盟活动,以发挥基层社区党组织的作用,增进与轨道建设单位的情感交流,进一步扩大创建力量。

  “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提高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带头承担责任义务,拉起了一支强有力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各单位根据自身业务特点,为辖区居民及商家提供服务,为文明创建添砖加瓦。”站前社区党委书记陈燕说道。

  陈立彤是站前社区众多在职党员中的一员。7月15日这天又是每月一次的党员志愿者活动,这个月的党日活动内容是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她早早地来到城北街道站前社区集合,拿上工具顶着烈日就出发行动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陈立彤是兰溪人,在金华工作。为了保证每个月一次的党日活动,陈立彤所在的党支部将活动地方设在了城北街道站前社区。

  现在正处于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期,党员志愿者活动也就多了起来,原本一个月一次的党日活动,缩短成了每半个月一次,但陈立彤和其他党员一样,毫无怨言,“只要社区通知有活动,我们有时间就尽量会赶过来。”头顶大太阳,陈立彤和其他在职党员一起利索地清理起垃圾、清除小广告……“我没什么特长,出点力帮忙打扫一下卫生,也算是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陈立彤说道。

  其实,最近的周末时间,只要你稍加留意,就可以在婺城的各个社区辖区范围内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在职党员志愿者。他们或拿着扫把清理垃圾,或拿着小铲子清理小广告、或走街串巷进行文明劝导……

八月的婺城已经进入盛夏模式,平均气温都在35摄氏度以上。可是即便天气炎热,在职党员志愿者们仍是热情高涨。“我们社区党委通过组织在职党员进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在职党员更加了解自己居住网格(小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哪些问题,进一步加强创建文明城市人人参与的动力,引导大家努力当好网格‘主人翁’、‘先锋队’。”旌孝街党委书记唐群婷如是说。

  志愿者巡逻队:像啄木鸟一样守护城市文明

  “一切准备就绪,出发巡逻去咯!”还没走进城北街道郑岗山社区的办公室,就听见里面传来一阵热闹的声音。“诺,是我们社区的志愿者准备出发去巡逻了。”一旁的郑岗山党委书记叶小燕告诉记者,“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我们社区的这支巡逻队都会坚持巡逻,尤其现在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期,更是一天都不落。”

  曹静和王金玲两位阿姨是今天的巡逻队员,跟随她们的脚步,记者也体验了一把烈日下巡逻的不易。

  出门巡逻时,时间已经是上午9点。头天的雷阵雨似乎让金华的气温下降了些,但夏天的闷热感却依然强烈。

  郑岗山社区所辖范围北至劳动路,南到解放西路,西至凤山街,东到五一路。沿着五一路,两位阿姨开始了今天的巡逻。“现在市民们的素质越来越好了,不文明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了。”一边巡逻,曹静一边和记者说道,“我和王金玲两个人加入志愿者巡逻队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每个月会轮到一两次的巡逻。两年多的巡逻,我们也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成长。”据曹静介绍,劳动路上五金店比较多,原先沿街的店铺存在占道经营的现象,但经过一次次的劝导,占道经营现象已经完全不存在了。跟着两位巡逻队员的脚步,沿着劳动路一路走来,果真如曹静所说的那样,占道经营现象已经不复存在。

  “您好,这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册,你看一下。”“您好,店铺门前的垃圾整理一下,不要乱堆,现在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期。”巡逻的同时,两位巡逻队员也不忘对市民们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性。

  “市民们的素质虽然提高了,但还是有不文明的现象存在。你看,地上还是有乱丢的垃圾。”说话间,王金玲已经弯下腰捡起地上的垃圾,朝路边的垃圾桶走去,“这个时候我们巡逻队员就起到了作用。”

  从郑岗山社区出发,一路巡逻至婺城农交百货,少说也有一千米左右的路程。看看时间,已经是上午9点30分,而此时,太阳已经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看一眼两位巡逻队员,脸上早已经挂满了汗水,衣服也已经被汗水浸透。“我们得抓紧时间巡逻完,不然天气越来越热了。”曹静说。于是,两人加快了巡逻的脚步,但即便再赶时间,两个人还是认认真真地巡逻,不放过任何有问题的地方。“巡逻过程中我们如果发现哪里有问题,得记在心里,好回去向社区领导汇报。这样问题才能第一时间就得到解决。”

  劳动路、五一路、凤山街、解放西路一圈巡逻下来,已经中午时分,回到社区办公室,顾不上喝口水,两个人就赶紧把巡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记录在《义务创建巡逻记事本》上,“又一次完成了巡逻任务,也算是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了份力。”她们说道。

其实,曹静和王金玲只是郑岗山义务巡逻队中的一员,这支巡逻队成立已经有十多年了,队员是社区的楼道长、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她们在例行巡逻中对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铲除小广告,捡拾烟头、包装袋等,像啄木鸟一样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文明。

  小志愿者:学校放假,文明不放假

  早上8点不到,白龙桥镇玉龙社区里就挤满了来自白龙桥实验小学的学生和家长。学校都放假了,这是干什么呢?原来,这些学生是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小志愿者兵分两路,一路进行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另一路站在十字路口进行文明劝导。

  戴上小黄帽,手拿宣传册,小志愿者们出发了。“叔叔你好,这是文明停车的宣传单,你看一下。”早上8点,白龙桥集镇上正值集市的高峰期,随处可以看到停放着的车辆。小学生们看到车辆停在路旁边,就上前发放宣传单,并劝导司机不要乱停车。“好的好的,我这就挪走。”见小志愿者这么认真,车主很是配合。

  8点钟,已经热得不像话,太阳当空照着,毫不留情面地晒着小志愿者们。宣传小组沿着长乐街发放宣传单,看到乱停放在路边的电瓶车,他们就上前去张贴宣传纸;看到乱停放的机动车,小志愿者就放一张小小的宣传纸张在车上。不一会儿,大家就把手中的宣传纸张都发放完了,而此时,每个人的小脸蛋上都已经挂满了汗水。

  虽然热,但小志愿者们却没有喊一句累,“我们想用自己的行动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从我做起,去影响身边的人。”小志愿者洪欣悦说。

  宣传小队正热火朝天地发放宣传单,文明劝导小队也顶着烈日正在开展文明劝导。红灯停绿灯行,举着指示牌,小志愿者们个个站得笔直,像极了小交警。“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在劝导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树立起了文明出行的意识。”一位带着儿子来参加活动的家长说道,“文明城市创建人人有责。”

  彼时,时间已经是上午9点,高温变本加厉。站在烈日下,记者明显感觉到阵阵热浪,身上早已汗流浃背。看看身边站得笔直的小志愿者,脸上流淌着汗水,但仍在坚持执勤,“我觉得我们自己做好了以后,大人们也会跟着改变。”小志愿者王子铭说。

  现在正值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期,虽然学校已经放假,但文明并没有放假。炎炎夏日,不光光白龙桥实验的学子在开展实践活动,还有很多婺城的学子们利用暑假的时间,走街窜巷,走上街头,或进行文明劝导,或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创建。

  这不,刚前不久,金师附小的孩子们拿着自己设计制作的海报、车贴走上街头宣传有序停车。活动中,孩子们为有序停车私家车主点赞,送上自己制作的小礼物。看着违规停车的私家车被执法部门拖移,孩子们感叹道:“我觉得被贴罚单感觉很不好,所以再也不会乱停放车辆。我会叫爸爸妈妈要做到有序停车,让我们的金华变得更整齐!”

  与此同时,师大附小的孩子们走上街头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活动中,孩子们向过往市民分发印有垃圾分类宣传知识的扇子,给大家送去夏日清凉的同时,也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令过往市民纷纷点赞。

  这个夏日里,头戴小黄帽、胸前系着红领巾的他们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炎热的夏天送来了一缕“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